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蒙山深處有人家

蒙山深處有人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的蒙山在蒼茫里滲透着濃郁的鮮活氣息,當綿延起伏的山脈把平邑縣城遠遠地甩在後面的時候,我知道,我來到了崢嶸崇峻的蒙山腳下。

  朋友相約,周六上午我們便結伴而行,從臨沂市區出發驅車行駛兩個小時到達了蒙山大窪風景區。有人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比不上蒙山一大窪。儘管此說法有溢美之嫌,但蒙山大窪景區的確是一個“美在深閨人未識”的神奇幽邃的遊覽勝地。通過一天的遊覽,那純樸的民風、幸福的生活、蔥鬱的青山、滿山的花果、堅固的磐石、甘甜的山泉、調皮的山羊、成群的小雞,都成為這幅動人山水畫卷的靈動所在。

  素享“岱宗之亞”盛譽的蒙山,以其“集華山之險,黃山之秀,泰山之壯,長白山之翠於一體”的宏觀壯勢,被定為國家級森林公園。而地處雲蒙峰前懷、平邑縣卞橋鎮北端的大窪風景區,則是這座總面積1125平方公里的大公園中的一顆璀璨明珠。大窪,因其四面環山,中間平凹,一徑通幽而得名。大窪諸峰地質結構屬泰山群變質岩質,生成於太古代。由於大自然億萬年的精雕細刻,形成了層巒疊嶂、怪石林立、懸崖峭壁、溝壑縱橫的奇特地貌。

  車輛進入蒙山景區,便可以看到道路旁邊那成片的蜂箱。想來,那勤勞的小蜜蜂已經趕早上山去采蜜了,不由的讓我更加迫切的想走近蒙山,去追趕蜜蜂的腳步。透過汽車的玻璃,蒙山的身影時隱時現,一層薄霧猶如面紗遮擋着蒙山的容顏。

  車輛到達大窪風景區劉家寨村時,我們便迫不及待的下車看個究竟。這裡是靈山秀水,長壽之鄉的蒙山大窪風景區卧龍山和銀線河的風水絕佳位置。放眼望去,西側山腳下,是一處名叫小瀛洲的星級度假村,依銀線河兩側而建,坐擁卧龍山龍頭要塞,涓涓細流的銀線河好像在訴說著蒙山的歷史、歲月的久遠。遠遠眺望,銀線河猶如一條玉帶蜿蜒而下。此時,尚未進入雨季,縱橫如織的涓涓溪流,恰似白練縈繞,奇特無比,只是此處的石頭有了水的滋養也便成了青石模樣。

  一座跨河小橋拉近了我們與河西的距離,把我們帶到銀線河西側的是一顆核桃樹,樹的西北兩側是建設中的度假村,這顆大樹有着三百多年的歷史,枝繁葉茂,繁花似錦,青果碩碩,凸顯出詩情畫意的鄉村風情。想來,居住於此的人們既能盡情感受靈山秀水的幽深寬廣,又能靜享大隱於市的悠逸閑情,當是好不愜意,嚮往、羨慕之心油然而生。站在這裡,如若用手中五彩繽紛的墨筆一定能夠描繪出一幅“小橋流水、清泉映月、青山藍天、雕梁畫柱”的美好畫面。

  小瀛洲度假村的東面,就是劉家寨村,村莊依山而建,山水相依,儼然一處世外桃源。路邊一位戴草帽的老大爺正用低音吹奏着民俗嗩吶,那聲音悠揚似乎表達着甜美的曲調,在他面前的單輪車上擺放着用於出售的草條編織的帽子、提包等各式物品,造型別緻,民俗特色。

  我們沿村莊的小路上山,路兩側綠樹成蔭,曲徑通幽,一顆顆的核桃樹樹高冠闊,遮陰蔽日,抬頭看去樹枝上掛滿了無數松茸一樣的絮條,散發著陣陣特別的清香,吸引着成群的蜜蜂采蜜。當我走近核桃樹,一隻小蜜蜂在我面前翩翩起舞,那歡快勁像是表達初次到來的喜悅,更像是找到了大試身手的幸福樂園。

  走着走着,隊伍不知不覺就拉開了距離,顯然我的腳步是緩慢的,一路風景已經讓我忘記了加快前進的步伐。突然間,聽到前方同伴們的一片歡呼聲,急步追趕,原來是同伴們在小路旁邊發現了一顆枝頭掛滿黃杏的杏樹,那杏樹直徑約有碗口大小,一位朋友試圖爬上樹榦卻跌了下來,幸好沒有受傷。沂蒙山有句諺語:“麥黃黃、杏黃黃”,意思是,麥子發黃便快到了收割期,杏也就到了成熟期,當下正是麥收的季節,自然正是品嘗黃杏的季節了。看到同伴對黃杏的渴望,我便自告奮勇的前去攀登,或許是小時候練就的本領,20多年前的功夫還是輕車熟路,很快就爬到了枝頭,站在枝頭,讓同伴們分享這份黃杏的美味,或許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份幸福吧。當我將一個個黃杏從高空中拋下,樹下的老兄激動不已,更引的同行女士也伸出不再靦腆的雙手,每接到一個黃杏,總能引來同伴們的一片喝彩聲。

  品過黃杏,繼續向前,迎接我們的卻是一隻大公雞,這隻大公雞正在小路上悠然自得,偶有信步,面對我們毫無畏懼,看來,這山中的公雞也被大山賦予了靈性。一路走來,不時有潺潺山泉川流不息,演奏着生命的樂章。

  經過一段攀登,展現在眼前是地瓜秧剛發出嫩綠的小葉、山楂樹剛結出手指肚大小的山楂、花椒樹剛生出滿綠油油的花椒串,我便摘一顆花椒入口,沒有了記憶中的麻辣,反而有了一絲清香,或許是受這份歡快的心情所致吧。

  在半山腰的至高點上,農村院落因勢布局,石屋錯落別緻,一位老奶奶正安詳的坐在院落門口的石階上,吸引我們駐足,與其攀談起來,屬相為猴的老奶奶今年已經八十二歲,她那慈祥、微笑的臉上,分明訴說著幸福的生活。想來,這裡的負離子含量高,可謂天然氧吧。居於斯,不是神仙,勝似神仙。山不是在高,有仙則靈,告別老奶奶時,她舉手與我們再見。我寧願相信,她就是這座山的化身,代表大山與我們對話,告訴我們這山水的秀美、村民的幸福,有着這方山水的靈性,相信老奶奶一定能夠長命百歲。

  登山再上,腿上的腳步很是輕快,只是同行的兩名不到20歲的男孩子已經有些疲憊,看來,全民健身是不能欠賬的。下一位迎接我們的便是在陡坡上一塊鑲嵌在山體中的巨石了,這塊巨石像只千年烏龜,嘴裡銜着一顆小樹,煥發出勃勃生機,彰顯青春的活力和生命的旺盛。

  穿過村莊,便到達了一片開闊的地帶,這便是一處小山頂了。面對四周環繞的青山綠葉,喚起同伴老兄內心的激情,他便用雙手變作喇叭筒用聲呼喚,期待山的回應。或許,這山是因樹木的遮掩影響了交流的力量,宛若害羞女子未能應答。

  登臨此處,但見峰連岩跳,千姿百態,油然生髮“山高水曲景無限,風捲雲飛情有鍾”的感嘆。此時,碧空如洗,雲繞山半,飄忽不定,如波浪翻滾;雲上奇峰,時隱時現,變幻多端,似海上仙山。此處峰巒參差不齊,間隙大,土層深,土質肥,植樹好,漫山遍野都是密密麻麻的樹木,奇花異草更是星星點點布滿其間,把此處打扮得多姿多彩,充滿着勃勃生機。綜觀其景,幽幽綠洲,深秀莫側,極擅清邃之勝,而無市井之喧,真乃是人間“世外桃源”。

  我們穿過一片樹林,忽然找不到了前進的道路。正在迷茫如何前行時,從雜草中走出一名山村大哥,他背着一個噴霧器,但是袒胸露腹,顯然是在山頭上忙於農活。山村大哥的出現真是及時,熱情的為我們指路,蒙山漢子質樸、善良、強壯,似乎與這蒙山的性格相似。想來,這一方山水養育一方人,必會有着一種可貴的品質。

  下山的路因有了指引的方向,也便通暢了許多。在一個小路口,幾隻山羊正在悠然的玩耍,我們便與它們打個招呼,它們很是親切,沒有一絲陌生感,當我們取少許樹葉送給它們,其中的兩隻山羊便欣然接受咀嚼起來,享受着遊人的饋贈。在半山腰,一隻雞媽媽正帶領自己成群的小寶寶散步,當我試圖靠近它們,給她們來一張全家福時,雞媽媽警醒的發現了我,或許是擔心我傷害她的孩子,她便喚起雞寶寶鑽入山林。

  在下山口附近有幾排房屋,或用造型獨特的山石、或用樹木建設成圍牆,還有一片人工荷花池塘。當我們走近,才發現這裡是幾所藝術學校的寫生基地。想來,不論景點結構還是民房設計均是古樸典雅,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這些都為書畫愛好者提供了大量的適宜素材。

  當村莊的房屋再次映入我的眼帘,且不說那種植的黃瓜、豆角等蔬菜,只是那平房上的太陽能就格外引人矚目,想來,幸福生活早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那一座座漂亮的紅磚瓦房,悄然無聲的向人們訴說著社會的變遷、生活的巨變。

  走進村莊,一位山村大嫂正在洗衣,用水管將清澈的泉水接在了家門口,我們收不住腳步,便奔到了水管前,我匆忙洗一把臉,便將嘴巴對準了水管,品嘗山泉,水質純凈,味道甘冽。後來了解得知,此水為硅酸型山泉水,含鋅、鍶、鋰等微量元素,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上好飲料。游於斯,隨時隨地都可飲之潤喉解渴,大增雅興。

  在沿村的農戶門口,遊人正在找尋山雞蛋等特色物品的賣家,想必是求之心切,只聽到一位不認識的遊客向一戶人家詢問到,您家裡有什麼可以賣的嗎?引來大家一片歡笑聲。

  輕快的回到了劉家寨村頭前的公路上,心情格外舒暢,沒有一絲疲憊,抬頭看到路邊顯著位置的牆上用鮮紅的油漆書寫着“蒙山—實現你夢想的地方”。想來,這是村民們用肺腑之言來表述自己的幸福生活,更是歡迎來此的人們感悟蒙山人家的幸福。

  站立蒙山腳下,一陣微風傳來一絲春的芳香,秀雅別緻。蒙山雖沒有泰山小天下的雄偉,沒有華山險峻的峭壁,也沒有衡山剛強的陽剛,但它有着不盡的纏綿與柔和,有種無可意會的意蘊和雅緻,動人心魄,引人嚮往。

  蒙山風光好,深處有人家。有此一游,美哉,樂哉,幸哉。

您正在瀏覽: 蒙山深處有人家
網友評論
蒙山深處有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