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心中的天空

我心中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心中的天空 標籤:雨中的樹

  今天灰濛濛,太陽隱匿。整個天空布滿了霧塵,好像要下雨的陣勢,細細一看,遠處的天空還沒有罩嚴。我出來透透氣,看見父親在院散步,遠處的天空有大雁的叫聲,樹枝上的小鳥不時地鳴叫,光凸凸的枝頭、稀疏的黃葉、來回擺動的枝條,好像這就是秋天的景色。

  我經常仰望天空,特別是在霧氣籠罩下,什麼也看不到,好像雲外的世界彷彿就在心裡。雖然眼前只是灰濛濛,往日的清晰明亮、紅彤彤的色彩、酷暑難挨的景象並沒有消失。今天精神很好,希望這個好心情能有個好天氣陪伴,真是不巧,偏偏碰上了一團霧,視野籠罩,我的心也被包着。就是眼前的蕭瑟陪伴我,我能說不要嗎?我已經愉快地接受了這種濕潤的環境,正如我空間里濃縮的一句話:我在潮濕中尋求溫度。

  我們應該承認,是溫度創造與改變了一切。或許我們一直想象是人的智慧。這我不能貶低任何超常思維對社會的推動與發展作用。如果我們理智地回憶一下或許會想到:人真實的智慧是利用了自然的潛能,利用一切有價值的條件為我們自己服務。大自然分配給每個人的物質很公平,我們無時不在享受。儘管我們有些物質看不到,但時時可以感覺到。比如我眼前的霧,濃濃的阻擋了我們的視線,可是這種潮濕對我們有什麼作用呢?我們彷彿一概不知。我們只能承認人還非常淺薄這個現實。

  我對空氣非常感興趣:大自然之中遇熱而生、長、成熟,遇冷而亡、枯、風化煙消雲散。彷彿這個世界你根本沒有來過。可是,我們已經進化了幾百代,一瞬之間就淡化無形,然而我們又經歷了幾萬年的痛苦煎熬。一長一短,一大一小都體現在我們本身的渺小與微弱。我們同樣是在溫度的調節下調整好自己的心情,都遵循應運了自然規律。生命是如此,那麼我們眼前固定的物體是不是也隨溫度的變化而改變呢?當然是肯定的。我們雖然很難看到這種變化的過程,然而我們已經看到了變化的痕迹遺留。是啊,眼前是什麼?我們很難想清楚,我們只感覺茫茫、灰灰,除此之外什麼也不知道。

  我靜靜地觀察,臉上感到濕漉漉的。我不知不覺站在大霧裡,沾染上潮濕的水氣,自己並不知道。我知道,當太陽出來時,這種霧氣很快就退去,漸漸地被太陽的溫度吸收,山河一片明媚。

  我的心情彷彿與天空的變化一樣,遇到高興的事就陽光明媚,遇不爽的事就陰雲密布,如果感到很冤枉很委屈還會淚水漣漣,彷彿自然的雨點。看來環境影響人是那樣的自然,天可以無常,人的心情同樣可以無常。今天本來心情很好,碰上這樣的天氣心裡總覺得憋悶。心裡的天空不明朗,情緒自然低迷,產生一些悲涼的情緒應該可以理解。

  呵呵,現在太陽剛剛露出笑臉,我的心情馬上就有了調整,你說奇怪不奇怪。眼前的濃霧雖還在瀰漫,可我已經看到了潛在的希望,或許正午霧會散去,露出一個清晰的大地給我。我會踏着潮濕的樹葉信步在田間的小路,體驗一把潮濕里散發的清香,這種清香能給我什麼呢?或許這同樣是個謎。或許人們永遠需要它,一刻也離不開它的滋養,但根本不知道它將產生的神秘作用。

  此時,我的心情很爽,爽在清馨自然落在眉間,顯示在臉龐,與天空一起微笑。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天空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