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風不斷地從窗外湧進,房間里的空氣也收到鼓動,即刻就滿溢出去。窗外是蟬鳴和有雲無月的夜晚,我坐在新漆的木凳上,不論是陌上的飛蟲還是遠處的山脈,都只願意透露給我它們依稀的輪廓,並告訴我,它們是如何隱沒在這黯黑中的。

  我在看風,看這極盡的虛無。它們儘管是實實在在的存在,是大地的一部分,卻沒有固定的形狀沒有任何的依撐。世人感嘆張愛玲的孤傲,卻忘記了它們。

  風的生命短暫,現在刮來的風已經不是剛才的那一陣了,我無法預知,下一秒它是否會停止,亦或以更強的態勢替換掉房裡的空氣。眾所周知的龍捲風幾分鐘就會消失,海上形成的颱風來到陸地最多也不過存留幾日。雖說做不成風它們依舊是空氣,但失去的卻是面對未知境遇無比洒脫的態度,這就好比化成水的冰——還像原來這麼晶瑩剔透么?

  風常常被人們和春聯繫在一起,春風帶來生機,但人們要讚美的到底還是春。春天有漂浮的柳枝,紛飛的柳絮,有如少年的心般蕩漾的春水,有……但多數卻是風的功勞,哪裡的春天柳枝懊喪着頭?哪裡的春天柳絮相伴於泥?又有哪裡的春天少年不是忐忑不安的?

  當太陽的直射角上移至北回歸線,我們這裡的夏天就來了,就是現在。夏夜的寧靜總要與蟬鳴月影相配,但要是沒風呢?日間的餘熱揮發出來,使大地的咽喉發緊,鬧得人們心中煩悶,此時誰還有這閑情賞景?依我看,風是大自然很好的助手。

  風好是好,但或許因為從不被人們注意,也變得多變。赤道上的蝴蝶輕輕煽動一下翅膀就有可能製造一場颶風,秋天的風與葉共舞,卻能製造出“無邊落木蕭蕭下”的悲嗆場景。沒有多少人可以脫離地球的引力,正如沒有多少風可以不在意人類的無視。

  我繼續看風,看這婆娑的樹影。

  風帶來田間的氣息,有芳草,有泥土,還有一些蟲兒。人生也像一陣風啊,背負着一定使命,留下一定痕迹。多數人所背負的使命很渺小,就像春日裡的微風拂過水麵,漾起波紋。也有些人的使命巨大,留下的痕迹自然多得多。我喜歡每年從印度洋和太平洋刮來的季風,因為它們帶來雨水。

  風裡是夜闌人靜的村莊,只是在我關上窗的那一刻風就跟着停止了,我頓時失去與外界的聯繫,正失意時外面又傳來幾聲犬吠。

您正在瀏覽: 看風
網友評論
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