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穿越長安愛情線

春天,穿越長安愛情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穿越長安愛情線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穿越長安愛情線

  楊廣虎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每當我期待已久的春天來臨,我看着長安大地花開吐綠春意萌動之時,我就想到了這句詩。唐朝的長安堪稱為真正與羅馬齊名的國際化大都市,其開放包容程度,可以說空前絕後了。

  陽春三月,於長安城南,俊男俏女放飛紙鳶,奔走相嘻,盡情歡愉;曲江池畔,芙蓉樓上,水木扶蘇,柳樹成蔭,文人騷客盡享曲江流飲。“江頭宮殿鎖千門,細柳新蒲為誰綠。”宰相之女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違抗父命,歷經磨難,欲眼望穿,沒有風花雪月,單等自己的貧夫薛平貴,夫妻團聚。然而僅過了18天的幸福生活便死去。不為房子不為車,王寶釧與薛平貴至死不渝的愛情,世代相傳。

  我曾在羅馬由格利高里·派克和奧黛麗·赫本聯袂主演

  過電影《羅馬假日》的冰激凌店前,回味公主與記者的浪漫愛情。西方的大膽與東方的含蓄儘管表達方式不同,但是都體現了愛情至上的人間真情。“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唐玄宗從開元二年(714年)到天寶十四年(755年)的41年時間裡,先後去華清池36次之多,每年十月到此,年終返回。且不說華清宮“曠世之戀”李隆基與楊貴妃日夜沐浴愛情的滋潤,看看權欲極強的武則天在凈業寺里對高宗的一汪神情,也讓人感動,“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詩仙李白看了,也自嘆弗如。

  長安絕對可以說是愛情聖地了。唐朝的河北落榜青年崔護,準備在長安近郊找一地方,溫習功課,來年再考;獨自一人,閑來無事,去南山遊玩,經過長安樊川桃溪堡,只見桃花不見水,花香四溢,頓覺口渴,輕叩柴門,見一女子,俊美樸素,面如桃花,令他神魂顛倒!等來年再見,已是物是人非,桃花依舊,柴門緊鎖,敲打數聲,無人來應,哀傷之餘寫下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備受思念之苦的崔護萬般無奈,戀戀不捨的離開了長安。兩情相思、相愛,最終被愛擊傷。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的開篇之作便是愛情。“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有人考證詩經愛情的發生地在合陽洽川,也有人說在寶雞渭河之濱,不管在何處,說明自古就有純潔的愛情,離我們長安也不遠。驪山烽火台上褒姒一笑周幽王丟江山,永濟崔鶯鶯待月西廂記,愛情的力量實在很強大。“舉天罼兮掩邪,彀天弧兮射奸。”在長安斗門地區,有中國四大民間傳說——“牛郎織女”的故事,“迢迢牽牛星,皎皎漢河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昆明池兩畔的牛郎、織女石像被長安斗門群眾尊稱為“石爺”、“石婆”“石爺”(牛郎)像高258厘米,右手置胸前,左手貼腹,身體呈跪狀,上身微微向左扭轉,大眼闊鼻,表情宛如秦人樸實憨厚;“石婆”(織女)像高228厘米,上身微微向右扭轉,作籠袖罷織的姿勢,表情憂鬱,活現出被銀河阻隔、不得與牛郎團聚的相思之苦。農曆正月十七牛郎織女結婚日、七月七牛郎織女相會日,當地群眾舉行大型祭祀石爺石婆活動,脈脈情語,祈福乞巧,婦孺皆知,在韓國、朝鮮、日本等國也廣泛傳播,源遠流長。一對貧苦相戀的男女只能兩地相思了,一生飽受異地戀的苦痛。

  中國式的愛情總在結果上給人悲壯,夫妻恩愛,卻不能耳鬢廝磨,遠沒有巴黎塞納河邊青年男女大膽接吻,忘乎所以。浮世蒼生,愛亦難來還要愛;世界各地,天涯海角,泰晤士河畔,西雅圖酒吧,瑞士小城,麗江古城,總有人冒着危險,去追求自己的愛,情迷暗香。牛郎與織女、孟姜女哭長城、白娘子永鎮雷鋒塔,梁山伯與祝英台,文王太姒,弄玉蕭史,司馬相如卓文君,蘇若蘭織就錦繡詩文《璇璣圖》;羅密歐與朱麗葉,愛德華八世和辛普森夫人,愛斯梅哈爾達和撞鐘人等等。美女和野獸都可以結合;偉大的愛情超越着一切,愛情的傳奇和傳神無時無刻不在上演着。

  追尋愛情,穿越長安的愛情風景線。秦嶺終南的翠華山上,是非去不可的了。主要是上翠仙宮去看心靈手巧,美麗出眾,棄惡揚善,追求婚姻自由幸福的翠華(翠花)姑娘了。相傳古時候涇陽縣有位姑娘金翠華,勤勞聰明,與鄰村潘郎相愛,她的兄嫂卻逼翠華嫁給富家為妾。臨嫁之夜,“翠華忍淚無一語,月明三更俏離去”,逃入終南翠華山,她的哥哥聞訊趕來,追至太乙山中,見翠華坐在石洞中,急忙上去拉時,突然“霹靂一聲山嶽崩,地動山搖煙霧起”,山間出現太乙池,翠華化為神仙而去,從此,人們把這座山稱為翠華山。一座山因為一個村姑對愛情的執着而改名,名山美人相得益彰矣。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一個古代的烈性女子對夫君如此之愛,成為千古絕唱!“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愛本無罪,花好月要圓。春天,記憶復蘇,讓我們穿越長安的愛情線,穿越古典的愛情故事,感受現代中外的愛情經典,任何都無法阻止我們的愛;穿越時空,珍惜當下;和煦的春風,讓我們心中的愛無比飛揚!

  望長安,情歸何處?大愛無疆。

  2012年3月22日夜於長安

  來自楊廣虎個人博客:blog。sina。com。cn/yangguanghu

您正在瀏覽: 春天,穿越長安愛情線
網友評論
春天,穿越長安愛情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