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她記得她轉到這裡的學校,很久,她沒有一個朋友,而她開口對她說了第一句話,從那時開始她覺得,她們將會是朋友,是一生的那種朋友。

  她當時就是這樣想的,那樣執着,深信不疑,好像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更改,她向來都是個孤僻的女孩,父母離異,她17歲生日,沒有人記得她的生日,甚至她的父母都忘記,可是她記得。

  她想我應該用什麼來回報你對我的好呢,她不知道,她知道自己和她會是一生的朋友,破舊的紙盒裡是一隻陶瓷的公仔,她看了仍然很高興,因為那是她送的,那是她收到的唯一的禮物,回家把它仔細的端詳,底部有商店裡的標籤,寫着“5元紙樣”她不在意,她想她就是這樣粗心,送人禮物都不知先把標籤撕下來。

  時間就這樣一直過着,一晃又是一年了,她們的友情還是那樣淡淡的,她覺得這樣很好,有清水一般的友情,那是她一直想要的狀態。

  18歲她的生日,她這次用牛皮紙包了一個紙盒給她,盒子里是一幅裝飾畫,背後她出同樣忘記把標籤撕下來,她記得標價是“10元”。

  轉眼她們都中專畢業了,她去了外地打工,經歷了很多的事情,她留在了此地,但她們一直都保持着聯繫,書信、電話、電郵、網絡裡面大家都一直聯繫着。

  她覺得她們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她仍然深信不疑。她想自己會一輩子在這裡等你,只要你需要我,我就會在這裡,她常常為她祝福,祈禱,只希望她們的情誼一輩子也不要變。

  她希望她永遠快樂,她永遠都會是她最好的朋友,無論世事如何的變遷,她對她的這份情誼不變。

  她長大了,仍然是孤僻的女孩,自己一個人在這個城市裡面存活,有一份工作。她結交一個男孩,男孩開始對她很好,她想終於可以停下來,不用四處流浪。這輩子這樣也就夠了。她沒有給自己留任何的後路,孤注一擲的愛一個人,但她從來不知道人性裡面隱藏太多自私,慾望。人性是世界是世上最醜陋的東西,最不潔凈的東西。

  她去找男孩,只得到男孩的嘲笑。她打電話給她,她在電話里哭得這樣傷心,她想只有她可以幫自己,只有她才能幫她守住這個秘密,她不能讓家裡知道,她難以啟齒向她開口借錢。

  她告訴她自己一時沒有錢,叫她等一等,時間就這樣過了一周,二周。她再也不能等了,而她依然沒有她的消息,從那時起她知道了,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變的,她再也不相信什麼友情,愛情了。

  從她們認識,一路這麼多年來,她給了她些什麼呢,只有那價值15元的東西,是有價的,而她認為那些無價的東西呢,年少的友情,走過的歲月,交換過的彼此的真心,在她的心裡是無價之寶,而在她的心裡一錢不值。

  那年夏天,她懷孕了,7月的天氣,天氣那樣的炎熱,汗水隨着她的後背往下淌,她獨自一人來到醫院,醫生看見她只是個學生模樣的女孩,白色T恤,仔褲,臉上的稚氣未脫,她收集好尿液,遞給醫生,他只是個20出頭的男子,看起來年紀應該和自己差不多,他把化驗單遞給她,她看得出男子臉上的嘲諷。

  她淡定對他說了聲謝謝,她轉過身,看到化驗單上的紅色的大字,她覺得自己就這麼完了,她躺在手術台上,她覺得自己的身體快碎掉了,眼淚流了下來,她想起女孩。

  也是一個夏天,她留宿在女孩的家裡過夜,那夜夜風清涼,她和女孩說好多好多的話說,女孩的房間是通向後山的,打開門就可以走出去,女孩打開門給她說,她記得她臉上的表情,那樣的快樂。

  夜裡女孩爬上她的床,從背後緊緊的擁抱住她,給她說,她的父母天天都在吵架,打架,她沒有一天不是在恐懼里度過的,她說她想過自殺,也嘗試過可是沒有成功,她說他們可能也要離婚,她說或許這樣對他們更好些。這樣我和你就是一樣的了。她緊緊的抱住她的後背,哭泣。她以為她們都只有彼此,她一直記得她的哭泣,很小聲,很小聲。慢慢的她睡著了。

  從那以後她們再也沒有聯繫過,她去向了另一個城市,她以為自己已經好了,回到了此地。整理行李的時候,她看到了放在寫字檯上的公仔和裝飾畫。她把它們放在了寫字檯上近十年,或許她早己不記得她送給她的東西了。可是她永遠不會忘記,她是這樣念舊的人。她不捨得扔,因為看到它們,她就會想到她,是她陪她走過了那一段路,裡面雖然有好的,不好的。這都無可更改。

  只是她再也不會相信友情,愛情了。

  2008-10-25

您正在瀏覽: 走過
網友評論
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