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雪花飄起來

雪花飄起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個飄雪的日子,那些晶瑩剔透的六角精靈洋洋洒洒自由自在地漫天飛舞,浮躁的地面已經完全被雪覆蓋,在皚皚白雪襯托下城市中所有建築的靈秀曲線淋漓之至地彰顯出來,馬路兩旁的樹枝上也掛滿了雪花,一串串白稜稜的,恰似“千樹萬樹梨花開”。其實,天氣並不是很冷,雪花落到臉上會立即融化,還冒着熱氣兒。如果此時你一個人或者與你心愛的人牽手徜徉在這天地渾然一色的夢幻般的世界里,馳騁着無羈無絆的想象,梳理着紛繁無端的思緒,該是多麼浪漫的詩情畫意,也是一種從心靈到精神的享受。

  記憶中的雪花像那個年代一樣寒冷。下雪了,就意味着真正進入了最難捱的地凍天寒的冬季。人們要穿上禦寒的棉衣棉褲,戴上棉帽子棉手套,那時穿的鞋大多是棉膠鞋,講究一點的是翻毛大頭鞋,學生們比較鍾愛的是黑大絨面白底的“北京棉”。那時的大雪似乎一場接一場地沒完沒了,冬季真的是婉若冰的王國,雪的世界,在外面行走的人,面部都是僵硬的,頭髮、眉毛都是白的,回到家只要一鑽進熱被窩就不想出來,每天早晨,母親都要把孩子們的棉衣棉褲拿到灶火上烤熱,然後就喊:起床了,熱乎着!在學校,室外飛雪如煙、朔風如刀,室內也只是挨着爐子的同學能伸出手,最盼望的是下課鈴聲,可以用最原始的辦法讓雙腳恢復知覺,要麼跺跺腳,要麼就一大排男生一大排女生靠在教室外避風的牆上一起推搡,我們稱之為“擠香油”,不知是否當真奏效,那一刻的確是忘了寒冷,只是10分鐘的時間太過短暫,當上課鈴響起,就只能任憑冷氣大發淫威了。

  放學后,大家立即像脫了韁的野馬不顧一切地投入到神奇的冰雪世界里,除了打雪仗、堆雪人,有剋冰的,像速滑健將一樣在油光溜滑的青冰溜子上表演着各種高難度動作;有滑雪的,中間一人雙腳蹬着冰面出溜,另有兩人於左右兩邊拽其雙手於冰上飛跑;還有的拿來大人勞動用的鐵杴,讓夥伴中一人或立或蹲於杴中,另有幾人抓住杴把推着或拉着杴上的人,時而來回奔突,時而就地打轉,鐵杴背在冰面上可以滑得飛快,玩夠一時跑累了就換人再玩,直玩得熱火朝天,樂而忘返,此玩法可稱之為“推磨磨”。本人最喜愛最常玩的是到大河去玩滑冰車,因為那裡冰如鏡面且寬廣無比。那滑冰車其外形類似於電影《林海雪原》中那種馬拉爬犁,只是沒有馬轅,尺寸也要小得很多。製作滑冰車的工藝不難,找一塊足夠1—2人坐得下的木板,分別在木板兩端盯上1根寬約3厘米、與大木板同長的木條,木條的兩端要削成船型,然後再找來2塊比木條稍短些的鐵板條(也可以用角鐵),分別鑲嵌在木條里。這樣,滑冰車就做好了。再找來2根鐵筋,一頭弄成圓形或者“丁”型,一頭打磨尖利,這是滑冰用的工具,好比船的槳。“開動”滑冰車時將小腿盤起來或者跪坐到車面上,然後雙手握緊“槳”,用力一撐,滑冰車就往前“行駛”,如果遇有險情,可以將“槳”用力扎在冰車前面的冰里,滑冰車就會停止前行。我們往往是一大群孩子們在一起玩,比賽看誰滑得快、看誰滑得好,有時候還要像玩碰碰車一樣相互碰撞。那些大孩子們玩的就是更“高級”的“單腿驢”了,之所以叫單腿驢,是相對滑冰車而言的,滑冰車有兩個冰刀,單腿驢只有一個,速度快,靈活,像衝鋒舟、摩托艇。在激烈的遊戲戰中,我們經常把身體摔得青一塊紫一塊,手腳也經常凍傷,一身泥水地回到家還要挨大人罵,卻都並不在意,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溜出來,盡享冰上游弋的無窮樂趣。

  還有一種比較文明的玩法就是“抽冰尜”。那冰尜是木質圓錐形物體,錐頭鑲嵌一粒滾珠,冰尜有拳頭大小,用一條鞭子不停地抽打,使其不停地旋轉。要使它轉起來,一開始要很賣力地抽打,而且不能有絲毫的間斷,但當它旋轉的速度穩定以後,就只需要偶爾輕輕加力抽打一次就可以了,因此老師經常教育我們在學習上要像玩冰尜一樣,先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就會容易了,而我們卻把它編成歇後語用在同伴身上:“停下來的冰尜——-欠抽!”

  星期天,最喜歡和父親去砸冰窟窿打魚,工具是冰穿子和攪撈子,冰穿子是一個下尖上粗的錐形物,上部有柄可由雙手提升,用它鋒利的尖部破冰穿洞。首先要選好地點,有水也要有草,這樣的地方有魚的機會高些。然後,在冰面上砸開個半米左右的窟窿,將攪撈子放入后順時針由慢到快攪動,憑感覺收起,就會有驚喜出現。如果是在大河上砸窟窿,當接近水面時,先將其壁修整好,然後,將冰穿掉轉,大頭向下,奮力砸向最後一層冰,冰面的巨大壓力將水從中壓出,冰面下那些因缺氧迷迷糊糊的魚兒們就會隨着水翻滾到冰面上,但撲騰不了多久就凍僵硬了,還保持着掙扎的姿勢,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收穫了這些戰利品。

  瑞雪兆豐年。臨近過年時一準要下場大雪,於是,家家戶戶開始貼春聯貼窗花和倒貼“福”字,要置辦年貨,那時幾乎所有的副食品都要憑票供應,數量有限置辦起來自然簡單,不過,全城就那麼幾個供應點,要想買到豬頭豬蹄刀魚之類的“硬”貨,往往要在冰天雪地里排上幾個小時的長隊。那時過年家家戶戶還要蒸粘豆包,因為“粘豆包”也叫“年豆包”,冬天的粘食比較好儲存,蒸好的粘豆包,一蓋簾、一蓋簾放倉房裡凍上,以後隨時想吃,就從外面拿回屋裡化開,做飯時,放鍋里一熱就可以了。大年三十,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吃着酸菜餡餃子、豬肉燉粉條、凍梨,聽收音機里“喜兒”動情地唱着“北風那個吹,雪花那個飄,雪花那個飄飄,年來到……”,然後,與左鄰右舍的孩子們一起放鞭炮,那是一年中最愜意的浪漫和最雅緻的韻味。

  日月經天,春夏秋冬,四季輪迴。這是大自然奉與人類慷慨的賞賜。人們仰慕南方,讚美那裡四季如春、山水如畫、美若仙閣。但南方的冬季徒有其名,在那裡雪花飄在天空是雪,沒等落地已化為水珠,期待在雪中釋放情懷,似乎是一個十分缺憾的夢想。

  我更喜歡四季分明的北方,尤其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銀裝素裹的冬季。它濃縮了一春一夏一秋的歡樂和熱情;凝聚成一種無窮的智慧和力量;鑄造了我們心闊如海、堅韌快樂、熱愛生活、創造未來的優秀品質。也許是因為經濟發展和全球氣候變暖的緣故,冬季里那種地凍天寒的感覺已經蕩然無存,人們衣不禦寒的年代也已經過去。每逢冬季到來,人們似乎都在靜靜地等待着什麼,我想,一定是等待着那最初的雪給予的聖潔地洗禮。

  雪花慢慢地飄起來,像美麗的白衣天使,幽雅恬靜、崇高聖潔。

  雪花,美麗潔白,無瑕純潔,比白雲還要白。雪花又是亮麗的,小小的一片雪花,可能你看不出什麼,可是好多片雪花聚在一起,亮亮閃閃,把一切變亮了、變白了、變活了,變得有生氣了。哪怕是在黑夜,雪花也會以她那通身的潔白與亮麗在冥冥中閃閃發光,就如同天上所有的星星都掉了下來一樣為我們釋放光明。

  雪花,她不會像雨滴那樣用聲音傾述自己的心情,而正是雪花那優美的靜感,才向我們表達了內心的素潔和清靜。這樣的靜謐不單是用我們的眼睛看到的,而是用我們的心靈去傾聽去感受才得到的。雪花是人類心靈的寫真,當我們看到了雪花的時候就像看到了一個人最純潔的一面。

  雪花裝飾的世界真的變成了另外一個樣子,這個世界雖然不想以往那樣富有絢麗的色彩,可是當雪花灑滿每一個地方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潔白的世界才是一種名副其實的美。這樣的美原來是這麼簡單,簡簡單單,安安靜靜,就像是走到了世界的外面。那裡聽不到嘈雜的聲音,看不到繁雜的迷亂,瞬間,自己就變得輕鬆了,心情也變得那麼愉快,全身心都得到了休息。簡簡單單的白色世界,這難道不是我們的嚮往嗎?

  雪花輕輕地落下來,默默地融入了大地,孕育了春的情懷,激發了春的熱情。

  詩人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您正在瀏覽: 雪花飄起來
網友評論
雪花飄起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