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戈壁神木園

戈壁神木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戈壁神木園(散文)

  馬雲峰

  早就聽說新疆境內有一處著名景區叫神木園,但我不知道具體的地點,因只是聽說而已。幾年前,我隨大家去南疆觀光,這才弄清遐邇聞名的神木園在溫宿縣境內。向景區進發的那天早晨,我饒有興味地猜想,神木一定生長在碧綠的草原,乾旱的地方絕對沒有神木。那我就透過車窗玻璃一刻不停地尋找碧綠的草甸,但從我眼前掠過的全是蠻荒而乾旱的大戈壁,蒼涼,空曠,一片死寂,讓人沮喪,再就是被勁風剝蝕的一個又一個黃土包。那個地方似乎亘古至今都沒有下過雨,連空氣中漂浮的都是黃色的粉塵,一方天空被染成灰黃色,地面和天空顯現一種色調,就讓人覺得十分壓抑。走了好長一段路,我也沒有看到一隻飛鳥,或者一隻野兔,就疑惑地發問,神木真會長在如此荒涼的地方?

  疑惑伴隨我一路前行,目光所及的還是讓人生厭的不毛之地,心裡就開始冒火,嗓子也乾澀發癢,就後悔不該來這種鬼地方,就收回目光,耷拉腦袋胡思亂想。忽聽有人驚叫,快看,那就是神木園,聞聲,我一下來了精神,趕忙打開車窗,把頭探出去四處張望,便看到很遠的地方有一抹綠色,像是畫家滴在土色畫布上的一點嫩綠釉彩,與偌大的黃土戈壁相比,那一抹綠色就顯得及其渺小,但又極為新奇、極為珍貴,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心跳加速,渴望快點趕到那裡。車輪滾滾向前,彼此之間的距離被逐漸縮短,那一抹綠色就被逐漸放大,露出樹林的真面目。四周的大戈壁還是那麼空曠,而眼前的樹林則鬱鬱蔥蔥,醉人眼目,引人發狂,登時,大家齊刷刷地站了起來,眼望綠樹,又笑又叫,好不開心。

  進入園內,草木的清新氣息撲面而來,不由分說就把我包裹起來,我的心情尤為歡暢,一邊慢行,一邊四處觀望。前後左右都有參天大樹,枝葉茂密,鬱鬱蔥蔥,讓人一時分辨不清到底有哪些樹種,也無法弄清四周的樹木究竟有多少,就站定仔細辨認。很快,我的眼就花了,弄不清哪棵樹最大,哪棵樹最小,哪棵樹身是彎曲的,哪棵樹冠是傘狀的,也分辨不清東西南北具體方位,似乎置身森林迷宮,再也無法走出去。逗留了幾分鐘,還想見識更加神奇的樹木,我就沿着林間小道往裡走,兩旁古樹隨處可見,樹冠碩大,丫杈伸展開來,斜刺過去,相互搭接,在人頭頂搭起綠色天棚,遮天蔽日,陽光就被劃成碎沫,金屑似的點點滴滴篩落下來,灑滿小道。舉頭仰望,只見樹榦,樹枝,樹葉,不見樹梢,讓人感受到一種濃重的神秘氣氛。走出綠色天棚,遠遠看到一群遊人圍在一棵古樹四周,好像在觀賞寶物。受好奇心驅使,我急忙趕了過去,這才知道遊人在爭相觀賞一棵奇樹,此樹樹身直徑約兩米左右,已經歪倒在地,樹皮龜裂成諸多碎片,碎片間的溝溝槽槽布滿整個樹身,模樣十分蒼老,但它依然活着,樹身上端的幾個新杈也已長得好高,枝繁葉茂,給老樹撒下一片蔭涼,為老樹遮風擋雨,遊人感到新奇,紛紛站在老樹前留影。

  而我則跟着導遊小姐帶領的團隊遊園,走到一棵三人才能合抱的古樹旁,導遊小姐順手一指,說這棵大樹已有千年樹齡,遊人立刻發出嘖嘖驚嘆,紛紛跑到樹下留影。之後,遊人跟着導遊小姐繼續往前走,走着,導遊小姐指着另一棵大樹,繪聲繪色地講起它的神秘故事,遊人便知道它是一棵神樹,就紛紛跑過去亂摸樹身,之後,有點不舍地離開。走到一棵連體古樹前,導遊小姐習慣地一指,說那是一棵夫妻樹,也是一對神仙夫妻的化身。假如遊人中的夫妻在這棵樹下留了影,仙氣就會附身,將會白頭偕老,多福長壽,至少能活一百二十歲,就有人趕忙跑過去手扶樹身照相。而走到一棵橫卧在路邊的古樹前時,導遊小姐忽然向遊人發問,它像什麼?遊人一陣亂猜,但都沒答對,導遊小姐便誇張地說,那棵樹的小頭很像狼頭,要是一個男人摸了狼頭,他就是色狼,要是七個男人集體摸了狼頭,他們就是七匹狼。話音未落,遊人就都鬨笑起來。還有一棵古樹,樹身下端綻開好大一個豁口,豁口裡長了一個酷似馬頭的大結疤,導遊小姐說,此樹名叫馬頭樹,話音一落,遊人立刻在馬頭樹邊留影。我以為遊人十分渴望融入大自然,才那麼喜歡和古樹合影的,世間並沒有真正的神樹,神樹只是人們美好的心愿而已。那些樹木能夠在那麼乾旱的地方生長,而且存活上千年,自然就有了神秘色彩,可以說是神木。( : )

  導遊小姐還說,千年以前,有幾個外國傳教士在此地定居,年復一年栽種樹木,此地便有了這片森林。那幾個傳教士壽終正寢之後,諸多樹木並沒有隨他們死去,依然存活下來,而且越長越旺。據說有人在夜晚看到那幾個傳教士的影子常在樹林里飄遊,天一亮,他們的影子都附在千年古樹上,所以,古樹才千年不死,活到了現在。而民間還有一種說法,其意是神木園正好處在《西遊記》描述的通天河河床里,因有源源不斷的河水流入園中,澆灌樹木,樹木才長得那麼高大,那麼神奇。而我認為,古樹能夠活到現在,完全是靠自身頑強的生命力將根須扎進黃土深層,吸收了地下的水分才得以存活的,這就是它的神奇之處。

  通訊處:新疆吉木薩爾縣財政局

  郵編:831700

  電話:(0994)手機

您正在瀏覽: 戈壁神木園
網友評論
戈壁神木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