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飯飽茶足,白天的喧嘩和煩擾全都成了歷史,心中淡泊、安適,便幾回回晚來閑踱。信步所至,每每就無端襲來一腔從未有過的滋味,暗裡細品,卻是自己也不能訴說清楚的。但我卻是愈來愈迷戀着她了,迷人的鄉間秋夜。

  夜的帷幕早已降臨了我,鄉村顯出恬靜和深邃,一人在街上走,感覺這世界比白日大了許多,村子也沒有了邊沿。思想極清晰,感覺也極靈敏。最能使人產生聯想的,莫過於遠處傳來的幾聲狗叫了,越是無意之間,越是聽得響亮。而這裡偏沒有養狗的人家,倒越發的感到她睡的深沉,一串古語油然生出,不竟低吟起來:“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船在何處,鍾在何處?只有路旁的樹葉兒瑟瑟脫落、飄悠,落到頭上肩上,又悄然滑下去了。忽然覺得有人在私語、繼而就從樹下閃出兩個人影兒來,想必是一對初戀人兒了。果如其然。他們倒不避諱什麼。

  女子的聲音;“秋地都收盡了,場上也只等裝囤,你還說沒時間,沒有時間看你和你哪幾本書過一輩子。”這樣責怪着,從我身旁走了過去,話還在說,身子卻挨近了。女子又說;“笨蛋,不能挽着走?”

  對方怯怯的,大約耳根正熱,女子卻不管這些,早已把胳膊夠了那粗壯的肘兒。男子立刻聞到了女子身上幽香;女子也聞到了男子漢獨特的氣味,於是那一團青春的空間,平素的豪放和勇氣,都變做了拘泥,只有纖秀和純善,催化着緩和與平靜,耳邊是女友柔的不能再柔的話:“咱們就這樣一直到生的結尾……”

  男子趕緊說:“死的開始。”

  女子就火了:“難道不能說些吉利的話嗎?”

  男子領悟了,即可又換不出合適的字眼,吃吃地傻笑着。這樣說著答着,一邊向著村南有着涓流的小樹林里走去。

  鄉村的夜,是被愛情和青春的火把所點燃。一如星星鑲在天空……

  前面有幾家燈亮着。那是白天才娶回新娘的洞房呢。

  有孩子的夢囈傳來。窗戶上隨既亮起了燈光。夜已經很深了,可聽得乳母朦朧中安慰和哄孩子的撒尿聲。

  秋夜霧多,涼氣越發濃重,寒氣驅我,也該回去了。沿街而返,還隱約見到臨街住的幾戶人家,沒有門樓,也沒有朱漆的門扇,只有柳條兒綁着的柴門,空空虛虛地檔着門道。過年的時候,哪給人幸福和快感的梅紅對聯兒,多是在這柴門上貼着了的。去年就有一位老人家求我寫對聯,我寫了兩句是:

  小院內數聲爆竹

  短牆外幾點梅花

  字臭文拙,無志的人只配寫無謂的話,今年要寫,還寫這個吧。

您正在瀏覽: 秋夜
網友評論
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