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養水草往事祭

養水草往事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養水草,是我們杭嘉湖平原水鄉人在特殊年代的一種特殊農活。水草又叫東洋草,其學名,我未查過,也不知道該叫什麼。其時,是羊兒的主要飼料。在那個特殊的時期,故鄉人,幾乎沒有不吃過這水草苦頭的。

  也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水草的了,記得兒時養的羊是吃割來的青草的。後來人民公社化,生產隊里大家都幹活掙工分。農忙時,雞叫出工,鬼叫收工。即使農閑時,也總歸會有干不完的農活,甭說沒時間割草,即便有空,也不大割得到的。桑樹地得常鋤,草兒自然是長不大的;自留地寸土寸金,那上頭更是連草芽兒都難找到;至於墳地、河旁、路邊,幾乎都見縫插針地被勤勞的人開墾了,即使屁股大的地角,也有人種上了幾棵豆類。那時候,每百斤羊欄肥,幾乎抵得上一個全勞力干一天活所掙的的工分。而且,羊毛剪了還可賣不少的錢。於是,家家便狠心地多養羊。青草特別金貴,牛也要爭、豬也要爭、羊也要爭,就連雞鴨也要爭,實乃是“草少畜多”啊。

  聰明的人終於想出好辦法來了:水草是一種很賤的草,無論是在地上,還是在水裡,都能生長,且其生命力極強,羊也要吃。於是人們就開始養起水草來了,我們水鄉,每家家門口就是小河。割塊水草用繩子"拴"在河埠頭邊,清早起來用專用的“水草鉤子”抓些水草,攤在河灘上晒晒干,傍晚歇工回來時,用竹筐裝了拿進去給羊吃,既省時又方便。後來,水草也金貴起來了,因為它是羊的主飼料啊!許多人家隊里分的盪面不多,或是管理不到位,養的羊又多,水草就不夠羊兒吃,只好搖了船遠、近去買。花數十或百多元錢,裝滿滿一大船回來,選塊地方攤干,藏進屋裡慢慢給羊吃,我也曾去三十餘裡外的地方買過水草。倘買了來做“種”草且路又不是很遠,最宜用小划船將水草用繩子縛住,用竹篙沿河流撐回來,新鮮水草“養”下水去,當然最好不過的了。有一年春天,我曾與妻子去距家二里多路的"草頭洋"里,買了一分水草撐回來。不料,在撐過一個養魚的“竹籬門”時,水草被稍深處水下的暗竹樁勾住,先前怎麼也找不到水草撐不動的原因,竟拚命地撐,總共花了五六個多小時,才將草撐回來。那份辛苦,未經親歷,恐怕是很難想像得到的。

  從前,我們鄉下密如蛛網的大小河流都種菱角。其時,便由隊里按養羊的頭數,劃分了給每戶養水草。

  每當春天,當天氣轉暖,河面水草長出的嫩草約有半尺多長左右時,人們便拿出上年秋冬起早落夜搓好的一捆捆草繩。有竹園的便砍上三五十根長竹,沒竹園的只好去買或是向有竹的直系親戚討些。相鄰的盪面,雙方插打好界竹,再在自家盪面周圍打上些樁竹,若盪面很大,中間也得打上些樁竹。再拉上草繩,在水面如同編織好一張巨大的繩網。繩跟竹用活扣扣住,使繩子能隨水的漲落上下浮動如自,繩又不會脫離樁竹。繩子交叉處均用稻草縛住,以免草繩上縛上水草后隨風漂蕩。然後,再用小划船去扯“種草”,扯上滿滿一船,划回來將草一叢叢地用稻草縛在草繩上。從裡面河灘邊逐漸向外縛,草繩間距大的中間處有空白的水面,丟些水草,使盪面布滿薄薄的一層草,不留一點空白的水面。其時,家家養水草的水面都會儘力擴大些,於是,留下的水道較窄小,所以倘划船出行也很不方便。尤其是有風天,一不留神,船便被吹進水草盪中去了。水草養好后,隔上一二個月,有的人家就像從前養菱盪一樣,捻些河泥去"搭"水草(方言:即將河泥均勻地舀在水草上)或是拋些草木灰,增其養分,使草長得快些。養水草,人只能坐或蹲在小船的船頭上,一天下來,那勞累自是不用說的了。而且倘不識水性,一旦不小心掉入河裡,便沒命了。那時候,每年總有聽說××地方××養水草淹死了的事。

  水草最怕的是大或颱風。每次颱風過後,水草便被吹得一塌糊塗,有的給吹得老遠,有的堆了起來,誰也弄不清那是哪家的草了。因此,幾乎每年都得為水草的所有權鬧些兒糾紛,甚至打架。

  一般,每天清晨,每家的男人就都會趕在出工前,劃了船去"抓"些水草來,放於河埠頭,傍晚收工后,拿進去給羊吃。到了冬天天冷時,可在晴天多扯點水草曬在自家門前的空地上,待晒乾了后,便弄進屋裡堆囤着,讓羊兒多吃上幾天。不過,水草里有螞蟥,羊會連同水草吃進肚去,然後慢慢地瘦下來,甚至死掉。先前並不知道其緣由,後來終於知道了。所以,以後每年都得給羊兒吃幾次驅蟲葯。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秉鏢沈

  那年月,羊兒是很值錢的。每年冬春時,我們那兒總有人結了伴搖了大船,傍晚出發,去袁化、硤石等地買羊。因為路很遠,第二天回到家,也已是近傍晚時分了,很辛苦的。一頭羊少則四五十元,多則近二百或更多。也許是羊兒吃水草的緣故罷,水草的營養可能是差些。我們鄉下,常見有人家養的羊死掉,河裡也常常可見到漂浮着死羊的屍體。儘管養羊難,但家家卻都儘力地多養。

  自從改革開放、農村實行了土地承包責任制以後,或許是人們的財路多了,羊兒也就漸漸地養得少了。如今,水草竟成了一文不值的廢物,河面上也很少見到的了。即便青草,也到處都有,只因現在人們已很少養羊了,所以青草也瘋長着。

  養水草早已成了水鄉的一段歷史,永遠地逝去了。可這實在是值得我們記住、玩味、和思考的一段特殊的歷史。不知你想過沒有,一個關係到民生大計的政策如果有誤,那麼,不僅是人,就連一隻小小的羊兒,也要深受其害的。

  06.10.18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秉鏢沈

您正在瀏覽: 養水草往事祭
網友評論
養水草往事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