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漫步冷月下

漫步冷月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漫步冷月下

  冉從賢

  就像許多人喜歡跑步一樣,我喜歡漫步。

  吃過晚飯,我又獨自走出家門,踏上家鄉山寨的石板小路。這條路,曾是巴鹽古道的一部分。古道是鄉親們的驕傲,它從遙遠的七躍山深處蜿蜒而來,從東向西穿越這座土家山寨,然後伸向方斗山腹地,直達長江之濱的千古名鎮——西沱。

  天色尚未完全暗下來,如鉤的新月卻已悄然爬上冰凌似的蒼穹,向山寨灑下一抹冷寂的光輝。太陽吝嗇地散發了一天柔軟的光,而蕭瑟的寒風也呼嘯了一天,將僅有的溫度颳得一乾二淨,留給山寨夜晚的就只有月光、寒冷和寂靜,以及月光、燈火照耀不到的黑暗與陰森了。

  此時此刻,寒風的呼嘯聲倒是小了許多,但寂靜中的黑暗陰森卻使山寨平添寒意。一個人在小路上漫步,猶如穿行在寂靜的冰窖之中,吊腳樓不時有狗叫聲傳來,田野、山林不時有無名鳥的怪叫聲傳來,陌生人聽了或許會毛骨悚然。土生土長的我當然無所謂,我知道:天還是那片亘古未變的明凈藍天,寨還是那座曾經生我養我的土家山寨,路還是那條蜿蜒了數百年的石板小路。

  山寨變得朦朦朧朧、影影綽綽。天空懸挂的一彎清月,給吊腳樓、田野、山林披上了銀白的輕紗,使山寨更顯得清冷。遠處東邊的七躍山,西邊的方斗山,白雪皚皚,在月光下發出慘白的亮光,直逼人眼。山寨無言,月兒無聲,連我的腳步也幾乎悄無聲息。沐浴在如水的月光中,感覺世上彷彿唯我獨在,也彷彿唯我獨尊,平日里的煩惱、不快、壓抑、鬱悶、浮躁、委屈,不妨一股腦兒拋擲九霄雲外,任月光滌盪心中的雜污殘垢,讓心態恢復平衡和空靈。

  這時候,最好是像爺爺晚年習慣的那樣,用竹頭煙斗裝上土煙點燃,慢悠悠地吧噠,在煙霧和山霧的升騰中,遙想古道人來人往、沿線客棧人滿為患的情景;想像千里迢迢運送楚鹽的土家、苗、漢各族背腳仔、挑子客,怎樣負重跋涉,用腳板將堅硬的鋪路石板踩出許多深淺不一的腳窩;輕輕吟唱老輩子流傳下來的童謠“挑子客,哪裡歇,床腳歇。床腳有根菜花蛇,將你咬成三半截……”與爺爺不同的是,我不抽土煙,而且多認得幾個字,可我也像爺爺那樣,想到了古道及與古道相關的婦孺皆知的龍門陣,吟唱了幾句家喻戶曉的童謠,不得不為家鄉小路悠久的歷史、曾經的輝煌感到自豪。

  我又想到了林黛玉憂鬱凄美的吟詠:“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冷月”依然寒冷如故,卻早已不必“葬花魂”了。這年頭,才貌雙全的美女,除了可以一本正經、像模像樣地工作、生活、戀愛結婚、相夫教子,還可以參加選美、當歌星、做模特兒、做美女作家,甚至還可以傍大款大官當二奶、三奶……,老少男人“任我溜溜的愛”,白花花的銀子任她大把地撈。如果還像曹雪芹筆下多多愁善感的病美人那樣坐等“冷月葬花魂”,豈不是浪費資源,暴殄天物!

  我還想到了關於“推敲”的典故(賈島與韓愈月夜相遇,韓指點賈將“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中的“推”改為“敲”)。月亮還是唐時的月亮,卻沒有了苦吟的詩人,更沒有高官文豪樂於指導素不相識的草根文人了。

  遠處、近處,吊腳樓的燈火相繼熄滅了。寒冬時節,日短夜長,鄉親們都用睡眠打發漫漫長夜,以此來養精蓄銳,第二天干農活才精神飽滿,幹勁十足。

  不知不覺中,走到了桂花樹下。這裡,曾是巴鹽古道赫赫有名的大客棧——“桂花樹腳客棧”遺址。原來,我已經走過很長一段路了。

  抬頭仰望路旁那棵古老的桂花樹,只見樹葉上掛滿了露珠,顆顆露珠在月光下仍顯得晶瑩,還隱隱約約在反光;再看看四周,早已被冬夜的寒氣籠罩,鳥兒也早已棲息於巢穴。真是“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

  可不能驚醒了鳥兒、露珠的美夢喲,趕緊放輕並加快步伐,打道回府吧。

您正在瀏覽: 漫步冷月下
網友評論
漫步冷月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