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漢江古渡

漢江古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由我家南行不遠便是滾滾東流,綠波滋四野,碧流潤八荒的漢江,孕育出一方方鍾靈毓秀之地。丫口穴古渡口便是這眾多奇葩之一。它以巍巍巴山、鳳凰山為屏,西接遠古人類文化遺址漢陽鎮,東通秀麗清雅漩渦古鎮。這裡水流平緩、水域開闊、碧波幽深,行旅如織。山環着水,水繞着山。

  我每訪親友,必過此經歲月洗滌,古風猶存的丫口穴渡口。每到此我都有如置身世外桃源的仙境之感,不忍歸去。乘着輕盈小巧,古樸典雅的木船,蕩漾在江水上,隨着擺渡人撐槳發出的抑揚頓挫的滋滋聲,水輕輕地拍着船頭和船舷,船身略側,如同一隻掠水的小燕子活潑可愛。任輕風吹動自己的頭髮、衣服隨意飄舞,正如陶淵明所述:“舟遙遙以輕揚,風飄飄而吹衣。”望兩岸綠蔭搖曳,連山蔥鬱,村落點綴,坦露曠世情懷,笑迎四季風雲。環四周奇石嶙峋,草木茂盛,水鳥相與還。瞰江水澄碧浩淼,山石雄姿倒影,如水中沉壁;長橋卧波,如一巨龍;還可清晰的看見江水中絡繹不絕、精靈肥美的魚蝦,形態各異的卵石。這時,我總會情不自禁的將手伸出船舷外掬一捧水,讓它的清涼、純凈、柔美、醇厚流經我每一個細胞,忘掉塵世浮華,潤我肉體,滌我靈魂。進入江水碧如藍,坐船裳山水畫的情境中。

  若時間充裕,選一個天朗氣清,陽光和煦的日子,約幾個好友沿江乘舟而行,則定會別是一番韻味在心頭。途中可感受到古樸漢陽坪、幽幽石羊灘、漩渦古渡、深碧龍潭、別緻中垻島等許多充滿奇幻異趣的景觀,每一處景緻都與一串傳說共存,許多傳說都與歷史大事件關聯,無不讓人感到漢水流域歷史文化的淵遠深厚。

  漢水哺育的人們聰慧、靈巧、勤勞、善良、性情豪爽、熱情好客。無論春夏還是秋冬,置身古渡口,你都會看到兩岸土地肥沃,莊稼旺盛的景象。農機、化肥、洋車、土鎬,和着笑語歡聲,在這裡聚攏,響徹山谷,化作此方熱土上爛漫的春光。尤其是秋收季節,勞作的人們,伴着晨光,迎着朝霞來到江邊,乘着木船,在節奏明快的收割聲中凌波而行,將忙碌、熱鬧、喜悅、希冀融於如歌如訴的綠水之中,漲起古渡口的人潮熱浪。漁人也不甘示弱,積極放舟布網,巡行江中,竹竿挑網,一條條肥壯美魚接連入艙。長篙漁火,兩相輝映。垂釣者,捕魚人,勞作者樂在其中。你若累了,想找個地方休息,隨便進入一家住戶,都會受到主人不需任何報酬的熱情款待。你離開時不得不感嘆,這裡的人們真是太善良與醇厚了,無處不透露着淳樸恬淡的神韻。

  物換星移,朝代更替,悠悠古渡,一如既往靜靜的坐落在漢江畔。冬去春來,幾度滄桑,它蘊藏着古往今來漢水養育的人們的智慧與辛勞,濃縮着源遠流長、底蘊豐厚、博大精深的漢水歷史文化。

  QQ:

您正在瀏覽: 漢江古渡
網友評論
漢江古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