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居住的街道

風居住的街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霜濃葉重,

  分明是你掠過的聲音;

  白雪飄飛,

  正如我燦爛如花的容顏;

  尋遍每一個你曾居住的街道,

  追隨你千年的諾言。

  ——————-題記

  城市的街道像一塊畫板,被塗抹的五彩紛呈。曾想,和你在此,詩意的棲居;曾經,你是我夢想中的天堂,給過我飛翔的翅膀,而今它卻凋零了我幻想的羽衣,不能再飾我於平凡。

  城市的生活里,常常會有破碎的陽光塗抹着凌亂的背景;嘈雜的車水馬龍,機器聲彷彿街道里伸張的黑手在吞噬着城市的寧靜;黑夜裡有人在香煙的煙霧繚繞里吞吐愛情;霓虹在閃爍里嘲笑海枯石爛山盟海誓的諾言;城市的一隅,有人穿過夜的寂寞,融入夜的激情,把它盛在杯子里品味生活;也有人在沉悶的空氣里保持清醒,在音樂的背景里展示久違的浪漫。

  常常在忙碌和繁瑣里,穿梭在高樓林立之間,那條你走過的街道,有風吹過。

  你離開后的日子,我依舊重複着所有你在時的忙碌和繁瑣,揮灑着汗水做着一場又一場耗神的促銷活動,你不在身邊,壓力大的時候,喜歡上輕音樂,喜歡上磯村由紀子,這個3歲就開始練習彈奏古典音樂的女子,與著名二胡演奏家坂下正夫合作了一曲《風居住的街道》,以她獨特的音樂領悟力和敏銳的樂感,將鋼琴的深沉融入女性特有的細膩,在二胡的泛音延留中,或沉寂,或作輕微的回應,清澈,溫暖,淡定。而坂下正夫的二胡,亦有着優雅而舒緩的氣質,那是一縷相思,一腔柔情,一抹淡淡瀰漫著的憂傷,更是一種直抵人心的美麗。

  鋼琴和二胡的對話,鋼琴和二胡都憂鬱,二者結在一起,像在做一次心靈的交談,此起彼伏,相互映襯,一個傾訴,一個聆聽,又有淡淡悲傷憐惜的和鳴。突兀的變調,短促的頓音,揉雜了所有一言難盡的疼痛與無奈、清醒與怨恨,思緒徘徊,柔腸寸斷,無限惆悵,多象曾經和你的過往,凄美交織又無法重合,近在咫尺,散落天涯。

  掀開心靈的盒子,摺疊生活的印跡,篩去繁擾的枷鎖,留下的是你的影子——如風的身影,曾經在腦海里千百萬次幻想過的那個熟悉。

  也許,是不經意回眸的瞬間。也許,是太多語言的沉澱和堆積,演繹着一份無言的企盼。那是水與火的交融,那是火冰釋冰的鏗鏘。

  走過的日子,總是喜歡用目光搜尋。走失的歲月,也總是喜歡用文字堆積。而默契則是心靈的相交,眼神的心領神會,是無語的最高境界。走進光陰的衚衕,是那條幽深而狹長的街道,是生命的沉澱抑或是生活中關於生活的訴說?

您正在瀏覽: 風居住的街道
網友評論
風居住的街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