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九寨—我心中的天堂

九寨—我心中的天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九寨—我心中的天堂 標籤:雨中的樹 天堂午餐

  從國外回來后,好長時間不想旅遊,總覺得自己看的湖光山色秀麗風景多了,還有哪的景色能吸引我呢?自去了九寨后,就把我這種“陳舊”的觀念打破了。九寨太美了!碧藍和蔥鬱構成了她美得攝人心魄的底色,滴翠的樹木與大大小小的河灘瀑布聯袂潑就了一幅明艷的畫卷。令人夢縈魂牽。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因溝內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她靜卧與岷江上游,四周峰簇崢嶸,雪峰高聳,坐擁滿懷山水,以木為裳,以湖為妝,眉眼安詳地等待着尋夢人的到來。

  我去九寨正是秋季,也是九寨溝最美的季節。大大小小的楓樹、林夫子、紅樺等變得色彩繽紛,黃綠相間,紅色點綴,灑滿了整個九寨,放眼望去隨處可見層林盡染的五彩風光。最讓人心醉的是湖邊秋葉,亮麗搶眼的色彩交織一處,吸引着人們的視線不願移去。我為獨享這場視覺的盛宴,遠離喧囂的人群,在人跡少至的棧道上前行,呼吸着清新的空氣,水聲、風聲、鳥啼聲,樹葉、草味、泥土味,隨風而來。看着湖中蘆花飛白,葦葉染金,再襯上依舊透綠的湖水,又是另一番絢爛秋光。那種感覺好像整個俊麗的景色都是為我一人準備的,我獨自陶醉着!

  九寨溝是水的世界。在這裡,湖、泉、溪、瀑、河、灘連綴一體,飛動與靜謐結合,剛烈與溫柔相濟。小巧玲瓏的五彩池,是九寨中色彩最為奇異瑰麗的所在。湖水清可見底,湖底的植物根枝、紋理都清晰可見,池中水色五彩斑斕,就像天上仙女在織染時灑落的顏色一樣。還有岸邊的彩樹清晰地倒映在水中,飄零的落葉浮在五彩的水面上,讓人沉迷於變幻無窮的自然之中。

  瀑布是九寨水精靈中屬剛烈支項,還沒有走近就足以聽到震耳欲聾的水聲。水流如千軍萬馬從頂端奔騰瀉下,跌落谷中濺成珠玉紛飛。若說涓涓細流是低吟淺唱,那麼這就是雄壯的大合唱。

  看過剛烈奔流的瀑布,靜謐溫柔的鏡湖與之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樣,水平如鏡,即使微風乍起,湖面也是波瀾不驚。她如睡美人般甜穩沉眠,令人不忍驚擾。在這裡真正難分水陸,水中就是陸地與天空所有景物完完整整的映像,能見度極高。若是畫家來此採風,怕也難以下筆。就連陽光也是小心翼翼地,躡足來去。這也許就是連時間也無法掠奪的美麗,在寂靜之中包羅萬象,在光陰飛逝中站成永恆。

  九寨無論是溝、海、疊瀑、彩林、雪峰還是藏情,都使人產生一種浩渺幽遠的世外天地之感。置身其中,才會真正讀懂“人間仙境”的詩意,才會實在地感觸到“童話世界”的靈魂。這種仙靈之感能把人帶入純潔而高雅的世界,凈化着人們的心靈,使人忘卻了世間的紛爭與無畏的煩惱……啊!神奇的九寨,我心中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九寨—我心中的天堂
網友評論
九寨—我心中的天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