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風居住的街道

風居住的街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中,有一些細節,微小得幾乎讓我們可以看不到,然而,往往唾手可得的幸福,是從這些細小平淡的生活中獲得。人的一生,雖然很短暫,猶如夜空即逝的流星,不管在何種年齡,都需要朋友,我們需要一些朋友和我們共同度過某些特殊的時刻,因為在我們的生命里,會經常有着許多煩惱與低落的情緒。

  很喜歡聽《風居住的街道》,這是3歲就開始練習彈奏古典音樂的女子磯村由紀子與日本著名二胡演奏家坂下正夫共同演奏的曲子。她將鋼琴的深沉融入女性特有的細膩在二胡的泛音延留中,或沉寂,或作輕微的回應清澈,溫暖,淡定。

  整首曲子,動與靜,溫婉與低沉交相錯出,就像兩個戀人,相互愛慕,相互惦記,卻是一個江南,一個塞北。而坂下正夫的二胡亦有着優雅而舒緩的氣質,那是一縷相思,一腔柔情,一抹淡淡瀰漫著的憂傷。更是一種直抵人心的美麗。我想只有聽要是聽得懂這首曲子的人就是有緣人,因為只有有緣人才能相遇、相知,相愛,更被其中的故事感動着。

  《風居住的街道》是鋼琴和二胡的對話。鋼琴和二胡都憂鬱,二者結在一起像在做一次心靈的交談。鋼琴與二胡時而高揚,時而低沉,相互映襯,一個傾訴,一個聆聽又有淡淡悲傷憐惜的和鳴。突兀的變調,短促的頓音。揉雜了所有一言難盡的疼痛與無奈、清醒與怨恨。思緒徘徊,柔腸寸斷,無限惆悵。音樂的魅力就在此,鋼琴與二胡凄美交織又無法重合。把近在咫尺又遠在天涯的人生悲切,演繹得淋漓盡致。曲中的二胡聲按照旋律聽,應是二胡與鋼琴共舞,鋼琴比於二胡,如同紳士淑女,二胡的訴許傷感,幾許情深,鋼琴的聆聽,幾份痴迷,幾份憐惜,幾份無奈,似一對相知又無法相守的戀人,僅一次不期而遇便註定一生解不開的緣。但縱然千百萬次的回眸,也無法圓夢一段牽手的人生。歲月的傷感,人生的無奈,盡在惆悵的琴聲里,緩緩流淌。從此,潮濕了聆聽者的前塵往事,那紛至沓來的情愫,讓思緒跌進了一片迷茫,不願醒來,山水萬重,煙雨千聲,只能隔着歲月的風塵,遙遙地相望幾許情深,幾許惆悵,不思量,自難忘。

  風兒,輕輕拂過;雲兒,輕輕掠過。千言萬語卻化為青煙一縷,裊裊升騰的是思念的愁緒。二胡憂傷的曲調娓娓訴說,鋼琴悠揚的彈奏默默陪伴。於千千萬萬中凝固時空驚鴻一瞥,相遇的美麗背後卻流淌着哀怨、寂寞、傷感、迴旋、纏繞、多情……輕舞飛揚着含情脈脈的傾訴,相知相悅的愛慕飄蕩在空中無處安放。風居住的街道,一次不期而遇,剎那間,前塵往事,紛至沓來,跌進了一片悵惘。在這個浮躁的城市中,難得尋找一片心靈的寧靜。當風把記憶吹醒,回到那條寧靜狹長的街道,有青石板記錄埋藏的故事。你,曾來過我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風居住的街道
網友評論
風居住的街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