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湘西遊歷記之情約鳳凰城

湘西遊歷記之情約鳳凰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湘西遊歷記之情約鳳凰城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

  暮秋時分,霜降過後,寒意侵膚,落葉飄零。又臨近畢業之際,故有畢業旅遊之舉,同窗甚是歡喜。經縝密策劃,幾番波折,幾番心思。綜全班之意,為此,故有鳳凰之旅。此旅,定於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七日啟程。未能去成者,乃一憾事也。

  湘西鳳凰城聞名於世者,始乃沈氏從文君之大作《邊城》也。又因鳳凰城集湘西苗族風土民情於一身,古城樓之唯美。故邀同窗好友四十三人,慕名而來,遊玩於此。湖南於廣東毗鄰,交通經濟實惠者,乃名謂之火車者也。話說上車蜂擁之狀,現憶者,心有餘悸也。似逃命,搶金者之狂態也。路途雖疲累,一路也無甚驚險,引吾師之言謂之:此乃歷練也。歷經十餘時辰,終置身於鳳凰城郭之上,坨江之畔,小橋流水人家之中。經吾之遊歷,分遊玩、美食二篇,為未能去者,略微描述之,如有不足之處,莫見笑。

  一:湘西遊玩篇。鳳凰古城顧名思義,自有鳳凰盤居於古城,城中樓閣林立,飛檐畫壁。傍江而建,建築約三層或四層之高,參差不齊,錯落有致。抬頭舉目,每一建築四角各有一隻或三隻固體鳳凰凌空展翅,講究對稱之美,其狀若金雞獨立,遠遠望去,恰似一群展翅雄鷹,奪空而去。坨江之晨,寒意逼人。霧氣縈繞,瀰漫中江。遠遠凝望,猶如舞女放蕩,若隱若現,奪魄勾魂,兩眼出神,飄飄乎,人鬼莫分。人道是煙柳畫橋,空中樓閣,半醉人間。鬼道是蓬萊仙境,海市蜃樓,醉卧孟婆橋。少時,晨曦破曉,江霧盡消。販夫走卒忙碌於岸兩邊,眾人有約二三好友,泛舟於坨江之上,船往前游,山向後溜。正是青山無期,綠水長流,流不盡坨江水,留不去兒女情長。不信,且聽情歌對唱,“妹妹坐船頭,哥哥岸上走”“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霎時,歌聲,吆喝聲,搗衣聲,擊水聲,嬉笑聲,高低起伏,節奏緊湊,舒緩有度,不期而約高歌一曲坨江情,煞是高昂。順江而下,領略楊柳岸上人文民俗風情,品味錯落有致之吊腳樓韻味,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知否?知否?驀然回首,正是水映岸邊柳,人在水中走,風吹江中樓,水天一線牽,宛如畫中游,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消受。憑誰問,觀此景,塵世間是是非非化作烏有,有木有?有木有?此時,立於高處,縱觀全城,美景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晨游畢坨江之景,繼而乘車至黃絲橋古城,遊玩之。此城建於唐代年間,一九八六年由鳳凰縣政府捐款而整修之。此橋顧名思義,城牆蜿蜒而伸,恰似黃絲圍繞全城,內設眾多大小房屋,游畢也無甚好看。黃絲橋古城距苗寨約五分鐘路程,導遊講解苗族禁忌與教苗話於車上,大禁忌約四種:不可撐傘,不可吹口哨,不可踩門檻,不可亂稱謂如靚女,小姐等。導遊教苗話與之,猶如耳邊之風,前教完后忘焉!苗族之祖謂之蚩尤,其風俗確實怪齋!進寨者,必歌唱也。後由阿妹導而游之,觀情人之橋,感其雄偉,繼而感受苗族之獨特風土人情,領略苗寨之風光。苗人信奉牛,戶戶皆掛牛頭於中堂之上,又極其崇尚鬼神迷信之說,苗人有種蠱之巫術,甚是詭怖。苗人嗜好酒,自釀美酒藏於地窖,常以待客之用。有苗王貢酒,土匪酒,糯米酒,女兒紅等,其中苗王貢酒乃酒中之王,其酒精度數為六十又八度,入口辛辣,甚是強勁。後有啊妹阿哥之歌舞表演,圍而觀之,精彩異常,盡興之處無不拍手叫好。其中竹竿舞,上刀山,吞火碳節目很有苗族之特色。其中阿哥阿妹與觀眾猜親之環節,周圍氣溫劇升,起鬨聲不絕於耳,有一同窗志旭者,運氣不好,差之分毫即可入贅於苗族,美名呼上門女婿,甚是可惜。如有女子願留下,紮根於苗寨者,稱之為押寨夫人。押寨夫人只需隔年生一兒或女,連續三年,即可天天數錢,從此無憂無慮。苗寨之行,體驗苗族之風情。吾以為可以游之。

  午後乘車至南方長城遊玩之,南方成城建於明嘉靖年間,有“繞水登山三百餘里”“汛堡碉卡百八十八座”之稱。立於成城之下,抬頭凝望,氣勢磅礴,巍巍乎,不可有絲毫輕視之心。累石而長城之古城牆,見證幾百年中華之滄桑,沿石梯而上,手撫城牆,凝神細看,城牆凹凸不平,歷盡了刀劍無情之滄桑。耳靠碉牆,呼呼作響,似乎傳來了槍炮之聲,甚是激昂。轉彎處,芳草凄凄,探頭出於城牆,似乎為遊人傾訴着遠古鮮為人知之過往,娓娓而談。登至半途,頗感疲累,不得不服老,后登至頂峰,舉目眺望,幽幽山谷,不敢久望。全長城牆蜿蜒曲折,綿延而伸。余感慨之雄偉,豪氣頓生,世人皆曰“不到長城非好漢",吾曰“到南方長城可算半個好漢否?”山頂有一亭,既可供遊人小憩,又可觀全成城之秀麗風景。亭中租苗服之婦人甚多,價錢便宜,亦可一試。稍作休息,又爬一段,漸感力不從心,天色已晚,故不多游。下山之時,俯望山景,美麗可觀,但也甚是心慌。眾人皆感“上山容易,下山難”。下至山腳,坐於長廊木凳之上,休恬片刻,與眾人談笑風生。有一馬拴於長廊,甚是乖順。以供遊人坐騎,十塊人民幣一嘗騎馬之威風。另有一把鎮堡之刀,乃關公青龍堰月刀之仿品,長八米,重達一千五百公斤,傳說當年清鎮守將軍領兵初至,士兵十有二三身體不適,謠說中了湘西一種蠱,軍心由此潰散,為此,鎮守將軍謊稱天意,命人造此刀置於營中御邪。游畢,腿腳酸軟無力,拍照留念而去。

  夜漸深,華燈初上,鳳凰城內燈火通紅,燈籠高掛,霓虹燈閃爍,紅紅火火,美麗異常。小巷兩旁,店鋪林立,女人之裝飾品,不計其數,琳琅滿目。店鋪招牌燈光閃閃,眼花繚亂。酒吧乃鳳凰城之一大特色,大大小小酒吧估計不下一百家,店名很有特色,如守望者酒吧,鳳凰傳奇,漢唐酒吧,孟婆湯酒吧,半醉人間酒吧等,其中酒吧之風格各異,如個人獨唱抒情劇場版,兩人組合之浪漫版,慢搖迷離激情版,DJ震撼激情無限版等。每一酒吧,每一心情,總有一酒吧,適合您。古人曰“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吾即不聖賢也不求出名,皆因寂寞無情,故進酒吧一停。吧內正是燈紅酒綠,紙醉金迷,DJ聲震耳聵聾,舞檯燈光四射,舞女猶如長蛇,扭動軀體,纖指隨意一指,勾人心魄,放蕩不已。酒客身隨音樂而起,加之酒精,嗨個不已。人到盡興處,如不離去,遲早出事。出了酒吧,夜幕掩蓋不了小城繁華,舉頭一忘,星月全無,吾疑星月HOLD不住這般熱鬧與喧嘩,歸隱而去。漫步於城郭之上,既可避免街上之擁擠,又可盡情領略江邊兩岸之風光。坨江兩岸之庭台樓郭,皆用發光二極管飾之,極管導電后便會發出瑩瑩之光,以此勾勒出輪廓,整一坨江,黃光閃閃,極是好看,令人流連忘返,差點定居湖南。吾曾想,如有一日,經濟豐厚之時,背上行囊,獨自一人四處流浪,不知可否實現。

  二:湘西之美食篇。湘西之食以酸辣為主,身為廣東之人不敢多食。如去湖南鳳凰血耙鴨乃必吃之菜,鴨子煮血粑既有鴨肉之鮮美味濃,又有血粑之清香與糯米之香。哫嚼之,甚有韌性,此乃鳳凰之美味佳肴,吾走時亦買兩包寄予家人品嘗之。另有糯米酸菜魚與隔年熏臘肉亦乃鳳凰兩大美食,因不合本人口味,吾以為不甚好吃。鳳凰縣有萬畝姜地之稱,專以生產生薑。從而薑糖乃鳳凰之一大土特產,其狀一片片與廣東煲湯之腐竹甚相似,初嘗之,甚辣且有韌性,其味亦不錯。另有木捶酥,也亦可一嘗,吾觀其做法,乃用花生與糖攪拌,令其凝固,遂用大木錘錘之,後用刀切之,其狀一條條,也亦美味。泥猴桃又稱奇異果,其狀橢圓,有毛,兩手扳開其肉,皮少肉多汁濃,其味亦鮮美。臭豆腐,不可不說,吾遊街之時,每每過小檔,聞其味,腸胃翻滾,疾走之。后聞百貨之言,說其入口,美味無比。吾將信將疑,購之,捏鼻而吞,亦覺美味。人生在世,許多物或事,不可不試。

  此次鳳凰之旅,總而感之甚值。路途雖遙遠,同窗之情益增,不可不說之。同窗十有八九者未曾乘火車,亦未曾獨自一人出省。上火車奔跑之時,每人甚是心慌,其中同窗們手手互牽之,算不算患難時之真情畢露乎?嘉寶曰:“幸好有鳳姐一直牽着我的手,要不,我也不知道在哪”,看罷此心情,深感欣慰。另有水土不服者,同舍之友亦相互照顧。火車之上,彼此相互依靠而睡,每每見此狀,亦也心寬。小小邊城,大大故事,古香古色,其風景之美難以言說。

  余感此旅甚是不容易,亦也難忘。在此特感激吾師之通情達理,同窗之同心合力。故作此文以紀念〇九中文系二班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七至三十一日鳳凰畢業之旅。

湘西遊歷記之情約鳳凰城 範文推薦:

  • ·相約鳳凰城
  • ·水墨佳人鳳凰城
  • ·再別鳳凰城
  • ·煙雨鳳凰城
  • ·約會鳳凰城
  • 您正在瀏覽: 湘西遊歷記之情約鳳凰城
    網友評論
    湘西遊歷記之情約鳳凰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