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江湖憂思

江湖憂思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江湖憂思

  孟子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可是現世社會是“居廟堂之高則私飽中囊,居江湖之遠仍憂國憂民”,有錢有權發達者爭相移民,匍匐在這片土地上的小民和憤青們則大呼愛國。祖國是誰的祖國?誰還依然在熱戀着、熱愛着這片土地,這個國家?

  歲末之際,遠在江湖,憂思國運。

  2011年,世界不安寧,這個世界好像從未安寧過!不安寧總有不安寧的緣由,今年的緣由特別讓人深思,讓小康之國的中國百姓深思,讓受到普遍教育的中國青年一代深思——世界是怎麼了?中國是怎麼了?我們該何去何從?

  北非亂局、阿拉伯之春、佔領華爾街、反普京遊行、朝韓對弈、倫敦騷亂、中國隨處可見的拆遷戰爭……2012前夕,世界不平——哪裡有不平,哪裡就有反抗!

  世界的事情有點遙遠,CCTV的《新聞聯播》還是一如既往的傳播着人間善良與天下太平的福音,網絡和新興的微博則傳遞着民間苦難與罪惡橫生的社會現狀,我們不得不反思這個社會了。

  國外傳來的信息更多的是刺激了國內民眾對於民主、法制等現代化進程的渴望。10年前,朱鎔基時代的市場化改革和依法治國、精簡行政的治國方略讓國人看到了希望,公務員下海成為一種潮流;10年後,民生改善後的百姓反而看不到了希望,年輕人拚命的往公務員隊伍里鑽。10年前,國企扭虧是主流,10年後,反國企壟斷與民爭利的行動尚未展開。公益性國企是個好路子,全民持股或者微利行動,讓利與民才是正途。

  民主和法制是現代社會發展的主流方向,但農村直選的試點表明西方式的民主並不能適應中國目前的現狀。黨和國家控制之下的選舉難以根除腐敗,但缺乏控制的選舉則被黑社會勢力控制。直選的區域性普及對於培養人們的民主意識還是有重要價值,這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培養人們民主民主權利的意識,引導人們通過正常的渠道表達自己的訴求,這是孫中山先生訓政理念的重要時期。經過訓政時期鍛煉后,人們就會主動的朝着憲政進步,則中國民主大業可成。

  從歷史的進程來看,近三十年的改革之路讓中國避免了個人崇拜和極端獨裁,緩解了社會矛盾,這是中國目前不可能爆發“阿拉伯之春”一類社會事件的根本原因。

  中國的出路在於改革,孫中山先生的行政思路值得借鑒,朱鎔基先生的行政思路也值得反思,在發展中不斷改革,是中國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但是,10年之內中國還不可能達到憲政的狀態,下個十年還是強權改革派的天堂,如果改革到位,10年後的中國,民主可期!

  2020年以後,社會主流群體是70后、80后和90后,大部分都是受過專業教育,對現代社會治理有着充分理解,對民主權利充滿渴望的青壯年,具備了推行憲政的基礎。反過來說,如果屆時民主得不到推行,阿拉伯之春一類的事件將會是中國的常態。所以,全中國的有識之士都對下一屆政府領導層的執政和改革能力充滿期待。

  行政改革是治理中國現代社會弊病的根本。行政改革到位以後,全體公務人員能夠依法、積極行政,杜絕不作為和沒有好處不干事的超級腐敗,大部分社會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比如現在的食品安全問題、社會保障問題、貧富差距過大的問題、環境與資源問題、安全生產問題、產業轉型問題等等,哪些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呢?沒有!

  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市場經濟改革基本到位,行政改革略動皮毛,這個十年,我們最後的機會了!

  江湖、朝堂、民間,誰不希望中華民族崛起呢?

  我們有機會的,無需移民。

您正在瀏覽: 江湖憂思
網友評論
江湖憂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