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漢江尋石

漢江尋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石頭是地球凝固的藝術品,他的存在是對的山的支撐,對水的追隨,與土的相伴。無論是一顆小如沙粒,抑或是一石成山的巨大,都是天地間孕育的精靈,貌似愚鈍卻暗藏玄機,看似頑冥不靈卻有水一樣的萬般柔情,他們似芸芸眾生每一個都有來歷,每一個都有歸宿,每一個都有生命,每一個都有性格,平凡到俯仰皆是,高貴到價值連城,永恆堅韌是他們的品質,時光和磨練打扮着他們的光芒。他緊握在女媧娘娘的手中,練成五彩石彌補蒼天漏洞,從此歷史的天空中霞光漫天,五彩繽紛;我們有理由相信盤古開天的巨斧也是他的化身,那帶着渾厚的鋒利堅定地斧劈玄黃才有了天地間相去九萬里。

  在陳列着四大名著的中華文化長廊里,悠然之間我才發現他還是這些故事中的主角抑或是一些歷史事件的主謀。那紅樓一夢即是石頭之夢,靈石幻化代人立言,滿紙荒唐言,都雲作者痴。東海邊石孕仙胞,石破天驚,於是演繹了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的傳奇;伏魔大殿上的青石板釋放了鎮壓着的三十六員天罡星,七十二位地煞星,於是梁山們好漢風風火火闖九州;那始皇打造的傳國玉璽引得三國英雄兒女競折腰,石頭經典細琢的玉璽成了獨霸天下的權力象徵。

  他採食天地之靈氣,吸收日月星辰之精華,鑄就着山的威嚴,展現着水的風骨。愛石、覓石、賞石、讀石成了我問道人生一門功課。

  很是幸運上天眷顧我的嗜好,讓我降生在素有“秦頭楚尾”之稱的南國小城——安康,這裡鍾靈毓秀,水秀石奇,一條漢江猶如一串綴滿珍奇珠寶的項鏈纏繞在這個小城的玉頸上,那顆顆璀璨無比的珠寶不正是江里那些珠圓玉潤的石頭?閑暇時間我總是喜歡懶散的順水而行,沿江徒步去尋找一段與石的邂逅。行至水淺處,俯身輕椈一捧江水,輕揚間濺起半江漣漪,隨即涉水摸石,千人千面,千石亦千面,當那一顆顆滑溜溜的尤物托於掌心時一種不期而遇的情趣蕩漾在心間,有的猶如與你一見鍾情,相見兩不厭,有的與你似曾相識有故人相見的溫暖,有的與你產生“驀然間,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的喜悅,就像與情人會面;就像與友人相交,實在要是第一次蒙面,也可以根據他的相貌和神韻賦予一個與之渾然一體的名字,其中也自有一番情趣在心頭。漢江的神奇和靈秀孕育了這些同樣神奇的瑰寶;“象形石”孕育着地球的胚胎;“文字石”藏匿着上天賜予的天書;山水石,濃縮了大自然的秀麗風光,一塊塊獨一無二,一件件絕妙神奇,那塊是女媧娘娘採石補天的角料,那塊又是盤古老爹斧下飛濺的石塊……

  石是山的威嚴,石是水的膽魄,親愛的朋友們請挽起褲腿探水尋石,問道自然。

您正在瀏覽: 漢江尋石
網友評論
漢江尋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