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草原紀行

草原紀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敕勒川,

  陰山下,

  天似穹廬,

  籠蓋四野。

  天蒼蒼,

  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

  一首北朝民歌《敕勒川》寫盡了大草原的廣袤無垠、雄渾壯美,讓人們對世世代代縱馬馳騁在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充滿了好奇和遐想。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那些勇敢剽悍的游牧民族曾經譜寫過怎樣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

  帶着濃濃的草原情結,帶着對草原的期待和嚮往,開始了我的草原之旅。列車在濱洲鐵路上飛速行駛,車窗外已經看不到城市和村莊。丘陵綿延着丘陵,草海綿延着草海,列車已經駛入了天蒼蒼野茫茫的草原,這片八萬平方公里的草原,猶如一幅巨大的綠色畫卷在我們面前鋪展開來。這就是大興安嶺西麓的呼倫貝爾草原。大興安嶺是一條從東北向西南方向延伸的山脈,山脈的東麓是松嫩平原。從大興安嶺山谷中流出來的溪水匯成河流,分別滋養着大興安嶺東西兩側的沃野,這就是東部的嫩江,西部的海拉爾河。海拉爾,蒙古語的意思就是“流下來的水”。她發源於大興安嶺中段西麓,浩浩湯湯綿延七百多公里,流經呼倫貝爾草原,幾經交匯流入黑龍江,再向東流入大海。這裡不僅是中國北方游牧民族的發祥地,也是他們發展和成長的搖籃,其中鮮卑、契丹、女真和蒙古族就發源於呼倫貝爾草原。這裡也是成吉思汗成就豐功偉業的地方。試想八百年前成吉思汗率領他的軍隊,在這片草原上縱橫馳騁所向披靡,那是何等壯觀的歷史畫面。綿延千里的草原,見證着歷史的變遷。

  呼倫貝爾草原,詩一樣的名字,我終於站在了這片嚮往已久的土地上。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草原風光。這裡的草原是那樣平展而又遼闊,些許的起伏在地平線上畫出優美的弧線。沒有山林,沒有田野,有的只是碧草萋萋。清風吹過,綠草像波浪一樣隨風起伏忽明忽暗。草原上的天空是完整的,沒有被蠶食,天邊展展的與地平線相接形成一個完美的圓,你就站在這個圓心上看天高地闊。天空純凈蔚藍,朵朵白雲在草原上投下斑斑點點的影子,給碧綠色的草原點染上深綠色的流動圖案,這是只有在大草原才能欣賞到的畫面。甜美的空氣散發著青草與泥土的芳香。正值草原上鮮花盛開的季節,藍色的馬藺花,粉紅色的火煤草花,黃色的苜蓿花,各色野花恣意綻放,濃艷熱烈生機勃勃,像顆顆星辰點綴在草原之上。藍天、白雲、碧草、羊群交相輝映,美不勝收。站在這浩瀚無際、逶迤千里的大草原上,感受着大草原的氣息,盡情享受着大草原賜予的歡愉。

  聽同行的蒙古族女孩兒說,草原上最神奇的要數“蘑菇圈”。如果有幸會在草原深處看到。這是些神秘的“圓環”,圓環十分規則但大小不一,大的直徑有十幾米。從遠處看,這些圓環上植物的顏色明顯的深些。走到近前你會發現,環上的植物長勢好,不僅濃密而且比環內環外高出很多。一場雨過後,在那一圈圈濃密的草叢下,就會生長出許多白色的蘑菇,這就是呼倫貝爾草原上有名的白蘑,她還告訴我,採摘白蘑時不要連根拔起,這樣會破壞“蘑菇圈”,草原人知道怎樣愛惜大自然的恩賜。遺憾的是此行我們並沒有看到那神奇的蘑菇圈。

  呼倫貝爾不只是綺麗壯美的草原也是絢麗多姿的富水之鄉。草原上河川縱橫,湖泊星羅棋布。彎彎曲曲的河流緩緩地流向遠方,美麗的湖泊似塊塊碧玉鑲嵌在平坦而寬闊的大地上。額爾古納河、烏爾遜河、海拉爾河、呼倫湖、貝爾湖等等,這些河流湖泊滋養着草原。呼倫貝爾就得名於呼倫湖和貝爾湖,這兩湖被稱為姊妹湖是呼倫貝爾草原的象徵。呼倫湖位於呼倫貝爾草原的西北部,它通過烏爾遜河與貝爾湖相連,貝爾湖是中蒙界湖。呼倫湖蒙古語的意思是“海一樣的湖”,是克魯倫河和烏爾遜河河水流入形成的湖泊,也是北方最大的活水湖。湖面波光粼粼,煙波浩淼,水天一色。濕地蘆葦蓊鬱水草豐茂,蘆葦盪中棲息着丹頂鶴、野鴨、天鵝等很多水鳥,群鳥翔集在這碧水藍天之間。呼倫湖北岸有一處三面環水的峭壁,峭壁東側的湖水裡,有一座高十餘米,周長二十米左右的柱石突兀而立,這就是有名的“成吉思汗拴馬樁”,據說成吉思汗曾把他心愛的八匹駿馬拴在這個柱石上。有英雄的地方就有傳說,如此巨大的柱石不可能是真正的拴馬樁,這應該是蒙古族人民對他們心目中永恆的英雄成吉思汗的禮敬吧。呼倫湖日落的景色尤其迷人,夕陽下的湖水無與倫比的美,光與影交織着,天邊一抹五彩的晚霞,湖面萬頃金波,鳥兒在天空展翅飛翔,讓人不禁想起王勃那兩句著名的詩“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草原上的夜色也愜意。暮色慢慢地壓向草原,天邊最後一抹紅霞退盡,天空漸漸地暗了下來。滿天繁星,星星低低地懸垂着,一顆顆又大又亮,似乎伸手即可觸及。遠處傳來悠揚的琴聲,給這寂靜的夜晚增添了幾分柔情。琴聲時而低回、時而悠長、時而奔放,似乎在傾訴着草原綿綿的歲月。

  碧野藍天,長湖落日。這是一片神聖而又靜謐的土地,她美麗富饒、祥和安寧,讓人留戀,讓人不舍。

  題記:此行令人遺憾的是,如今的大草原有了太多的人工痕迹,阡陌縱橫的公路、電網,偶爾也會有與大草原背景極不協調的鋼金水泥的建築。真希望大草原永遠保持着原始的風貌。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草原紀行
網友評論
草原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