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給孩子的一封信

給孩子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給孩子的一封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親愛的孩子——朱仁懿,當你從襁褓的嬰兒出落成婷婷玉立的姿容,傾注了父母多少心血。你是風中一株翠綠的小草,在大自然純凈茂密的森林中茁壯成長。孩童時你孱弱多病,母親為你誠惶誠恐、勞累奔波、熬夜治療。今天你終於擁有了強健的體魄、聰慧的天賦、善良的秉性、仁厚的胸懷。你是母親心中殷切的希望,你是我快樂心門涌動的珍貴寶貝。你天真爛漫、純潔可愛,當你偎依在母親肢體前敘說著學校的各類趣聞時,我心間頃刻涌動溫暖的潮流,那種浸潤天倫之樂的愉悅歡暢你無法洞悉。

  ??孩子,你謙虛好學,虛心聽從父母善意的教誨,勤奮刻苦、孜孜不倦地努力學習獲得優秀的成績,給父母心靈精神一種極度安慰,我為擁有你這樣一位善解人意、懂事體貼、學業優秀的孩子而驕傲。你具有在學習功課上的自覺性與自律性,讓父母不需為你成績優劣而擔憂;你有一顆善良樸實的心,呵護素不相識陌生弱者的心胸;你有團結同學友愛互助的團隊精神,將人性溫暖的情誼散發給每一個同窗學友。繁忙緊張的學習生活,是一個漫長而又枯燥的時光,你要珍惜現在的每分每秒,不要貪戀欣賞碟片影響學業,俗話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唐《金縷衣》中言:“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就是特別闡述時間的珍貴,逝去的無奈,你要經常在學習之餘多關心國事新聞,處處做個有心人,古人云“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樣才能拓寬你不同領域的知識面,豐富你獲取的才學。

  ??對於學習我認為要抓住其關鍵部分:對知識點落實到位,善於掌握、努力消化它,達到融會貫通、靈活運用它。不死記硬背書本的內容,用理解思索的方法巧妙地掌握中心內涵,讓知識這一片汪洋的海域充實你年輕靈活的頭腦,讓豐富的知識內涵充盈你思維的寬闊層面。

  ??其次做一個行為內斂的人,不刻意地張揚與炫耀自己的長處,也不刻意地遮掩與庇護自己的短處,既不妒忌別人的擁有成果,也不為自己的缺少才幹天分而悲怨。懂得珍重自己、愛惜自己與保護自己,也能做到體諒別人、關心別人與寬恕別人。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就是一個守信譽的人,努力做一個誠實的人、一個自尊的人與公正的人。面對挑戰與機遇,千萬不要懼怕,要相信自己有足夠的取勝條件。

  ??孩子,繁忙的學業要注意自己的休息,身體是人生的本錢,有個好身體你才能更好地經歷人生與享受人生,你要合理安排學業的時間,避免過度勞累影響學業,並保持愉悅的心情,注重心理的健康,不要讓負面、消極的低級信息進入你的大腦,污染你純潔的心靈,降低你心理健康水平,在網絡與現實中不要於來歷不明的陌生人交往,避免身心遭受傷害。

  ??14歲是個燦爛的季節,象徵了你即將褪去童年的生涯,邁入少年的旅程。

  ??14歲是個懵懂的季節,孩子你不要因為朦朧的感情,而影響學業,耽誤了一生的前程。

  ??14歲是個清新甜潤的朝氣季節,預示着你不再有隨意與父母撒嬌的權利,你的人生將步入青春燦爛的季節,在知識海洋中用求知若渴的眼神來吸收豐富的內容,你的未來需要你用年輕、鍥而不捨的堅韌性格來充盈你學識的淵博。

  ??14歲稚嫩天真無邪的胸懷,你將會陶醉在未來人生不斷拼搏中綻放綺麗的光芒。戒驕戒躁,收斂驕傲的心懷,保持謙虛溫厚,誠實可信的品德,用寬厚仁愛的胸懷接納一切事與物,用細膩與體貼的心懷來呵護生命中弱者。

  ??14歲過完最後一個兒童節,即將告別童年,生命的歷程在校園清新的課桌前,用一種成熟的心態完善自己的人格品性,奉獻自己滿腔的熱情,接受老師的諄諄教誨,充沛自己的知識層面、智慧層面、思索層面的拓展,在知識的海洋中,孜孜不倦地吸取其豐富精湛的營養,為將來成為國家有用之材打下紮實的基礎。

  ??14歲是個美麗充滿夢幻的季節,未來的成功在向你頻頻招手,你們是祖國的花朵蓓蕾,明天蓬勃的希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明天,需要你們將來繼承實現。實踐理想奮發的學海知識,充沛頑強剛毅的理想目標,你要比別人付出更大的辛苦,因為“書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好好努力,成功在向你招手,祖國的明天需要你,國家未來的宏圖期待你們年輕生命來構建。你是祖國的孩子,你是母親的寶貝,你是我生命中最愛的人,母親期望你未來前途無限,做個對社會對人民有價值有貢獻的人,為我們親愛祖國明天的斑斕,從現在起努力學習珍惜分分秒秒,用辛勤的汗水獲得學業上豐厚的果實,成為一個有價值奉獻的人。

  ??14歲純潔透明的天空,飄浮校園鮮紅的五星紅旗,在朗朗書聲的清脆聲中,綻放我親愛孩子的恬靜笑容,在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中,踏出人生成長的步履,邁向生命成功勤奮的旅程,孩子努力拚搏吧,父母永遠在你身旁默默陪伴支持你。

  ??2007/04/06

  本散文作者:段琦玲

您正在瀏覽: 給孩子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孩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