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暮春,何處尋朱顏

江南暮春,何處尋朱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暮春,朱顏何處尋

  文/張保思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江南,多美的地方啊!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百溪長流,千山吐翠,真乃世外桃源。看,山郭畫廊,水墨江南,這裡的山挨着水的腳,水吻着山的唇,白牆黑瓦在水中倒映的樣子更別有韻味。岸邊的少女在翠綠垂柳的輕撫下還略顯幾分羞澀。再看水鄉那挺拔的蓮枝,池塘鷗鷺剪影,哇鳴荷香,一派天堂勝景,令古今中外多少文人墨客魂牽夢繞。

  但是,這些只是曾經,如今,江南的風景依然如此醉人嗎?

  當我輕輕掀開江南的裙角時,很難尋覓到那些古巷,那些漏窗,那些畫舫的迷人身影了。眼前的江南,曾經氤氳着杏花煙雨般的情韻已消逝殆盡;曾經繾綣的南國風情已是一番異邦情致。

  是什麼,讓江南朱顏不再?是什麼,讓江南斑痕累累?

  我想,應該是經濟高速發展這把利劍劃破了江南迷人的容顏吧。看吧,水泥的鋼筋鐵骨冷酷地把嬌艷花草的芬芳覆壓在冰冷的土地里;林立的廠房把廣袤的田野,清澈的河流湮滅在層層壁壘之中。曾經晨霧瀰漫著的小橋流水亦不見嬌軀,更往何處尋;曾經肅穆神秘的古老廟宇已被挖土機殘忍地推倒。行走在殘垣斷壁之間,心頭頓生一絲荒涼和悲哀。

  憶當年,四通八達的河流溝渠乃是百姓的生活通道,村裡的那群少女駕起片片扁舟,哼着一曲曲悠揚純樸的江南民歌,在湖中採蓮戲水,玩的不亦樂乎,如今,青石板路,綠葉扁舟已難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縱橫交錯的現代化高速公路和風馳電掣的汽車輪船,它們將江南凝脂般的肌膚犁破,殘忍地碾壓着潔白如雪的胸膛,在累累“犯罪”后卻依然面目猙獰地竊喜着。

  想當初,春風綠在江南岸,花叢中蜂飛蝶舞,樹枝上鶯歌燕啼,而如今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是那由民居樓房,辦公大廈構成的水泥森林,再沒有了一絲的古色古香。

  是誰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相必在此時吟詠這句話應該是在對江南暮春的懷殤吧!昔日的江南,已成逝去的歷史,在書房裡那泛黃的書頁中,或許還能找回一點點塵封的回憶。

  撐着油紙傘,再也找不到那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只看到一個丁香一樣的,結着愁怨的姑娘,在雨中哀怨,彷徨。

  2011年11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江南暮春,何處尋朱顏
網友評論
江南暮春,何處尋朱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