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心結(12)

心結(12)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次日清晨六點,露重微涼。雖然是五月初,但是太陽未出來時,夏季涼薄的運動服裹在軀體上,晨風吹來,仍覺寒意瑟瑟透骨。

  農科院內科技樓前的水泥過道上,聚集着中心的員工。統一的李寧牌運動服飾穿在員工身上,包裝的個個精神抖擻,神情煥然一新。也許統一的着裝,是這支科技團隊團結一致的某種象徵。用陳志的話來說,他採用了西點軍校的某些管理模式,力求打造一支不一樣的管理團隊。

  在這支團隊里,心潔和賈靜是新成員。她們之間還有某種微妙的關係糾結着。團隊的員工們久而久之,很自然分成三派:挺潔派,為首的是後勤部,下面分管食堂的主管張愛蘋,次之朱會計和王出納等婦女群;挺靜派,為首的是辦公室主管付葉等未婚亮麗女孩群;中間派,有知情的認為與已無關的,不知情的無所謂拉幫結派的合為一群。這些暗中不知不覺形成的派別,在陳志這個中心主任不知情的情況下,正暗暗地較着勁。

  等人數差不多時,林向拿着個喇叭形帶茶杯弧形手柄的話筒,站在高出水泥地面兩個台階的科技樓大門前,大聲喊:“開始點名了。”員工們一聽這個戴着褐色眼鏡的四隻眼林向,自覺有序、訓練有素排成兩縱隊。男隊以陳志為首開始報數:“1、2、3、4、5、6……”聲音響亮宏偉,十足的男性中氣。女隊以個高賈靜為首接着報數:“1、2、3、4、5、6……”女性聲音偏柔弱,給人有種無精打采之感。

  心潔排在女隊里,處在朱會計和張愛蘋之間。輪到她報數時,她有意把聲音提高八度,大聲的喊出“12”。突然提高的聲音振蕩着她自己的耳膜,也驚到了這個團隊的所有人,員工們個個把目光齊唰唰對向心潔,有些挺靜派人員忍不住小聲的笑出來。心潔就像個被別人看成異類的學生,在上體育課時出醜。

  “笑什麼?”心潔以老闆娘的身份,對那些嘴臉憤激回去。陳志見心潔這樣,對她使了個眼色。意為:稍安勿燥,現在一切服從管理。心潔無視陳志遞過來的眼色。那些嘴臉聽了心潔的話后,竊笑瞬間消失,嘴臉變得嚴肅起來。看來他們心裡勝似有不服之氣;縱有一萬句話要回激,也只能吐到喉嚨口便又咽了回去;只能縮着頭,不了了之。為此,心潔沾沾自喜。心想:誰能奈何得了我。

  報數完畢,林向確定人數到齊,開始以往的程序唱“三農進行曲”。林向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起了個頭:“向前,向前,預備唱。”

  員工們齊聲合唱起來:

  向前向前向前!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

  腳踏着祖國的大地,

  背負着農業的希望,

  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

  我們是農民的子弟,

  我們是農業的武裝,

  從無畏懼,

  絕不屈服,

  勇攀高峰,

  直到把新技術推向全國,

  智能化的旗幟高高飄揚。

  聽!

  鍵盤飛舞,苗在長!

  聽!

  農來歌聲多嘹亮!

  同志們整齊步伐奔向推廣的戰場,

  同志們整齊步伐奔赴農村的市場,

  向前!

  向前!

  我們的隊伍向三農,

  向最後的硅谷,

  向全國的推廣,

  沖啊!

  這是一首鼓舞士氣與激情昂揚的三農進行曲,也是中心之歌。根據中華人民解放軍進行曲改編而成,陳志親自作詞。請了本市某學院的音樂老師,花了一個晚上教員工們學會。這首已傳唱了兩年的中心之歌,曾經讓院領導刮目相看的這樣一個團隊的隊歌,心潔早有所耳聞。只是,她不會唱,也不喜歡唱,感覺唱這樣的歌特俗氣。眼前也只能勉強自己濫竽充數跟着節奏哼唱着。

  歌畢,林向大喊一聲:“向左轉,齊步跑。”說著他自己也跟在隊伍邊上跑起來。邊跑邊不停的喊:“左、左,左右左,左、左,左右左;一、一,一二一,一、一,一二一;一、二、三、四……”

  員工們跟着林向的尾音雄赳赳,氣昂昂的喊出:“一、二、三、四。”聲音嘹亮響徹雲霄。

  心潔平時很少運動,繞着院內的機動車道才跑兩圈就上氣不接下氣,汗流浹背。累得她心裡直喊:我不行了,跑不動了;我的腿麻了,它不聽使喚了;我想放棄了。

  整個隊伍一直在繞着院內的建築和綠化環跑。男隊跑得快,漸漸和女隊拉出了距離;女隊跑得慢,慢慢落後;沒多久男隊伍的頭接上了女隊伍的尾,到最後隊形亂七八糟,男女混雜着跑。

  兩隊已經失控,偶爾會出現這樣的狀況,西點管理暫時扔一邊,林向也不管這些了。陳志見這個隊伍還是沒有達到他心裡的要求,不免有些失望,決定晚上開例會時,再重整此事。

  婦女們通常跑不過年輕的女孩們,有些開始停跑改為走路。中心原來給出的規定:男性跑足二十圈,女性由於生理原因,特別照顧,只需跑足十圈即可。

  可就是這十圈,對心潔來說也似萬里長城般艱辛。她的心就像缺了油的燈一樣,弱得只剩下吸在燈芯上的那點油漬,就快油盡燈熄了。

  當她跑到第四圈的時候,太陽出來了。嬌陽的笑臉給了她堅持跑下去的力量,指引着她的步伐機械化的前進,再前進。她抬起頭,迎着陽光,耳邊微風撫摸着她的臉頰。心裡想着,堅持就是勝利。她要跟上,在女隊最前面的賈靜。她不能輸給賈靜。那個外來的女孩有什麼資格跑在最前面?那最前面的位置是她的,你賈靜要知趣的靠邊站去,不要死皮爛臉霸佔着不屬於你的位置。

  心潔邊跑邊在狂想:她的心和腳開始分離,心早就遙遙領先,超過了賈靜。就如遊戲里的賽車比賽一般,開到前頭的車子,為了阻止後面的車子跟上來,總會在前方設下多重障礙,看準時機就拋出相應措施的障礙物。把個賈靜開上來的車子一次摧毀,成了碎片,碾成粉末,最後飛灰煙滅。

  不知跑了幾圈,心潔只感覺口乾舌燥;喉嚨下有股火升上來,被燒得疼痛難以忍受;眼開始冒着金星。員工一個又一個的從她身邊跑過,難道她已經掉到整個女隊的最後面?落後其她女隊員幾圈?此時此刻,如果賈靜不是從她身邊輕輕鬆鬆的跑過去;如果賈靜的頭髮不是在風中輕揚起來觸碰到她的臉頰;如果賈靜不是從她身邊跑過的時候不小心碰到了她的胳膊,給了她猛烈的一個往前衝去的踉蹌。心潔可能還是處於先前的心身離合迷失狀態。

  “欺人太甚。”心潔從心底里喊出這幾個字。猛然醒過來的她,死命的加快了腳下的頻率。如風火輪架在足下般飛奔起來,想跑上前去揪住賈靜的長發。可是,就在這種憤怒下,心潔感覺腦子一陣眩暈。接着腳被什麼東西拉住一般,眼前的所有亮光突然消失,不自覺的身體往前傾倒下去,就這樣她失去了知覺。

  等心潔清醒過來睜開眼睛時,她已經躺在了百年香樟樹下的石椅上,只看到張愛蘋一人在身邊陪着她。

  “你現在感覺怎麼樣?沒事了吧!剛才你跑在我前面,突然摔倒,我差點踩上了你。還好我緊急殺住自己的大腳。”張愛蘋看着臉色蒼白的心潔,摸着她冰冷的雙手熱切的詢問。

  “好多了,你不要擔心我。”心潔掙扎着從石椅上坐起來,依然感覺頭昏腦脹。剛才分明是自己逞強,體力不支,才會暈倒。

  “你是第一次參加集體跑,感覺不舒服就慢慢跑,或者學我們一樣,停下來走走。你就算不跑完全程,也沒有人敢說你半句。畢竟你和別人不一樣。”真想不明白,她為什麼這麼拚命跑?

  心潔不想告訴張愛蘋她這麼拚命的原因,就轉換了話題:“我暈厥很久了嗎?其他人呢?”

  “你暈了差不多半個小時了。同事們把你抬到這裡,圍着你七嘴八舌的說要送你去醫院。我老公車子都開來了,陳主任緊張的只想把你抱上車子去醫院救治。我說你吃得少,體力不支,一定是中暑暈倒了。只要你稍作休息,就會安然無恙。陳主任和同事們聽我這麼一說,都放心的散了去洗澡吃早餐去了。聽說上午有省里的重要領導要來,自然不能全部人都呆在這裡陪你。”看着心潔的臉慢慢變紅潤起來。張愛蘋心想:總算是有驚無險。

  “麻煩你了。”心潔最想知道,她暈倒后陳志的反應。沒想到,在關鍵時刻陳志還是關心自己,心裡多少有些安慰。

  “客氣了。如果你現在感覺沒什麼問題的話,那就去基地那個集體浴室沖個熱水澡。然後,來食堂吃點早餐,我已經打電話吩咐食堂的劉阿姨特意為你留了一份早餐。一會兒,我也該去菜市場採購午餐要用的菜。”眼前的老闆娘,雖然生活無憂,家財萬貫,但是,老公花心,用情不專。唉!一個可憐的女人。

  “我很好。你去忙你的吧!”心潔推着張愛蘋起身,讓她放心去忙自己的工作。

  “那我走了。”張愛蘋起身鬆開心潔的涼手,走時又回頭加了一句,“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苦了自己。有什麼需要我的地方,儘管來找我。”

  “嗯!”心潔感激涕零的目送着她的背影。一個陳志口中雞婆的女人,沒想到卻是最關心自己的那個人。心潔不免又開始聯想:留張愛蘋做自己的心腹和眼線倒是個最佳的人選。

您正在瀏覽: 心結(12)
網友評論
心結(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