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母親,你是一盞引路的燈

母親,你是一盞引路的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你是一盞引路的燈 標籤:母親節

  寫你,是一本永遠都寫不完的書。

  讀你,這世間沒有文字可以去解讀這唯一沒有被污染的愛。

  想你,牽挂的淚水摻和着思念,在無盡的夜裡飄零。以滴血的心,撫摸你的背影,千次萬次,無法確定,該以怎樣的方式合適,來愛你……

  時光流轉,歲月悠悠,兒時的故事猶在昨天,有多少難以忘懷的,點點滴滴,慈母叮嚀猶在耳畔!忘不了,半夜起床,為我們加被子,忘不了,隆冬寒天,你早早起床為我兄弟兩做飯,忘不了,你拾掇書本所給予我的深切厚望,忘不了你握我小手,一,二,三,一筆一筆。忘不了,忘不了,你以聖賢之說,撫我平庸,忘不了,我第一次踏上遠程,你送我離家時淚眼閃爍的凝望,忘不了,你堅持了二十餘載的艱辛與那無語的淚光。忘不了……

  母親,那家鄉風,可如兒時的我,調皮親切,讓你不勝喜憂,那家鄉雲,可如你記憶中我幼小的身影,時而起伏。母親,可知道,這城裡的月光,照不進我還在你懷裡的夢香,那異鄉的繁華,溫暖不了你寄予的厚望,母親,我知,我知,你說過,”兒啊,那藍天雖闊,可夢想是註定孤獨的”,母親,我想說,有你的目光,我不孤獨。

  那些年,我們兄弟兩還小時,每天都可以陪伴在你的身邊,可我們總是那麼調皮,無數次若你生氣,那時,我們來安慰這個字眼還不知道如何去解讀。那一年,我上中學了,我還清清楚楚的記得,你那期待的目光,眼中的執着與信念。那一次也是我第一次離開家,到城裡去讀書,一個星期才可以回家看你一次。那時,一個星期下來我既然哭了一個星期,現在回想起來,你是不是也如同我一樣,也是夜夜無眠,淚眼做伴?可想,那星期有多難啊。只是,我還是一個不爭氣的孩子,初一隻讀了一個學期,因為在學校里范了錯,被學校處分了。那時,你寄予的夢破滅了。可你還是以同樣的目光對我說,“不怕,不一定要讀書我們才可以有出息”,那時我真沒有想到,你說這話時是多麼的逞強?可以說在讀書方面我是沒有出息,但說到底還是因為家裡窮。在那一種情況下,母親啊,我又何嘗真正的去體會過你?那時我知道的,也就是,我不再是一名學生?

  後來,你在託人的幫助下,安排了我去學習維修技術,那可是沒有工資的工作啊,而且我一個月才回家看您一次?或許那時,我開始讀懂你了,我也為了你的堅持而堅持了,一學便是三年。代到我學有所就時,弟弟已上了高中學了,一個月才回來一次。也就在那一年,我背上了離家的行囊。也就那年,我再一次看到了你那堅強與執着目光,可那一次的目光,我明顯看到了你眼中的淚水,揮手在身後一趟又一趟地叮嚀,目光在門口一遍又一遍地張望,此去經年幾載寒,母親啊,那年開始,一年到頭才得見兒一次啊……

  兒行千里母擔憂”。今年出來快半年了,也不知道你過得怎麼樣,每次打電話回去你都說過得很好,現在的信息發達了,很容易就能聽到千萬里之外你的聲音了。只是,從你報喜不報憂的聲音里,我真能觸摸到你內心的孤獨?真的能觸摸到你對我們兄弟兩的思念?每每放下了電話,自己都在沉默,在沉默中尋找你的艱辛,你的執着,你的堅強,你的人生經歷與痛苦,和你的無悔,這麼多年了,你從來沒有勇氣真正的和說一聲“我兒已長大了”。在你面前我永遠都是那麼一個小孩,未成熟的人兒,或許你永遠也不會對我說那一句,因為你要呵護着,給我們力量,給我們幸福,給我們快樂,給我們溫暖,給我們你所能給的。我曾說,人生都是註定的飄泊,而你,就是給我們這一生的漂泊,做一盞引路的燈,所以,這一路,我走得越遠,你的牽挂就越長。

  母親,你的目光,讓我忘記悲傷,忘記行進中風雨的艱難,儘管這些年有落淚的痛,忘記那凝聚的淚珠有幾多苦澀,幾多辛酸,我依然拼搏,不曾忘記夢想,儘管我在背負着生活的十字架,行走的很艱辛,但有夢的支撐,就像風雨之中陰雲背後的太陽,依然光芒萬丈一樣,我的努力,依然執着,雖萬丈紅塵,曾迷惑於人事的複雜,世情的冷漠,愛心的缺失,人性的殘酷,世態的炎涼,但仍然微笑前行,執着於落淚的幸福,懷抱溫暖前行,母親,我依然堅強……

  好久沒見你了,不知道是不是為千里之外的兒子頭髮又白了很多呢?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曾經不聽話的兒子臉上又多了幾道皺紋呢?每次回家久別的見面,我首先發現的可能就是你又蒼老了一點,而你首先發現的,是怎麼又瘦了一點?臉色怎麼不太好?是很操心嗎?很累嗎?不,於你的面前,我不敢言累,我知道,若我說累了,你定比我更累,所以母親,我還想說,媽媽,我很堅強。

  記得有一次回家,我問了你,“我們兄弟兩都以這樣的方式離開你的身邊,是不是很不習慣?”你說,“你們都如一個路過我世界的人,在我家裡吃了一頓飯,然後就喜歡了我做的飯菜,只是長時間吃膩了,想出去吃,然後久而久之沒吃到,想念了,又回來了,等到哪一天,你們還不回來吃飯,飯菜若涼了,我還再幫你們加熱。”那時,我們都笑了,笑的那麼溫馨。

  《孤翼原創——》

  PS:母愛如山,恩情似海,祝天下所有母親,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母親,你是一盞引路的燈
網友評論
母親,你是一盞引路的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