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平仄填人生,飲盡一樽浮生夢——寫給弱冠

平仄填人生,飲盡一樽浮生夢——寫給弱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平仄填人生,飲盡一樽浮生夢——寫給弱冠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一輪金月新圓,亦如前。無奈而今已過二十年。

  花依舊,人空瘦,最無眠。莫問誰人與我共嬋娟。

  這兩闋《相見歡》是我為自己而作。

  ——寫在前面

  飲一杯月光獨醉,茫然又一年歲。落花杳杳,流水潺潺,韶華匆匆,轉眼間,二十年如白駒過隙,在這二十年裡,卻發生了很多,改變了很多,成長了很多。昔日那個還分不清鞋子左右的孩子,而今已是孤身一人在外;昔日那個去上學都迷路的孩子,而今孤身一人在天涯;昔日那個要求父親每天陪着上學的孩子,而今正學着獨當一面;昔日那個愛哭愛笑的孩子,而今喜怒不形於色。

  往日童心離兮九萬里;而今弱冠過了二十年。

  烏飛兔走,日月交替了七千多次,庭院里的月季花開落了二十遍。日月還是亘古不變的日月,繁花還是年年相似的繁花,而人,已非故人。繁華過往,早已逝去,曾經只能擱淺在心海里;歡聲笑語,早已不見舊時影,將來只能在夢裡看見;童心純真,爛漫無邪,終將是一曲有着休止符的調,餘音不在,只能在回憶的長河裡打撈。人生於天地間,若滄海之寄一孤舟,大漠之沉一飛沙。來時何往,去亦何歸,夢落誰身?千載過後,已是水過無痕。盛衰榮辱,將成洗盡鉛華。風過也,走遍三千紅塵路,良辰美景皆是過往雲煙。

  歲月如蹉跎,人生感慨多,物是人非、瓊花作煙羅。終不似當年,縱酒清歌,志滿山河。

  時間就是一把無情的刻刀,曾近的夢,早已煙消雲散;曾經的理想,有的實現,而有的,已經忘卻;故人的音容笑貌,有的已經改變,而有的,已經永遠不會見到。物是,人非。二十年足以改變太多的東西,而我,亦少了三分稚氣,多了一分成熟。二十歲,正是修身養德的最佳時期,孔丘十有五而志於學,孔明二十有六則出山。我非少而有為之人,我也不想鶴立雞群,然而我也在芸芸眾生中努力,至少不做一個失敗者。人生百年有幾?我想,我再也不敢虛度光陰了。這二十年來,虛過的韶華太多,你我都如匆匆過客,二十年轉瞬即逝。

  春花燕呢,夏日藍天,秋風落木,冬雪紅梅,四季輪迴蒼老了多少容顏。紅顏易老花易落,人生漫長,然則短暫,正如一闋小令,平平仄仄,二三十字足矣道哉。一闋小令,有的人是宮調,有的人是商調,有的人是角調……每個人的人生不同,正如詞調,或低沉,或平緩,或激昂。有的人是婉約詞,含情絲絲,凝怨縷縷,哀而美;有的人是豪放詞,抑揚頓挫,激昂澎湃,放浪不羈。

  人生如詞,不能一帆風順,要平仄交替,有平有仄,方能顯出韻律美。坎坎坷坷的人生路,正如這平仄交替的詞律,人生有喜有憂,有苦有甜,才能顯出生活之美好。一帆風順的人生反而平而無味,如同嚼蠟。

  人生沒有雙調,只有單調。相同的韻律,不會在人生中出現第二次,流年不復來,沒有輪迴。逝者如川,終不復西歸。

  蕭蕭索索,渾渾噩噩,就已經過了20年。或許,對於“青春”二字,我已經沒有資格再論,我的青春歲月已經付之東流,接下來的日子,我還須將每一寸光陰用在該用處,一賭明天。我也不知道我的歲月還剩多少個20歲,但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要填好人生小令的每一個字,該平處則平,該仄處則仄,無孤平。以天地為調,以日月為律,以山川為韻,煮一壺茶,斟一爵酒,吟出人生最美的詞音。

  華胄

  :

  2014.01.16

您正在瀏覽: 平仄填人生,飲盡一樽浮生夢——寫給弱冠
網友評論
平仄填人生,飲盡一樽浮生夢——寫給弱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