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母親的胸懷

母親的胸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胸懷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又到了清明掃墓祭祖的時候了。

  為了不影響我工作,父母決定提前到這個周末上山行祭。

  父母親對於祭祖這類活動向來是十分鄭重恭敬的。尤其是母親,每次行前都要做大量的準備工作,且頗多禮數規矩。母親每次一邊做着手上的活兒,一邊會不住地向我們這些孩子傳授她所懂得的一切,譬如上供的祭品一定要湊單數,祭品一定要新鮮潔凈,自己享用過的東西不能再給祖宗……

  這次她又花了好長工夫細心準備了五樣祭品,有白切肉、燙豆腐、清明餜、青菜豆腐和白米飯,都是臨時特意燒制起來的,另外還準備了些米酒和水果。母親將它們一一裝進乾淨的塑料碗里,再在每個碗外邊套上食品袋子。父親則早已準備好了香火、紙錢等。

  我家的祖墳就在省道附近的一座山上,墳內安葬着我太公和我爺爺奶奶的遺骨。農曆年前,我父親兄弟三家集資將整個墳面作了修葺,安上了整潔肅穆的大理石墓碑;墓前拜堂也砌整一新,比原先開闊了許多。

  每次為祖宗上香的時候,母親總會將頭湊近墳面,輕聲說上一通“清明節到了,我們誰誰誰又來看望你們來了”之類的話。每次都這樣。說話的時候態度莊重,語氣平靜而虔誠,似乎裡面的人果真能聽見似的。

  接着是一套比較繁瑣的祭祀程序。當那一堆紙錢在熊熊火光中化為灰燼,隨風裊裊飛起的時候,人們便紛紛鞠躬禮拜,嘴裡念念有詞,儘是些祈求先祖庇佑平安幸福的話。每當這時候,母親有兩點總是讓我深感敬佩而自愧弗如:一是不管當時參祭的人有多麼多,包括以前幾次在外祖父母墳前祭拜,母親的那一大幫子兄弟姊妹(母親兄弟姐妹八個)連同侄兒侄女,男女老少三四十人擠成一堆的時候,母親總會是其中表現最為出色的一個。當是時候,周圍人聲鼎沸,母親就站在墳前中間最靠前面的位置,先是朗聲呼喚着祖宗的稱呼,接着有條有理地一一彙報晚輩們的生活、工作情況,尤其是幾個剛剛取得功名或者經歷磨難的人的情況,然後向地下祖宗祈求保佑後輩們平安幸福。只要母親爽亮清脆的聲音響起,周圍的其他人都會主動退居其次,靜靜地聽她一句一句地訴求,偶爾再附和上幾聲。二是每次祈福,母親總會替幾乎所有的親人祈求個遍,不管當時被祈福的人在不在場。這一點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注意到了。小時候聽母親替伯父母、堂兄弟祈福,心裡很有些忌妒,甚至很有些不平——母親為什麼要替別人家求福?難道還有人會替咱求福?……長大了,才暗自敬佩這正是母親人品中超出尋常人的最有代表性的一面。她的心中裝着的不是如我所想的“小家”而是一個“大家”,是我們的整個家族,而這一點只有胸懷寬廣博大的人才能做到。這是發自內心的企求,沒有絲毫自私的、賺取他人感恩的目的。事實上正是如此,大多時候,受她祈福的人並不在場,甚至受她祈福的人幾年十幾年來一直不曾知道,暗中有這樣一位妯娌或嬸娘一直在為他或她祈福。

  今天也是這樣,她在替丈夫、兒女,替遠方的外孫、外孫女一一祈求祖宗保佑平安幸福之後,我又那樣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地聽到,她替丈夫的長兄——我的大伯祈求起健康長壽來,接着又替我的堂兄祈求起工作平安來……此時我內心湧起的已不再是狹隘的忌妒而是一種深深的敬意了,為自己有這樣一位博愛的、善良的母親!同時也在心底里默默為這位偉大的母親祝福。

  我想,我的先祖們如果地下有知,一定會將無盡的福祗和蔭護賜予這位善良的博愛的母親的。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胸懷
網友評論
母親的胸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