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情誼已然在

情誼已然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段桂梅

  總有這樣一種時候,我抬起頭又低下,拿起筆又放下,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亦或是想做什麼。夜晚我獨自坐在窗前,漠視着遠處的星空,月光如一潭溫柔的止水漫過校園裡面的青草地,晚風輕輕撫過,吹動了我的衣角,也牽動了我如潮水般的思緒……於是,在這樣的季節,這樣的夜晚,這樣的夜深人靜,我突然想寫些東西,寫寫那些年關於我們的青春友誼。

  歲月的流觴,劃過無痕,時間,或許從不肯為誰而逗留過,我們所有的人,都一直在與過去告別,揮一揮手,就走遠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記憶似乎成了易碎的東西,太奢侈了,不敢去多想。席慕容說過:“記憶是無花的薔薇,永遠不會敗落。”可是時光荏苒,忘記了就沒有模樣,會有永遠嗎?有時候記憶就是這樣不可思議的東西,說不定某天醒來,我就這樣猝不及防地忘記了。原本以為十七歲只是一場夢,繁華落盡后連回憶都不曾絢爛,可是當我接過電話聽到在遠方那頭熟悉的聲音時,我的心輕輕地快樂着。

  小瑞很小心地問我,過得還好嗎?我很乖很乖地點了點頭,只是有些懷念以前待在一起的日子,懷念一起唱過的歌,懷念一起做過的遊戲,懷念一起走過的石板路,懷念……

  我很驚訝自己居然能一口氣說出這麼多的話來,小瑞在那邊忽地就沉默了,也許她不知道我已經長大了,已經不再是那個只知道傻笑的女孩了。

  “你要好好的,努力啊。”小瑞說。

  “知道了,我會的,你也是。”

  ……

  我們就這樣不動聲色地聊了將近兩個小時,掛了電話后我蹲在地上哭得竭斯底里。小瑞,那個從幼兒園就和我在一起玩的女孩子,那個會在大雪天陪我吃冰欺凌的女孩子,怎麼可以就這樣離開了我呢?我完全沒有做好任何離開她的準備啊。我是一個懷舊的人,我會在每一個清澈的早晨一個人安靜地想起以前走過的時光,會把那些美好拿出來一遍一遍的看,記憶裡面有很多人在我的留言冊上寫下情意滿滿的句子,留下他們溫喧的笑臉,然後一起轉身離開。只是小瑞沒有寫,因為真正的友誼是不需要用精美的紙頁來見證的,要忘記的,就算紙頁上的文字最華麗,最多么地信誓旦旦,最後也終究會淡忘。

  夜晚的時候,我都會抽空去窗外看星星,學着小瑞小時候的模樣,從左到右,一遍一遍不厭其煩地數,沒有星星的夜晚,我就坐下來聽風和我擦肩而過,然後我也笑着唱:“手牽手一步二步三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顆兩顆三顆四顆連成線……”唱着唱着,眼淚就肆無忌憚地流了下來,覺得好失落,因為回憶中,以前的美麗現在已經沒有了,但是轉念一想,我又輕輕地笑了,小瑞雖然離開了,可是時間帶不走回憶,那些過往的情誼依然都在,我一直都沒讓它們寂寞過,我說過的,要好好地照顧它們,然後等待我們的重逢,等待着我們一起回味那簡單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情誼已然在
網友評論
情誼已然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