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世紀的宣言行動的綱領

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世紀的宣言行動的綱領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世紀的宣言行動的綱領 標籤:十八大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世紀的宣言行動的綱領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2年11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胡錦濤總書記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本次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個重大會議。十八大報告既是中國共產黨共產黨人的世紀宣言,更是我們黨團結領導各族人民繼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行動綱領,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第一、成就。十七大以來,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生活水平顯着提高,民主法制建設邁出新步伐,國防軍隊建設開創新局面。黨建方面的成就就是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五年來,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繼續推進,黨內民主進一步擴大。幹部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成效。發展中不平衡、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

  第二、政治。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政治體制改革,我黨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要更加註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更加註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更加註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作用。對於經濟體制改革,其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必須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加快改革財稅體制,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完善金融監管。對於司法體制改革,必須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對於戶籍制度改革,必須加快改革戶籍制度,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第三、經濟。胡錦濤總書記說,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只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築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次大會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提出了新的要求: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為了提高開放型經濟,必須加快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推動開放朝着優化結構、提高效益方向轉變。創新開放模式,堅持出口和進口並重,加快走出去步伐,統籌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為了實現經濟結構調整,必須擴大國內市場規模,實行更加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支持小微企業特別是科技型小微企業發展。加大對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扶持力度。

  第四、教育。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大力促進教育公平提出了明確要求。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一是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二是加強薄弱環節,支持特殊教育、民族教育;三是扶持困難群體,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水平,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四是大力發展民辦教育,為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積極發展繼續教育,完善終身教育體系,建設學習型社會。十八大報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之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對優先發展教育的堅定決心。我們一定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全面貫徹落實,以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為目標,縮小教育差距,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第五、黨建。十八大報告指出: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全體共產黨人要(一)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二)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三)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對於思想理論建設教育,要引導黨員、幹部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建立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提高工人、農民代表比例。完善黨內選舉制度,增強黨內生活原則性和透明度。

  第六、反腐。必須維護中央權威,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組織之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加強監督檢查,嚴肅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預防腐敗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廉政建設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堅信,在十八大報告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地領導下,"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指日可待,幸福美好的明天就在前面。

您正在瀏覽: 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世紀的宣言行動的綱領
網友評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有感---世紀的宣言行動的綱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