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秋之煙雨,若妙齡仙子般如約而至。舉目,樓宇間罅隙,煙雨密布。翩翩飛舞着無數細細的雨絲,它們,婀娜曼妙,柔美飄逸,嘻戲着交融在一起,而後相擁含笑,如天女散花般慢慢墜落紅塵,濺起無數波波漣漪之後,均落地成魂。如此,前仆後繼,洋洋洒洒,絡繹不絕。佇立陽台,放眼望去,氤氳朦朧中,靜止不動的建築物在接受秋雨的洗刷,呼嘯的車輛、喧囂的鬧市街頭亦是如此。

  綠化帶里,低矮的灌木,翁翠蔥蘢,綠意盎然,尚且綠瑩瑩的葉子泛着一種淡雅清新的姣美。綿綿雨絲,憐香惜玉般地附在片片枝葉上,形成一層薄薄的水膜,霎時間,葉片上的葉脈好似凝脂肌膚上的毛細血管,錯落有致,清晰可見。不久,水膜又會形成一滴滴誘人的露珠,玲瓏剔透,清亮亮地詮釋着“出水芙蓉”般的容顏。小路兩側的小槐樹,圓圓的樹冠,似是一位亭亭玉立的伊人,手持一把綠油油的油傘,矜持之餘,只見修身不見面,空聞奇香影孑然。伊人丰姿綽約,靜靜地佇立雨中,或是靜候心愛之人,或是靜賞這雨中別景,一任細雨在傘面翻飛,凝聚成滴,在傘面的邊沿,一滴滴地滑落。低矮的灌木叢中,幾簌粉紅月季花和淺藍喇叭花,點綴其間,在秋雨的洗禮之下,嬌艷欲滴的花瓣,似是歷經磨難的貴婦,經受不住艱辛,竟萎靡不振,容顏憔悴。一場秋雨一場寒,不久,它們會辭別這個繁花盛開的季節,脫離賴以生存的枝繁葉茂,悄然化作花魂而去。來年,它們亦會還魂於這片片綠葉中間,再次傲然盛開。

  幾個年輕男女輕盈地行走在細雨中,雨絲淋濕了飄逸的長發,一縷縷地黏在一起,隨風悠然晃動,盡顯青春的生機勃勃。長長的睫毛粘滿了細小水珠,像是一個漂亮的芭比娃娃,惹人喜愛。年輕人許是喜歡在雨中的這般體會,談笑自如地體會“雨中漫步”真正的浪漫韻味。夜幕初臨,細雨初歇,天空漸漸放晴。街燈亮起,燈火闌珊,造型新穎的街燈映在地面,與夜空中懸挂的圓月相映成趣。雨後的圓月和夜空彷彿被秋雨洗過一般,遠處的繁星更加明亮,綴滿浩瀚的天際。圓圓的月亮格外清晰明亮,甚至是傳說中的嫦娥、玉兔的影子亦依稀可辨,好似近在咫尺,觸手可得。小花園間的曲徑,昔日被驕陽烤的炙熱,此時,已然被微涼的雨水淹沒,一改往日火燒火燎的容顏,變成一條沁人心脾的幽幽小徑。三三兩兩的遛彎兒人群,漫步幽徑,或坐於亭榭中石凳上小憩,或駐足遠眺,盡情享受秋雨後的恬淡幽靜。

  忽然想到一個虔誠的詞語:洗禮。洗禮是基督教的一個很重要的儀式。表示洗凈原有的罪惡,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來更新自己的生命。後來延伸意,比喻在艱難的磨練和考驗后,或經過好方面的教育、引導后對生命有了新的認識,新的起點和開端。花草樹木經過秋雨的洗禮,捱過漫長的冬季,來年又會綻放生命的新色彩。人生經過秋雨的洗禮,抑或是翻開生命的嶄新一頁。

  秋雨,耐人尋味的秋之物語,明日,依然會如約而至么?

您正在瀏覽: 秋雨
網友評論
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