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有感

讀《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有感 標籤:快樂的大腳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讀《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有感

  苗霞霞 包鋼熱電廠

  第一次讀稻盛和夫先生的《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他是一個危機大師,一個天才。面臨危機,他總能走出不尋常的路, 每次危機過後,他的企業都得到了快速發展,他的智慧令人讚歎。本人曾去日本時幸運地看到了京瓷公司的總部大樓,也感受到了日本國民對稻盛和夫先生的敬仰之情。於是我再一次拜讀了他的這本書,給我的觸動很多,我想說他不是天才,他是努力做到了別人沒有做到的事。

  首先,他提倡蕭條來臨,員工應團結應對,正如書中說到的,只有團結應對,大家就可以造出一個"節"來 ,像竹子那樣的節,員工應擰成一股繩,發奮努力,形成"節",使得企業快速成長,也就是說,這種"節"越多,企業就越優秀。如今,鋼鐵企業面臨著從未有過的嚴峻的形勢,發展環境複雜而多變,發展任務艱巨而繁重,包鋼也不例外,公司要建設大包鋼渡難關,正是需要我們每個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團結精神。我們只有團結一心,多一些實幹,少一些報怨,多一些正能量,少一些戾氣,把愛企之情,轉化為企業奮鬥的激情和幹勁,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和舉措,才能為公司突圍困境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正如《眾人划槳開大船》中所寫的一支竹篙,難渡汪洋海,眾人划槳開動大帆船,同舟共濟海讓路,波濤在後,岸在前,請謹記我們在一條船上。

  其次,在員工方面,他認為提高企業的凝聚力是至關重要的。我最喜歡他的這個觀點,把"利他之心、關愛之心、慈悲之心"放在經營的中心位置。如今,不管是國有企業還是私有企業,人性化管理是最具實效的手段。因為人是第一生產力,正如稻盛和夫先生說的,人要效法大地。像大地那樣,養育萬物而不爭名利,一心"利他"才能長久發展而不受和少受傷害,事實也正是如此。稻盛和夫先生懂得無私無欲的"利他"是人類必須遵循的法則,所以凡事他總要檢討反省自己是否有私慾,是否"利他 "只要不是為自己私慾的而是利他的事業,他都會"義無反顧"地"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去做,因此,天地大道助他,人道助他,這正是"天時地利人和".這也正是他大智慧的體現。我們應該學習他的這種理念,更加關愛職工,注重民生,讓每名職工感受到領導的關心和重視,他們才會心繫企業的發展,從而推動企業的發展。

  最後,他的觀點"對待工作要有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的精神"也讓我深受觸動。每天要對做過的事反省思索,懷着感恩的心,感謝企業給了這份工作,要盡心儘力去完成每一項任務。遇到難題,遇到困境,要學習稻盛和夫先生的拼搏克難的精神,在逆境中求生存求發展。 稻盛和夫先生曾講"不要有感性的煩惱,在任何時候都保持樂觀向上的態度"也讓我每每感到激勵。

您正在瀏覽: 讀《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有感
網友評論
讀《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