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天剛亮,我就習慣性地爬起來,匆匆穿好衣裳,收拾一下房間,準備着要出去了。在出門前的最後一瞬忽然想起必須帶上那串風鈴。

  天正下着小雨。

  秋日的雨總是這樣細細的,而且一下起來就下個沒完沒了的。沒有雨具,騎上租來的自行車鑽進了穿着雨蓑衣的城市。路上行人很少,偶爾有騎着自行車的人貼身飛過去,我卻騎的很慢,任雨聲拔動着那根纖弱的心弦。

  來到城市另一端那間熟悉的茶吧前,老闆剛好打開店門。他沖我職業性的笑了笑。

  “喝茶?”

  “是,喝茶。”

  ——每次都是這樣,讓人感到有點兒木。

  我依舊選了那張靠窗戶的座位,一會兒老闆就為我沏好了茶。我獨自品着那一縷清苦,眼睛盯着窗外的細雨,思緒的船槳輕盪在往事的湖面上。

  畢業這長時間了,整日地在人才市場尋求工作,只有夜幕降下來的時候才騎上自行車回到寄宿的地方;還有就是心絮煩亂的時候來這個茶吧喝會兒茶,順便歇一歇。

  這個茶吧是個綜合性的,二樓是歌廳,僅一樓設有茶座,由於隔音很好,透過花紋玻璃,能看見人影出出進進的,但多數是去二樓消費的,一樓消費的人很少。在這裡我常能遇到兩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他們每次都坐在我對面——離我不遠的位置,邊喝茶邊輕聲地聊着。聽不清聊的內容,不過臉上總是洋溢着笑意,但是透過他們的眼睛我敏銳地察覺到他們藏在心靈最深處的無奈與惆悵。

  事情發生在七天前。

  那天,來喝茶的只有那位女的。她坐了很長時間,眼睛始終盯着門口,並頻頻地看錶,一臉的焦急,後來又爬滿了濃濃的失望。

  就在我起身要走的時候,她走過來坐下。我猜不出她要做什麼。

  “你每天都來這喝茶?”

  ——看來他們也注意到我了,我輕輕地點了點頭。

  “我想請你幫個忙?”

  “我?”

  她也輕輕地點了點頭。

  “好吧,只要我能做到。”

  她遞過一串風鈴,並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在這個城市的醫院裡有這樣兩個病人。

  男的今年23歲,父親是位中學教師,母親半年前下崗了,至今未找到事做。女的今年28歲,父親是市政府領導,母親是市內一家頗有實力的公司老總。

  他們家都在這個城市,他們病房在醫院的同一層樓,並且患上了相同的病——癌症,還都未邂逅過愛情。

  一個美麗的黃昏,兩人在散步的時候相遇,並由此相識、相知。

  一個月前,男的因家庭經濟每況愈下,無錢支付巨額醫療費,只好回家了。走的時候醫生說在這個世界上他最多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了——而女的半年內還不會有太大危險。

  分手時,他們相約到喧囂城市中這個清冷的茶館見面——每一個黃昏。

  昨天分手的時候,男的無奈的告訴女的,他聽到死神在輕叩家門了——他實在拖不動沉重的病體了。女的流着眼淚告訴男的,今天晚上她要為男的做一個風鈴,讓他回家后掛在窗戶上,這樣男的躺在床上,當輕風撫動風鈴時,那就是她在向男的細語,為男的驅走寂寞,呵護起一方溫馨的晴空。她一次又一次地叮囑男的明天一定來取她特意做的風鈴。最後男的答應明天一定來。

  這時,她的眼睛里兩顆晶瑩的淚珠奪眶而出,在秀臉上滑過。

  “我,我一直等到現在,他,他也沒來。我感到我也……明天,我可能也……你能幫我等他嗎?等他來時把這個風鈴幫我交給他。”

  “好。”

  我爽快地答應了——我無法拒絕從那雙惆悵的眼睛里流露出的無限懇求。

  女的說了聲“謝謝”就抹着眼淚走了。

  那天晚上在另一個城市的朋友打電話告訴我,她已在那裡為我選了所很好的藝術學校讓我去學二胡——她救助我。我告訴她等我的錢用到只剩路費時便去投奔她。

  這以後,我天天早出晚歸,來這個茶館喝茶。工作不用找了,也不想找了,只希望能夠幫一個不相識的人等到一個我同樣不相識的人。

  我把風鈴掛在自行車上,每天清晨、晚上,那清脆的風鈴聲伴我來到這間茶館又伴着我回到寄宿的地方。今天,伴我來的除了那清脆卻並不悅耳的鈴聲還有細雨敲街聲。此時,窗外潺潺的雨聲撞進我的心湖,在它擊起的無數漣漪中浮現出一個清秀的容顏——那個流淚的姑娘。

  望望對面的座位,既沒有那男的也沒有那個女的,整個茶館就我一個喝茶的。中午我沒敢出去吃飯,一直挨到天黑,才摸出兜內僅余的錢付完茶費匆匆回去了。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床,收拾好書籍踏上了去往另一個城市的列車。列車駛出很遠了,我望着鐵路旁飛速跑向後方的小草,還有青草間不知名的小花,猛然想起了那個風鈴被我忘在茶館了。我快要急死了,可又能有什麼用呢?此刻我只有默默地希望,希望他們中有一個人今天能去那間茶館發現那個風鈴,最好是都去——也許會都去的,因為今天天晴了,陽光明媚;或許會在同一個時間去呢,因為九天前他們都是這樣的。

  新的城市裡,在朋友的救助下我投身到藝術學校學習二胡,也許我天生不是學二胡的料吧,學起來總是笨手笨腳的。但老師和朋友都發現我在拉《陽關三疊》時表現的卻出奇。他們問我為什麼,我只告訴他們我喜歡。

  其實,每當我拉起《陽關三疊》時,我總能看到一個風鈴,一個紫色的風鈴。

您正在瀏覽: 風鈴
網友評論
風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