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親吻漢江河

親吻漢江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天公作美,剛才還是細雨蒙蒙,當我拿着孔明燈出北門沿襄樊城腳行走的時候,已經看到幾盞紅色的燈在空中升騰了。那升騰着的就是孔明燈,一種在底部縛上蠟塊兒,點燃后燃燒產生熱量帶動一縷充滿熱氣升空飄逸的燈。這些飄浮空中的燈寄託漢江滋潤着的子民對諸葛孔明的無限思念和崇敬之情。

  ?那放飛升騰着的盞盞紅燈,捎去多少美好的心愿啊!在有限的視角里沒有熄滅,給人希望。

  ?我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倒映在江面的萬家燈火,歷經蒼桑的古城牆在燈光輝映下顯得雍容凝重。我獨自沿台階深入河邊,掬一捧江水灑向臉頰,頓覺徹骨清爽。這江水見證過赤壁的刀光劍影,聆聽過《長河吟》的激情澎湃,還有周郎“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嘆……流經千年萬年,這一刻,我這個他鄉的過客在這裡望江興嘆,嘆歲月匆匆,感往事沉寂。

  ?我曾經乘船乘車渡過漢江,總是行色匆匆。從未這麼近距離與漢江謀面,多少次設想要在漢江河邊品味一汪碧波。在晚秋的暮靄里,靜靜站立在如鏡的江邊,傾聽流淌的江水,品味着她的博大與肅穆。

  ?依照店主的教授,我打開孔明燈,點燃盒中的蠟燭,捧着偌大的孔明燈。燭光中我看到了裡邊夾帶的燃放說明,依稀看到了燃放時要默祈一個心愿。我一片茫然,手中的燈在熱力的作用下還沒來得及祈禱一個心愿便脫手升騰了,與不遠處幾個小青年共同放飛的燈一起升騰、升高、飄遠、變小、一點、一點……

  ?我這盞沒有祈禱和設願的燈隨風飄向了遠方,與其他升騰的燈混雜一起,連我自己也辯認不清哪盞是我放飛的燈時,突然一種失落之感襲上心頭。人到中年,家道蕭條,前途坎坷,命運多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當放飛心情的時候,渴望萬事亨通,生活美好。一盞燈承載不起我那麼多的心愿,只求帶去煩惱,留下美好。

  ?站在現實中,河水在靜靜流淌,我呼吸着溫潤清新的空氣,任秋風吹散我的思緒,漫步在汪洋之畔……

  原載《商洛日報》2008年11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親吻漢江河
網友評論
親吻漢江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