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塵一世,沉醉一方菜園

紅塵一世,沉醉一方菜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漸漸地注意養生與保健,大概是從人到中年開始的吧。中年是人生重大的分水嶺,生命開始走向下坡,儘管會想一些方法措施,也留不住指尖溜走的年華,透支是遲早和必然的事。

  習慣於晚飯後散步正是基於對生命的這種解讀和敬畏。我喜歡靜寂,從家出發,沿着不太繁華的小區街道一直通向實驗初中門口,再折回,往返不過兩公里路程。漸漸地,熟悉了路上的每一處坑窪,聽慣了沿途小攤位上的買賣吆喝,也領略了路邊人家院牆外的風景,甚至和許多也在彼時彼刻行走的人成了陌生而熟悉的旅人。

  附牆臨路處,許多人家都開闢一小塊園地,或種菜,種樹,種花,有一戶人家的菜園吸引了我的注意。倒不是由於這家的菜長得格外好,而是每天每天都能見到主人在園子里忙碌,一如我每天晚飯後的散步,持久而專註。有時,他手裡拿着水管,一頭安着淋浴噴頭,滴滴雨露灑在嫩生生的青菜上,沙沙作響,猶如一首美妙的樂曲,把那一方小菜園侍弄得生機盎然,綠瑩瑩水靈靈的;有時,也見他端一杯茶,蹲在地邊,愜意的看看這顆,看看那棵,猶如一位慈母端詳着因吃飽喝足而甜甜安睡的嬰兒那樣滿足。“相看兩不厭”大概就是這種境界吧!我在心裡默默想。能在車水馬龍水泥鋼筋的城市裡擁有這樣一畦菜園着實令人羨慕,更令人羨慕的是菜園帶給主人那份喧嘩里的寧靜,“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日日走過,日日欣賞,彷彿那也是屬於我的菜園,心跟隨菜園的主人每天關注着菜園的變化。蒜今天剛剛種上,第二天走過時就期待那鬆軟的泥土上有所變化;第三天第四天,蒜終於嶄露了頭角,嫩黃色的細細的小尖尖;再過一兩日,竟又躥出兩三寸高了……終於有一天,棵棵蒜苗挺拔直立,微風中舒展着那厚實而修長的綠葉子,搖曳多姿。主人呢,臉上寫滿喜悅,若有路人來一句“嗬,長得真是好啊”時,作品得到了肯定一般,也許還有一絲得意在心頭蕩漾吧,把蹣跚學步的嬰孩撫養成待字閨中的亭亭玉立的女孩,怕也是這樣的感覺吧!

  夏日傍晚,太陽餘熱未退,行至小菜園,濕漉漉的菜畦里,滿眼的綠肥紅胖,黃瓜頂花帶刺,鮮嫩誘人,西紅柿燈籠一樣墜掛枝頭,禁不住駐足觀看,主人連忙熱情招呼:“又在散步啊!”

  “是啊,你這小菜園紅的綠的看着都養眼啊,你看那西紅柿都長那麼紅了,也該摘了吧?”

  “幹嘛要摘呢?就如你說的,看着多好啊,說實話,我種菜可不是為了吃菜,就是圖個看着美心裡舒坦……”

  我一下子釋然了,頓悟了這菜園的價值,釣勝於魚嘛!與其說他種植的是充滿生機的菜園,不如說他培養的是一方精神的菜園,在繁華紅塵中開闢一方小小的園地,於每日的奔波勞碌之餘沉醉於此,小憩於此,放鬆身心,享受喧嘩里的安適恬淡,這無異於早晨公園裡的太極拳吧?我每天散步,他每天種菜養菜,不是異曲同工嗎?

  我們不可能人人都擁有一塊兒菜園,但我們人人都可以培養自己的“菜園”,不是嗎?在心靈一角,蓬蓬勃勃的生長着這樣青翠碧綠的菜園,在辛苦忙碌之餘,在失落和懷疑之時,沉下心來靜享它帶給我們的愉悅,撫慰自己,修身養性,不正是紅塵中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嗎?

您正在瀏覽: 紅塵一世,沉醉一方菜園
網友評論
紅塵一世,沉醉一方菜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