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綠色校園、綠色心靈演講稿

綠色校園、綠色心靈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綠色校園、綠色心靈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綠色校園、綠色心靈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綠色校園、綠色心靈》。

  綠色,代表生命,代表健康,代表活力,是充滿希望的顏色,21世紀的生活與綠色密切相關。綠色不僅僅是由樹木、花草構成的風景,在現代社會文明裡,她更是安全、健康、清潔等等美好事物的代名詞。

  以前很多人都認為,保護自然環境是政府的事,與個人無關。但是,霧霾天氣、資源短缺、酸雨蔓延、全球氣候變暖、臭氧層出現空洞等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自然界正在對不友好的人類進行報復。人類正在遭受着環境問題所帶來的威脅和危害,確切地說,環境問題關係到當今人類的健康、生存與發展,更危及到地球的命運和人類的前途。事實昭示我們:生態文明建設是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事情,是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作為學校,它是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下一代的基地,不僅要關注環境問題,還要提高人類環境人文與科學素養。學校擁有綠色理念,才會提高師生的環境素養。教師擁有環保意識,才會使學生受到良性影響。

  幾年來,我們學校始終堅持倡導全校師生關注生活環境、保護生活環境,學校要求我們在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時,要有機地關注環境問題,例如綜合實踐課可以讓學生了解環保知識,品德課可以提高學生環保意識和對環境的態度,美術課可以引導學生利用廢舊物品製作小型工藝品等,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環境理念,並能養成良好的綠色行為習慣。學校經常組織我們帶領學生到元寶公園、街道、社區等公共場所打掃衛生,讓學生明白保護公共環境也是我們的義務。

  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美麗中國”的論述后,我們學校更加關注生態文明建設。我們學校從各個角度推進綠色校園發展,環境管理制度更加全面,創設環境保護的文化氛圍。校園垃圾分類管,班級創建“回收站”,學校開展《變廢為美》小製作展覽、地球一小時、保護地球日等活動,有效地對學生進行環境保護教育,讓學生呼籲家長和自己一起為環保出一份力,促進師生和家長參與環保的實際行動,全面提高師生的環境素養,共同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在宣傳工作上,學校的黑板報經常以“關注地球”、“低碳生活”、“環境與衛生”等主題呼籲全校師生關注環境問題。校園的樓梯轉角處會貼有溫馨的小提示,時刻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怎樣去做。學校每周都會組織教師進行師德建設學習,在師德建設學習中提倡:每一位教師都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積极參与保護環境的行動,在頭腦中孕育可持續發展思想萌芽,讓我們的心靈滲透出健康的綠色。不要怕事情小,哪怕是撿起操場上的一片廢紙,也是為保護環境做出的行動。學校還提出要求:全校所有的師生都必須從關心學校環境做起,到關心周圍環境、關心社會、關心國家、關心世界,並在教育和學習中學會創新和積極實踐。學校主張我們教師要將環境教育滲透到課堂教學之中,並努力擴展到全校整體性的教育和管理,鼓勵師生民主公平地共同參與學校環境教育活動,同時加強學校與社區的合作和聯繫,在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感受和解讀環境保護的基本知識、技能,同時提升態度、情感、價值觀和道德行為,通過上述活動提高了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的環境素養,落實環保行動,這一活動不僅帶動了教師和學生的家庭,還通過家庭帶動了元寶鎮的公民更廣泛地參與保護環境的行動。

  幾年來,學校通過開展“綠色校園、綠色心靈”主題實踐活動,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的意識已根植於廣大師生的心靈,“綠色”理念通過小小宣傳員工滲透到社會的各個階層,“綠色”行動也給我們的校園帶來了驚人的變化。還記得我剛到學校上班時,五彩斑斕的包裝袋遍布操場,走廊里嬉戲打鬧的聲音傳遍大樓,師生進出時的樓門從來沒關過。而現在,操場上雖不能達到平整光潔,卻可以時常看到幾個孩子主動彎腰拾起地上的紙屑;教學樓里雖還有說話聲,卻都是一聲聲問候;樓門口時常響起“咣當咣當”聲,那是學生進出時在隨手關門。這便是我們學校的變化,雖然還不完美,但已是不小的進步!我相信我們學校創建綠色校園的活動會越來越成熟,我們學校的環境會越來越美麗,師生的素養會越來越高!

  謝謝大家!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您正在瀏覽: 綠色校園、綠色心靈演講稿
網友評論
綠色校園、綠色心靈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