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們的空中園林

我們的空中園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南方的秋天裡,我們把家安在郊區。

  本是無心插柳,卻意外收穫一座空中園林。傳說中的空中樓閣,就這樣悄然而至。作為一座三層獨門獨院的小樓,主人家住着一樓、二樓,留下三樓恰好成全了我空中樓閣的遐想。每每憑窗遠眺,總有一種凌然的感覺,遠處群峰疊翠,近處層田氤氳。

  鄰家的一棵巨型樟木樹,隔着山溪流成的小渠,沾滿了我們整個向陽的視野,虯枝盤旋,綠葉青碧。這就是我們的空中園林。

  清晨,呢噥的鳥語,喚醒最柔軟的感覺,似愛人輕撫我飄逸的長發;伴鳴一夜的泉水,依舊叮咚,似孩子勻稱的呼吸,讓人恬淡安穩。喜歡穿着睡衣慵懶的倚在陽台的欄杆上,看小鳥在虯枝上來回蹦跳,唱着情歌,對着情話;也喜歡攏來一束樹葉,嗅着早晨的味道,那是一抹不染塵囂的清新,醉人心脾的清凈。

  孩子和愛人朗朗的讀書聲,總是恰到好處給我帶來另一份感動。孩子的清脆的童音,標準清晰的吐字,是我由衷的驕傲;愛人富有磁性的男中音,熨帖着我的每個細胞。突然,覺得做女人真是件幸福的事,莫名的被老公和兒子疼着。

  傍晚,落日的餘輝,把這一院翠綠鍍上一層淡淡的金邊。這時,拿起一本書斜靠在陽台的長椅上,隨意翻看,一份難得的愜意。孩子有時會偎依在我身邊,做家庭作業,或者看他自己的《我們愛科學》。我們會一起討論一道難題,抑或一起研讀一個科學趣事。自然是偉大的,人類是靈動的,幸福就這樣簡單成一幅畫,愛人的笛聲恰好是再美妙不過的畫外音了。

  智者說,山如果沒有水,就沒有了靈性;仁者說,水如果離開了山,就失去了巍峨。

  我的空中園林,雖獨樹成林,卻不失山的巍峨,水的靈動。百里瑤山是我園林的綠色屏障,瑤溪分流的而來的溪水,匯成一彎曲曲折折的小渠,從我的小屋側面繞樹而過,終年汩汩不息。夜晚叮咚的泉水聲,是我們最寧靜的催眠曲,呵護着每個精緻的睡眠;清晨它一路輕歌,護送着我們上班或孩子上學,那是幸福的起點;傍晚,輕語叮嚀,迎接我們歸來,那是我幸福的終站。

  一株古柳,知趣的繞開向陽的樟樹,也討好的把柔軟的長枝條伸在我們的門面上,婀娜做態,懶得拒絕,就姑且作為我們出入的門帘吧。畢竟再精心修剪的的園林也容許雜草,我的空中園林就讓它多一份異色吧。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空中園林
網友評論
我們的空中園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