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我以為花都開好了

我以為花都開好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故事發生的年代不短了,重現的場景也日漸模糊,兔子十年的等待才終於可以有了一個結果,而十年等待的日子曾經那麼漫長而傷感。

  大概因為今年閏五月,給人感覺該暖的時候反而冷下來。這般倒春寒的日子持續了大約三個星期,之後,雨突然就停了,卻又起了不小的風。沙塵暴止於頭一天晚上,次日一早,大街上鋪了一層薄薄的黃土,這在美國加州是從未有過的景觀。小安倒不像街上人表現得那麼厭惡,反而看得很仔細。

  十年的時間,這個城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高聳的大廈節次鱗比,街路兩邊桃花盛放。小安從廣場街的另一端走了好久,才看見比十年前大了許多倍的人民廣場。廣場周圍人來車往,每個人看起來都那麼匆忙,頭頂的大太陽明亮而刺目,岩岩候在稀薄的樹蔭下,樹葉間漏下大塊的光亮,晃在岩岩的臉上。

  老友們都說小安的身材保持的很好,十年如一日,像是誇某人的敬業精神。小安並未把這次十年一見的聚會看得如何重要,本來始終猶豫着,完全是被岩岩強拉硬拽的。所以小安只是隨便地穿了一件。要說好身材是不挑衣服的,小安細挑地站在那株紫皮桃樹下,雙臂交叉在胸前,頭沖岩岩微微歪着,眼睛卻看向廣場的另一邊。

  那個身影遠遠的,雖然有些模糊,但他肯定就是兔子。小安把頭正過來,太陽鏡后的雙眼快速地跳了幾下,陽光才沒那麼扎眼。

  岩岩說是同學聚會,因為擔心小安不肯來,因為她不知道十年後的小安是否能夠聽進去解釋。解釋十年前的一件事,十年前的一個誤會。

  兔子真的沒有多少變化,除了一些這個年齡的滄桑感。兔子的視線隨着走過身邊的美女變換着角度,身體和頭保持不動。兔子覺得那美女有些像二十幾歲的小安,眼神不由有些迷亂,而這在美女看來就有些複雜了,這個色鬼還是挺帥的,就是沉不住氣,於是美女詳裝惱怒地蔑視了兔子一眼。

  放在以前,兔子肯定會把嘴唇撇出一個不屑的弧度,或者乾脆朝地上啐一大口,她們的氣質與小安實在相差甚遠。現在的兔子只當那美女的羞惱是他肺泡里折騰出來的二氧化碳。

  兔子當年非常優秀,有着現在少女們毫不吝嗇愛意的帥哥的標準形象,名牌大學畢業,和金碗飯,父母都是大學教授,還單獨給兔子買了一套獨立公寓。兔子的周圍自是不乏追求者,但兔子的心思只用在小安身上。

  小安不知道兔子為什麼偏偏喜歡她,也許因為對面桌日久生情?兔子這種家境富裕的公子怎麼會跟她動真心?小安不是美女,也沒任何背景。但兔子說小安氣質很好,是他所見女孩當中最別緻的。

  小安開始只把兔子當哥們,不覺得她與他會有什麼未來。兔子在花錢上對小安很是大方,但小安會把貴重一些的禮物恰當地送還給他,還不讓兔子面上無光,這在兔子看來又是一大優點,和很多刻意接近他的拜金女孩很是不同。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的場景下,不可能也會轉變為可能。所以兔子在多次玩鬧之後跟小安正式求婚時,不單是小安沒信,連他們倆的共同朋友岩岩也沒信。按照兔子以往的風格,不會沒跟岩岩透露就決定一件大事情,且還是終身大事。

  關係一旦確定下來,順理成章的,男女應該發生的故事一一上演。愛情很平常,每個人的經歷都大同小異。只是到了最關鍵的時候,有了某種轉折,愛情才似乎顯示出一些電視劇里波折的一面。

  小安相信當年的兔子是忠誠的,但奇怪的是,往往人們不敢相信自己的判斷,或可能是某些人為的罪惡感,讓兩個人產生歧義。只是一個插曲,現在看來,當初並不是那麼的不可饒恕。

  兔子從來都是個出類拔萃的男人,這個不分年齡,對女人來說,兔子就是個充滿誘惑的陷阱,誰遇到誰想跳進去。這話是岩岩說的,但岩岩給加了個備註,備註里四個字——岩岩除外。

  交代一下,岩岩是兔子的哥們兒,確切地說是哥們兒待遇。好像一說哥們兒,岩岩就該是假小子那類女子,事實上正相反,岩岩挺女人的,但就是跟兔子不來電。按照岩岩的邏輯,大概是因為和兔子從小到大混得太過熟悉。

  兔子說他甩開無數傾慕的眼光,只有岩岩和小安的最純凈。兔子的理由跟岩岩一致,所以愛上了小安。至於最後愛的方向發生了平移,兔子想了很久,也只能說是審美疲勞,鬆懈時閃了一下腰。不管是借口還是真實,最終小安還是作了一件至今不後悔的事,就是遠遠地離開了生活三十年的家鄉,離開了兔子和岩岩,飄洋過海到了美國。這一走,就是整整十年。

  真正到了兔子口裡的“哥們兒待遇”的四十歲,女人無法不老了,男人卻“風華正茂”。風華正茂的兔子嘴角的煙並未點燃,雙眼卻隨着煙頭一上一下的抖動像熏烤着了似的使勁皺着。岩岩見小安目不轉睛地看着兔子,便一個人徑直走過去。

  岩岩的身材沒有大改變,左右扭動的臀部被米白色的九分褲裹得很是飽滿,一隻白蘿蔔似的手臂蕩來蕩去,比起二十幾歲時的豐滿,背影也看得出是上了些年紀的女人了。岩岩至今未嫁,紫皮桃下的小安突然感覺,岩岩該不會是為了兔子才獨身始終的吧?

  兔子嘴角的煙停止了抖動,驚喜很快把他的眼睛撐得大大的,並迅速順着岩岩的手指望過來。小安深深吸了口氣,笑了一下,十年了,小安沒對哪個男人這麼笑過。

  看着兔子快步地走過來,小安心跳加快,有一瞬的恍惚,十年前的恩怨情愁如潮水席捲而至,“嘩”地打到眼前,又喧嘩着退去。十年的時光,這麼一起一落,便也煙消雲散了。

  兔子未等到眼前,就張開手臂,最後的幾步簡直就是衝過來的,猛地就把小安抱在了懷裡。小安感覺到兔子胸膛大起大落間,聽到了一陣壓抑地啜泣。小安的淚也慢慢流出來。岩岩默默地看着,擦着眼睛走過來,把兔子和小安緊緊地摟在一起。

  小安不想讓十年以後一環一環扣下去,就像寫故事,不願意把前因後果交代明白,彷彿人生,活得太明晰往往容不下一星瑕疵。用這十年時間,小安甚至感謝這份變故,甚至覺得十年前的改變是種不完美的完美,海水潮漲潮落,生命有陰晴圓缺,才造就了十年的非同尋常。

  是小安主動聯繫的岩岩,岩岩在電話里大哭,失而復得的悲傷。小安在春天故鄉桃花盛開的季節選擇了回國,不是續前緣,而是放下。美國的十年,不像別人的艱難,小安有導師舉薦和高額獎學金,不用出去打工,她有時間權衡和思考。如果不是離開太久和太遠,小安也許走不出自己,她感謝另一個國度給她安置另一顆心的空間,用來遺忘和懷念,甚至是超脫。

  兔子打記事就認識岩岩,一起上幼兒園,除了小學沒在一個學校,初中甚至高中都同校,真正的青梅竹馬,機緣巧合的是大學他們又考到了同一個城市,小安跟兔子一個大學,岩岩所在的大學又在小安和兔子學校的附近。因為一次文藝匯演,小安經岩岩認識了兔子。

  大學那段經歷,小安特別樂意回顧,因為純真年代,總是最值得回味的。小安始終不知道兔子的家庭背景,以為就是比較寬裕而已,他們之間也從不過問彼此的家境。待大學即將畢業,兔子先小安和岩岩一步順利進入國家電網公司,小安才略有所知。

  也許玩在一起時,兔子真的沒多想,一旦分開,才激發出了別樣的情感。小安一開始拒絕了兔子,主要是認為彼此門不當戶不對,她擔心愛情遭遇金錢會生出銅臭味,而事實上兔子的父母也是因此反對的。

  兔子橫下心來,一路狂追猛打,最後小安和兔子父母統統敗下陣來,一方被愛情俘虜,一方退而求其次要求兩個人試婚。當然試婚一說也是兔子父母的無奈之舉,只是沒曾想一試就五年,終於熬不過,兔子父母答應娶小安這個兒媳婦。但更沒想到,小安嫁給兔子沒幾年,這份不易的婚姻就灰飛煙滅了。

  要說過日子需要一分一秒,講故事卻可挑梗概輪廓,再緊要的也就那麼幾段。我只說最緊要的。

  小安出國前夕,發現了岩岩和兔子的事。也不是兔子喝高了,雖然有一點點是酒精的作用。在大家以為,岩岩心高氣傲才大齡未嫁,兔子和小安也如此認為,直到兔子跟小安在榛子嶺水庫同床后。同床實質是徹夜長談,是兔子後來告訴小安的,小安自然不信,但也不表示疑義,而無聲讓兔子更是坐卧不寧。

  那晚大家到榛子嶺水庫去吃魚,本來說好小安加班后趕來,但臨時有變。等所有人盡興回到各自房間,也許就是天意,兔子居然鬼使神差地走錯了門,無巧不成書,岩岩的房門居然是虛掩的。故事發展到關鍵時刻,按照常規,兔子和岩岩之間不發生點男女事件,似乎都對不起觀眾。

  兩個人還真暈頭轉向地一個床睡了半宿,還互相摟住對方親了一陣,兔子感覺“小安”的味道有些陌生,還嘿嘿傻笑着問什麼時候換了化妝品。至於誰先清醒過來的,應該是同時,但尷尬讓兩個人各自惶恐了一會兒,都裝作昏睡中。兔子有些尿急,岩岩想吐,挺不住的時候,兩個人恍然大驚的樣子,實在狼狽。

  太過熟悉的是兩個人的音容笑貌,身體上的接觸也僅限於拍拍打打的玩鬧,所以大驚之下,兔子及時躥回了自己的房間,先解決膀胱膨脹的痛楚。還好兩個人清醒得比較及時,事件的發展未按照原定軌道運行。所以才有了十年之後小安和兔子的再度聚首。

  後來是岩岩過來敲門。事情說清楚了,太陽光也爬進了進來,兔子和岩岩的魂才還了竅。至於解釋,小安固執己見的性格在這件事上表現得淋漓盡致。要不是小安突然某一天從內心裡原諒了岩岩,兔子這輩子都別想再見到小安。

  實際上小安到現在也不知道當初岩岩和兔子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遠走異國的十年裡,環境的徹底改變和不同人文的熏陶,小安也變了,不再苛責偏執,過去了的事情她不再想知道,也沒必要。時光倒轉,改變過,復又歸,如果結果是好的。

  四十歲,是人生最關鍵的轉折,能看破一些事情也就看破了,不能的一生就此定格。

  小安以為花都開好了,所以適時回來了。

  對了,這次聚會,其實只有兔子,小安,岩岩三個人。

您正在瀏覽: 我以為花都開好了
網友評論
我以為花都開好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