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節教師宣言

教師節教師宣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師節教師宣言

  我們的宣言

  依然是浩蕩東風,又一度春深似海。在這個美麗的春天,我們又一次聚集一堂,展望祖國的未來,思索肩負的重任。

  作為道德的守望者,知識的代言人,教師是社會的中堅,民族的脊樑,理應贏得自己的地位和尊嚴。可喜的是,黨和國家已經以法律形式賦予了我們不容侵犯的榮譽和權利,繼確立教師節之後,又出台了《教師法》。教師日漸成為時代的寵兒,耀眼的新星。

  然而,曾幾何時,教師被稱為臭老九,遭到學生的圍攻,世人的白眼。野蠻和愚昧橫行一時,理性和文明黯然失色。當傳道受業解惑的教師斯文掃地時,智慧之神又怎能抬起他高貴的頭顱?我們曾經怎樣狂熱地摧殘教育、踐踏文明啊!我們又為此付出了怎樣沉重的代價!十年浩劫,一片廢墟,廢墟中是知識的碎片,廢墟旁是麻木的面孔。我們用愚昧和狂暴的鐐銬阻住了前進的腳步,我們用血淚和生命鑄造了沉重的歷史。對教育的摧殘耽誤了整整一代人。造反、遊行、大標語、大字報,培養出來的是一批批無知和蒼白的靈魂。這是不容饒恕的罪孽。

  往事不堪回首,那種悲劇的年代已經一去不返了,然而,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時刻牢記這慘痛的教訓:如果不能培養智慧的頭腦,如果不能塑造健全的靈魂,悲劇仍有可能重演。發生在我們身邊的許多醜陋——諸如隨地吐痰、污言穢語、見死不救,許多罪惡——諸如偷竊、搶劫、綁架、兇殺、腐敗,無不昭示着教育的沉重使命。雖然教育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如果沒有教育的免疫系統,,那麼,邪惡的癌細胞就可能滋生成可怕的腫瘤,危及整個社會的生存。教育並非萬能,但沒有教育萬萬不能。

  烏雲早已散盡,天空依舊蔚藍。今天,我們是堂堂正正的人民教師,享受着國家不斷增加的工資,贏得了社會越來越多的尊重,時代和社會已經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教師的可敬。如果說十幾年前,一個教師走在大街上還有些自卑的話,那麼今天,一個教師完全可以挺起胸膛大聲說:我是光榮的人民教師。

  是的,教師是光榮的,這光榮來自於教師的默默耕耘和無私奉獻。漫漫長夜裡,明亮不熄的,永遠是教師桌前的燈光;如潮的人流中,匆匆前行的,永遠是教師勞碌的身影。一支粉筆,三尺講台,嘔心瀝血,兀兀窮年。從風華正茂到步履蹣跚,從滿頭黑髮到兩鬢飛霜,如蠟燭,滴干心淚;如春蠶,吐盡青絲。

  教師真苦,教師真累,這是無數教師的共同感受。怎能不苦?怎能不累?面前是學生們渴盼的眼睛,背後是家長期待的眼睛,旁邊是校長熱切的眼睛。教師肩負着千百萬學生的命運,肩負着無數父母的希望,肩負着祖國的重託和民族的未來。但我們不說苦,不喊累。當學生們取得優異成績時,當考生們捧過大學通知書時,當我們的升學率高居榜首時,作為教師,我們看在眼裡,喜在心頭,往日的苦累會化作歡欣的熱淚。“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我們可以發自內心地說,我們為的是學生的明天,祖國的未來,為此,我們無怨無悔。這,就是我們,教師的宣言。

  雖然說,教師的待遇有所提高,但相對而言,仍屬清貧一族。在市場經濟大潮撲天蓋地而來的今天,面對形形色色的暴發戶,和說不清道不明的大款,我們也曾怦然心動,躍躍欲試,但嚴肅的使命感往往又會使我們望而卻步,心如止水。天下之大,總會有人陞官,有人發財,總有人既不能陞官,也不能發財。既然選擇了教師,也就同時選擇了清貧,選擇了奉獻。但我們安於清貧,樂於奉獻,我們願把自己的生命化作清冽的泉水,流入每一個乾渴的心田。這,就是我們,教師的宣言。

  如今,我們已跨入了21世紀的門檻,中國加入WTO將使我們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我們所要面對的是日益殘酷的競爭,這種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競爭又依賴於教育的競爭,是教師的競爭乃至教育觀念的競爭。所以,誰能佔據教育的制高點,誰就能在競爭中佔據主動。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我們重任在肩,任重道遠。

  就讓我們用高尚的道德塑造靈魂,用全新的理念武裝頭腦,用我們智慧的雙手,奮力托起中國21世紀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教師宣言
網友評論
教師節教師宣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