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海的誘惑

海的誘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海,一個美的幻境,曾托起我無數的夢。一直都想去看看海,強烈的慾望像海浪拍打着岸邊,終於在今年4月的一個周末,邀約上了十幾個“好游之徒”,攜妻(夫)帶子到北海去看海。十幾個小時的車程,的確是累了點,但幻想着深沉的海翻卷出雪白浪花,激起點點唾沫,似乎聽到海在吶喊,海在呼喚……

  早上9點過,到了北海,早就聽說北海是一座浪漫的城市。它精緻、整潔、漂亮的市容市貌,富於中國古典柔情的景色風格,奠定了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浪漫情懷。繞過了北部灣廣場,伴着一陣海水的腥臭,我看見骯髒的泥沙上幾隻殘舊的渡船擱淺。海,這就是我魂牽夢思的海嗎?怎麼我沒有一絲快意,反而有點後悔呢?這海,離我的幻想太遠,至少,我認為這裡跟海字沾不上邊。

  我是有些性急了,導遊告訴我,我看到的不是海,是海之灣、灣之渡口,也叫海的腳趾甲。大家都笑了。

  又經過幾分鐘顛簸,眼前豁然開闊,只看見白茫茫的一片,海水和天空合為一體,分不清是水還是天。海面上一個個小圓點,那是漂在海上的一艘艘輪船,船在天的邊緣上遊動,就像嬰兒的搖籃,在海面上盪着,坐在輪船里的人,伸一伸手也許就能摸到天。天上的雲朵堆滿了輪船,踩着雲朵也許就到了天堂。

  不過,眼前最誘人的是享有“天下第一灘”美譽的北海銀灘。下了車,孩子們已經不聽大人的招呼了,像鳥兒一般飛入了銀灘的懷抱,盡情地嬉戲,我也不由自主跑了起來,此刻,真想擁有一雙翅膀,飛翔在這遼闊的海空。朵朵浪花接踵而來,輕柔地吻了一下我的雙腳,我索性甩掉鞋子,挽起褲管,踏起浪來。4月的銀灘,海水一點也不覺得涼,大家都盡情地在水裡跳來跳去。

  有同事調侃說:“海他媽的就是個怪物,它的誘惑力誰也無法阻擋,在男人面前,它是個性感的美女,在女人面前,它是個風流的帥哥,引誘着你一步一步投入它的懷抱,讓你瘋,讓你狂,讓你情不自禁,哈哈……”

  這群“好游之徒”終於抵擋不住海的誘惑,匆匆跑到一家淡水澡堂,換上泳衣,沖向大海。這是和游泳池裡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一望無際的水面,每個人都完全釋放了自己,海浪一浪接着一浪打過來,有人驚叫起來:“啊……過來了……過來了……哈……哈……”人們盡情地鬧着、瘋着、笑着,歡快的聲音把沙灘變成了人間的天堂。

  “又來了……啊……咳咳……啊……好苦啊……哈哈……”老婆吃到海水又哭又笑的樣子真是精彩到了極點,“哈哈……”

  鬧夠了,瘋夠了,也笑夠了,才發現肚子有些餓了,時間也快6點了。回到住的地方,沖了淡水,換了衣服,吃了東西,天已經黑了,可還是擋不住海的誘惑,大家又到了海灘上。在微弱的月光和城市燈火的映照下,銀灘自東向西望不見盡頭,灘長平、沙銀白、水溫凈、浪柔軟、漫步在細白細白的沙灘上,迎着陣陣海風,閉了眼,張開雙臂,深呼吸,昨天喧囂的城市中,一切鬱悶,壓抑、痛苦、憂傷……在這裡一點點慢慢化解,心情慢慢放鬆,歸於安寧自在。

  這時候,最喜歡鬧的老陳又來了主意,要求到了海灘的每個人都要面對大海,先默默許下一個諾言,然後用自己最大的聲音喊“老婆(老公),我愛你!”,最後把自己許下的諾言寫在對方的手心。這一想法得到了鼎力支持,笑聲,喊聲、歌聲混合著海浪聲一直延續到了凌晨12點過,大家才回到了賓館。

  太累了,也太興奮了,沖個澡,躺下,有人喊的時候已經天亮了。兒子還睡得很熟,老婆說:“旅遊的感覺好累又好爽,我又在期待着下一次遠行了!”我笑了,因為海的誘惑已經成了最浪漫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海的誘惑
網友評論
海的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