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慾望的水草

慾望的水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散文:慾望的水草

  葛海林

  有時候我在靜定中沉思的時候,總會在腦海浮現這樣一幅畫面。彷彿天空就是一個無垠的穹廬,大地就是一個廣闊的湖泊,而我們都是其中一汪充滿慾望的水草,在塵世的微微泛波的湖泊中招搖,激蕩着無邊的思想和蠢蠢欲動的慾望。

  之所以這樣來拿水草作比,是在無意間瞥見了我們人類身上的慾望和水、草的慾望是那樣的相像。比如水在平靜的時候是那樣的一望無垠那樣的波瀾不興,從容鎮定得就像一位睿智的哲人,了悟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慣看秋月春風,悲歡離合等閑視之。這是如何的相同啊!水在興奮的時候就會泛起微波漣漪,在清風的鼓動下展現自己嫵媚的一面,呈現在大地和天空之間。恬淡幸福得彷彿一位收穫愛情的青春潑灑的女子,在感受到意中人的哪怕即使只是驚鴻一瞥就漲紅臉蛋,浮上可心溫柔的笑顏,更不用說沉浸在愛情的瓊漿中流露的嬌寵和魅惑了。水在憂愁的時候則會黯淡無光萎謝失色,漲溢着莫名的苦楚和深沉的煩擾。遲鈍呆板得就像遭受挫折的青年一樣,感到道路坎坷前程渺茫而萎靡不振落落寡歡。水在痛苦的時候冰封堅硬冷若冰霜,即使暖春已經來臨,仍然好久也不能冰釋前嫌容光煥發。如同經受打擊和挫折的攻堅者一樣,痛定思痛杯弓蛇影。

  也許我們平日里被混沌的生活打亂了節奏,沒有思考我們身上像草一樣的屬性。草在風平浪靜的日子裡悠然自得地伸展着自己的身軀,抒發著一個綠色使者對世界的理想和豪情。這一點極其像人在安閑淡定的日子裡的安貧樂道悠哉悠哉的姿態和心境。草在陽光明媚雨水和暢的季節里潛滋暗長拔節長高,彰顯無窮的生機和活力,就像人在順利安逸的環境下幸福歡暢快樂逍遙的處境。草在狂風大作冰霜冷雪襲擊時折斷骨骼秋風落葉的頹唐慘淡,就像人在被命運扼住咽喉時的面如枯槁心灰意懶。

  綜合水和草的屬性,在慾望充斥的形形色色的生活中,我們人類難道不像水和草疊加起來的水草的秉性和特質嗎?那些在明鏡般的湖水中浸潤的水草,散發著幽深的綠色,潑灑着深刻的思維,深邃縝密,就像我們在回憶往昔咀嚼遠去的歷史的背影,幾分惆悵幾分不舍。那些在水波瀲灧的湖水中招搖的水草充滿嚮往追逐波浪一會兒在船舷激起的水花中被帶上船舶,一會兒被捕魚的漁網網到魚簍里,一會兒攀上荷花嬌貴的花枝,就像我們總是對高處的風光充滿神秘的憧憬和期冀,而往往被現實擊打得落花流水。那些在暴雨颶風裹挾的日子裡的水草,頹唐狼藉四面楚歌,就像我們在困境中的悲哀無助和狼狽不堪。( : )

  多麼希望我們人類能夠擺脫水一樣漫漶的慾望,在人生的每個季節都活得開心從容,拋棄草一樣立足不穩的膚淺,把根像樹一樣執着地扎到大地深處,秀出水草一樣在湖心葳蕤的風姿,多一些洒脫和堅毅,在我們每一個年輪都鐫刻下的光輝的印記和充實的內蘊。

  作者簡介

  葛海林,筆名飆柯、海雨,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作協會員,平定縣作協主席,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編劇專業。詩歌、散文、小說散見於加拿大《北美楓》《散文世界》《中國散文家》《散文詩世界》《山西日報》《三晉都市報》《太原日報》等文學報刊百餘萬字。曾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報告文學《東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專著《地火》;2009年1月15日山西作協《黃河》雜誌社專門在陽泉召開了長篇小說《地火》研討會。詩歌曾獲全國青年短詩大賽佳作獎、全省職工詩歌大賽三等獎。入選“世界華語詩歌大展”、迎祖國六十華誕”全國文藝家作品邀請展、山西省工會《大地的收藏》作品集、紀念汶川地震的大型詩文集《愛在天地間》。2009年底被《中國詩歌在線》期刊評為2009年度中國詩人。散文榮獲建黨90周年第一屆“和諧杯”全國散文創作大賽優秀作品獎。入選《山西中青年作家作品精選》。小說在2010中國作家金秋創作筆會上榮獲一等獎,入選《中國作家創作書系2010中國作家創作獲獎作品集》。

  通聯地址:山西陽泉平定縣新建路189號東升煤業集團公司五樓郵編:045200

  電話:0353——06899

  郵箱:@。com

  haiyu96@2008。sina。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

您正在瀏覽: 慾望的水草
網友評論
慾望的水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