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鵝仙洞遊記

鵝仙洞遊記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鵝仙洞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以奇險峻秀、空靈清幽聞名於世,是閩南聞名風景區之一。鵝仙洞並非只是一仙人洞,因山頂象鵝髻而得名相傳有九位仙人結伴南遊,見此風光秀美,留連忘返,就隱居此山中,更與朱熹等歷代名人志士結緣,位於南靖縣金山鎮鵝髻山距漳州約二十公里,

  乘坐巴士行進在曲折的狹窄的公路上,生怕迎面有下山的車輛,不過好在一路有驚無險,巴士開了約十五分鐘後到了鵝仙洞山腳,

  由於這是一片熱帶雨林,故而樹木豐茂我們沿石階一路向上竟沒有一絲陽光射在石階上,就在離山門不遠的地方有個小水車直徑大約一米多些,一條水線撥動它不停的轉動。水很涼,夏季的餘溫還未消散乾淨,可手插進水車所在的小池卻分明感受到一種寒意。

  沿着石階向上,隔覺樹木。便聽到水聲陣陣像銀幣相擊般清脆,不過幾步就看見,一方由幾塊大石圍成的小潭,中間有最大的那塊巨石上刻着“蝴蝶泉”三個大字。潭水並不算深,潭底的幾塊大石不過堪堪被水浸到中間的位置,潭邊有幾顆樹,枝條藤蔓不少垂在水潭上像是護着這方凈土。據說每年到春天都有成百上千萬的蝴蝶來此,不過可惜是的是我們來得季節並不湊巧。

  沿石階向上行至羅倫古道,古道邊上有一個北幡池,一線泉水從石壁上瀉下,融入池中,池邊水汽縈繞,兩旁的草木猶顯清翠。不過數米見方的小池中,卻游曳數百條鯉魚,從隨身的旅行包中取些麵包撕成小塊投入水中,剎那間,水中呈現幾團紅白相間的顏色。

  從北幡池離開后,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便直奔峰頂。山頂名曰鵝髻,有一座涼亭與兩塊兩米見方的巨石,抓着欄杆向下望去,滿眼青蔥,下方還有快棋盤石相傳是呂洞賓與此地仙人下輸了棋劈開的。鵝髻對面還有一座石頭峰,唯一能上去的路就是一架梯子,邊上圍着一圈欄杆,不過由於過於危險就沒有上去,站在峰前想象自己站在上面的情景,不覺打了個冷戰。

  日光西斜,我們也結束了一天的旅行,歸來時順便在半山腰的九鯉飛真寺進香。相傳,明代狀元就是在此許願而高中。我們進香后就下山了,遺憾的是時間太過匆忙還有許多諸如神龜是等景點沒去觀賞。

您正在瀏覽: 鵝仙洞遊記
網友評論
鵝仙洞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