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長安樓里,煮紅塵一樽以念卿。

長安樓里,煮紅塵一樽以念卿。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 塵音闕 東風第一枝 」

  淡月。軒窗。輕攏慢捻的弦。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是藏在婉轉旋律背後,那些欲說還休的輕愁。

  似水邊草本的花朵,在宋王朝煙波浩淼的湖畔兀自開了又落。朝也幽幽,暮也幽幽。

  硃砂香的芳澤,漫過滾滾而來的流年,淹沒長夜的冷,溫暖孤單的心。

  人生如一場繁華的浮夢,那個翩若驚鴻的背影,一等就是五百年。

  那時,你是西子湖邊踏夜泛舟的少年。煙柳畫船,擊節而歌。談笑間,濺起洶湧澎湃的潮。

  江南夜雨,濕了清冽的簫聲。短暫停頓之間,聽到來自彼岸,纖指輕拂而泄的心事。

  婉轉的音律,裊裊如天籟。繞住你的征程,繞出一場刻骨的悲歡。

  那些細碎青澀的憂傷,疼了你的心。棄舟。登岸。來尋那陌上的清音。

  繞滿青藤的門扉前,你的手舉了又落。煙雨古巷,承載你一夜的徘徊。

  春將暮,落英如雪。小橋獨立,風吹起我薄涼的衣袖。

  你自紅塵深處中走來。目光交錯的瞬間,喧囂的繁華,在身後轟然退去。

  和羞走,卻把青梅嗅。你在一低頭的溫柔里沉淪,再也不願醒來。

  只想把一世浮名,換作持手相望間的淺吟低唱。煙波浩淼楚江中,以一葉扁舟,成就萬水千山的相隨。

  我在宋詞里端坐五百年,只為等這一場盛世里的遇見。

  婉約的相思,只為你獨醉。

  「 殤若雪 離蘇小韻 」

  情濃。無語。顧盼流離的香。

  微笑頷首,青春便清晰地滑過我嫵媚的長發,絲絲跌進你濃烈的牽念。

  小院。香徑。獨步。飄逸的足音驚醒酣睡的舊夢,惹來切切不舍的回眸。

  歡愛如昨,說著兩眉羞。長記得,憑肩游。緗裙羅襪桃花岸,薄衫輕扇杏花樓。

  幾番行,幾番情。幾番醉,幾番留。

  對酒酣歌,長袖善舞,霓裳羽衣輕裹繾綣的醉意。我在玉笛清簫的婉轉里翩躚,我用纏綿悱惻的箏曲與你相和。

  人如舊,夜未央。西窗下,紅燭待剪。目光糾纏,相顧總無言。

  素箋輕展,情潤筆端。長袖輕拂,添一柱心香。

  愛自你的筆下蔓延,隨手拾起一闋,就能吟醉。前世今生的歡顏,一寫就是千年。

  長長短短的詞句,刻滿你的誓言,我的眷戀。

  山無陵,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為君沉醉又何妨。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我是宋詞里,執愛不悔的女子。你在宋詞里,重疊千古的痴狂。

  沏一壺茶細品,捧一卷書共讀。聽疏雨敲窗,賞清風朗月。世俗之外的日子,墨香琴韻里的幸福。

  只為今世的相守,我夜夜祈禱,求佛將我化成極小的蝶,一生在你的寵愛里舞蹈。

  你柔軟的心房,是我棲息的巢。

  「 碎逍遙 笙歌舞樂 」

  江樓。獨倚。千帆皆空的傷。

  未問閑愁幾許,離別最惹情傷。你不在,生命就是一場麻木蒼涼的更迭。

  翻開的書頁,再不能碰。那些平平仄仄的句子,浸滿寥落的凄涼。隨手從詞里斟杯清酒,就是滿盈的淚。

  相思幾重。剪不斷,理還亂。夜夜擾夢,不綿不休。唯有樓前春水,懂我終日凝眸的傷。

  昨夜歡歌尤在,今日相隔天涯。千山萬水之外,何時才能聽到歸來的足音?

  庭院深深,鎖住久遠的愛,鎖成心上的秋。擬歌先斂,欲笑還顰,夢裡總不遇離人。醒來惆悵更甚。

  獨上高樓,天涯望斷。欲寄彩箋,山長水闊,不知君歸處。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春去了又回。花落了又開。你的香車,系在了誰家門前?

  緣盡處,愛恨沉浮,素箋成灰。唯留無數行長短詞句,字字帶淚,空嘆千年的愛與哀愁。

  曾記否,當年長夜繾綣憐紅袖添香,西樓攜手賞春月秋花?

  「 混東風 哀婉半空猶 」

  雨夜。寂寥。細密婉轉的愁。

  霜送曉寒沁骨,雲遮殘月驚心。憔悴,憔悴。誰為誰的沉醉?

  千年夢已醒,流連處,愛若繁花。最短暫的盛放,最久遠的凋零。

  素手漸冷,淡墨將凝。執筆之間,種種前塵往事,終於散若雲煙。

  日暮江水漸生寒。雁字回時,輕舟已過。楚江之上,徒留孤帆遠影。

  千山萬水之間,簫聲難覓。冷了琴弦,瘦了紅顏。小軒窗下,再無漫舞的長袖。

  平平仄仄的輪迴里,時光老了又老。

  落花。疏雨。孤燈。殘酒。宋朝的翰墨詞雨,淋濕我欲說還休的惆悵。

  無處安放的相思,於詞人的心間,開成瑰艷荼靡的花朵。重重疊疊的詞句,夜夜在耳畔繾綣。

  一夜冷雨,心事便零落成泥。塵埃之上,殘紅點點,再無噬骨的香。

  你離去時,愛終於成傷。誓言在心上結了痂,碰一碰,刻骨的疼。

  往事繚亂,似一場奢華迷醉的舊夢。夢盡處,是參不透、悟不懂的前世今生。

  西風緊,涼了曠世。誰為我而停誰伴我如衣。

您正在瀏覽: 長安樓里,煮紅塵一樽以念卿。
網友評論
長安樓里,煮紅塵一樽以念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