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家路上

回家路上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坐在車裡,感覺不太舒服。單排貨車的駕駛室限坐兩個人,可是現在坐了三個人,而且,除我之外,另外兩個人的體重將近九十公斤。我正好被夾在中間,可想而知,能有多不舒服?

  在山間繞來繞去的公路不斷的向前延伸。雖然不是很崎嶇,也不至於很陡峭,但是,這硬底化水泥路面時而上坡時而下坡,七拐八彎,司機駕駛得也不太輕鬆!

  要麼是亞熱帶特有的氣候,要麼就“溫室效應”使全球氣候變暖的緣故。時值冬天季節的樹木還是那麼的翠綠,完全看不出有冬天一派蕭條的景象。所謂的“四季如春”,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公路兩旁人工種植的用於綠化的桉樹隨着汽車向前疾駛而勿勿地向後移動。林業部門早已安排人手給這桉樹在離地面一米的部位塗上石灰水。我記得上學的時候看過一篇關於這個問題的小百科,好像是說這樣做可以防止一些有害蟲爬到樹上去,才不至於明年繁衍出更多的害蟲去損害樹木。

  不過,這個時候大部分的昆蟲都已經進入了冬眠狀態了,山間的鳥兒早就不知躲在哪裡過冬去了。只有那些從遙遠的北方,千里迢迢來到我們這南方的白鶴。在秋收后的田間,來回走動着,有的在低頭覓食,有的在挺起胸脯,仰望着天空,有的在單腳撐地,緊縮的脖子,閉目養神。凜冽的寒風呼嘯而過,它們都無動於衷。也許南方的寒風比起北方的寒風,根本就算不了什麼。

  天上沒有雲,山那邊的落日,把即將湮滅的光芒映照在山頂的那片天空中,染成的金黃色的一大片,這就是書上說的“火燒雲”吧!這種壯觀的景象在晴朗的冬天裡是經常可以看到的,至少我們這裡是可以的。

  拐過一道山彎,卻是進入了另一個山溝。這山溝里有個小村莊,這村莊面向東南,背靠着一座高大的山,這座山的樹木特別的茂盛。秋收后的村莊是那麼的安靜,人們都是那麼的悠閑。進入冬季以來,鄉村裡的人們基本上是沒什麼活需要忙的。不用忙家務活的人都會三個五個的聚在一起,喝喝熱氣騰騰的茶水,有些男人還悠哉悠哉地抽着煙。這可以用東北方說“在一塊嘮嗑兒”。孩子們在家門前的空地上追逐打鬧,玩得別提多開心,似乎他們根本就不把這刺骨的寒風放在心上。

  裊裊的炊煙,從每家每戶廚房的煙窗里冒出來,青青的,剛冒出來就被寒風給吹散了,用不了多長的時間,就化為虛烏了。人前屋后,偶爾能看到一些家禽在漫無目的地走動,時而低頭啄啄地,時而偏頭看看天,時而張嘴咯咯叫,顯得很自由自在。

您正在瀏覽: 回家路上
網友評論
回家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