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一)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是一篇略讀課文。課文由兩封信組成,一封是張國強同學寫給柯岩的信,他認為同學們嫉妒他獲獎,因而疏遠他,感到很寂寞,所以寫信向柯岩老師討教,希望得到柯岩老師的幫助。一封是柯岩的回信,她在信中通過合理的推斷,分析了張國強失去朋友的原因,並結合自己的經歷告誡國強:只有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一點一滴地改正自己的缺點,才能擁有越來越多的好朋友;彼此知心交心,患難與共,才能飛快地進步。張國強在信中提到的問題,是學生在生活中很有可能遇到的,因此這篇課文對學生思考自己的成長問題有較普遍的指導意義。

  本課教學的重點是引導學生讀懂信的內容,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體會“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並學習書信的格式、寫法。

  在教學時,我先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圍繞“課文主要提出了一個什麼問題”“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從中悟出些什麼”展開討論,讓學生各抒己見。對於“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理解,我請學生先在小組裡討論交流,然後選派代表向全班同學彙報。每個組彙報的側重點不同。有的組是從字面上理解的:尺比寸長,但和更長的東西相比就顯得短了;寸比尺短,但和更短的東西相比就顯得長了。有的組理解得更深入一些:這個名言告訴我們人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彼此都有可取之處,我們應該取長補短。還有的組能聯繫實際:比如我們班的班長,她雖然很優秀,但是她也優缺點;浩浩雖然缺點很多,但是他也有優點,所以我們應該取長補短。

  學生們交流得很好,都能發表自己的觀點,並沒有人云亦云,這點讓我很高興。我在學生思考的基礎上,給學生介紹了這句話的出處。這句話出自《楚辭·卜居》:“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我簡單解釋了這句話的意思:尺雖比寸長,但和更長的東西相比,就顯得短,寸雖比尺短,但和更短的東西相比,就顯得長;事物總有它的不足之處,智者也總有不明智的地方。人或事物各有長處和短處,不應求全責備,而應揚長避短。

  隨後我給學生講了歷史上的一個典故:甘戊出使齊國,渡過一條大河。船夫說:“河水是個小的間隔,你自己都不能渡過去,還能到君主那裡去遊說嗎?”甘戊回答說:“不對。你不了解,事物各有它的長處。那種謹慎老實、誠懇厚道的臣子可以讓他們侍奉君主,卻不可以叫他們帶兵打仗;騏驥J這樣的好馬,能日行千里,如果把它們放到屋子裡,讓它們捕老鼠,還趕不上一隻小野貓;;幹將可算是鋒利的寶劍,天下聞名,可是木匠用它做木工活,還比不上一把普通的斧頭。現在用船槳划船,讓船順着水勢起伏漂流,我不如你;然而遊說各個小國大國的君主,你就不如我了。”學生通過這個小故事更深刻的理解了:任何一個人都不會是十全十美的,任何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短處,也有自己的長處,每當遇見別人,我們就應該去發現並學習他的長處,而並不是發現他人的短處並去嘲笑、諷刺。

  為了讓學生掌握好書信的格式,我讓學生先在書上標下稱呼、正文、結尾、署名、和日期的位置,然後請學生到黑板上前演示,其他學生糾正。學生通過兩封信的對比,知道了結尾寫致敬祝福的話應根據輩份不同有所不同。

  快下課時,張煦陽對寫信這種交流方式提出了質疑:“現在誰還寫信呀?怪麻煩的。現在都是打電話,發短信,上網發郵件,根本用不着寫信。”我相信這是許多學生的想法。我告訴他們:因為寫在白紙上的黑字不像電波那樣轉瞬即逝,也不像印刷體那樣冰冷而缺乏感情。據說,當今美國人下班回家最盼望的就是能在自家郵箱里發現一封寄自親朋好友的、信封和內容都是手寫的信。美國的信息產業不可謂不發達,為什麼人們還樂意收發來信呢?因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花一張郵票的錢,可以敘述打電話需數小時才能說完的事情。並且,沒有哪種通訊方式能像寫信那樣,留給人一種持久的、真實可觸的感覺———信件可以長久保存,反覆閱讀,帶給人快樂和美好的回憶。為此,我讓學生和父母一起互動,給彼此寫封信。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二)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是一篇略讀課文,它的結構很特別,是由兩封信組成的。學習這篇課文,一是讓學生了解課文中所提到的成長過程中碰到的問題,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二是學習書信的格式及語言特點。

  學習略讀課文,老師要敢於放手,才有利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不過,為了使學生的自主學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我還是提煉出了兩大問題:一、張國強為什麼要寫信給柯岩?二、柯岩是如何分析這一問題的?然後,學生進行充分的閱讀和思考,並在小組內交流自己的學習成果。

  如果從整篇文章來看,重點應放在第二個問題。但我認為,如果學生不能清楚地認識到:張國強的問題並不是出在別人身上而是出在自己身上,就不能理解第二封信的深意,更不能了解柯岩在回信中的那種真誠、委婉、耐心。所以,當學生彙報第一個問題后,我請他們談談從這封信中,他們了解到什麼。有的學生說,他了解到張國強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因為他的作文獲了獎;有的學生說,他了解到張國強有點自以為是,因為他有了點成績,就以為別人都嫉妒他;有的學生說張國強看不起人,因為他說別人沒什麼了不起的。至此,其實學生已經化身柯岩,對張國強身上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這就為學習第二封信做好了鋪墊。

  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掌握書信的格式,我讓他們去發現,去歸納書信的幾大要素。同時,布置了一道作業:張國強收到柯岩的信后,他會怎麼做呢?效果又怎麼呢?展開想象,並以張國強的身份給柯岩回一封信。

  本課的不足之處是,由於花了較多的時間在內容的分析上,所以缺乏拓展閱讀,這在略讀課的教學中可以說是比較大的遺憾。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三)

  這是一篇略讀課文,知道人各有所長,要取長補短,學會欣賞和尊重別人,是本課的教學要求,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也有不足,正如人們常說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能夠欣賞別人,改正自己自己的不足,就會進步得更快。

  這篇課文是由兩封信組成的,一封是張國強同學寫給柯岩的信,他認為同學們因嫉妒他獲獎而疏遠他,感到很寂寞,故寫信向柯岩老師求教。一封是柯岩的回信,她在信中分析了張國強失去朋友的原因,並結合自己的經歷告誡國強:“只有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一點一滴地改正自己的缺點,才能擁有越來越多的好朋友;彼此知心交心,患難與共,才能飛快地進步。”這篇課文的重點之一,就是理解柯岩老師的這段話,並對學生思考自己的成長問題產生一定的影響。在教學中,我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與收穫,因為書信中張國強遇到的事情在學生生活中較為普遍,因此,我們設計了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與收穫,以起到一定的啟迪和教育作用。同時也對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能夠有所感悟,真正理解。另一個重點就是課文的一個特殊體裁——書信格式。學生第一次接觸這一文體,為了讓學生更好地掌握書信的格式,我讓他們去發現,去歸納書信的幾大要素,並通過練筆鞏固複習,經檢測得知,學生對這一問題的掌握較好。

您正在瀏覽: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