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眸池的秋

眸池的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眸池的秋

  漫步在綠園的石板路上,看到楓葉變的火紅,不禁嘆道:秋天來了!

  我想,秋天來的時候,大概葉子是第一個知道的吧,所以說“一葉落而知天下秋”。葉子最先捕捉到秋的消息,便紛紛褪去夏時的綠裝,換上件或黃或紅的外衣,將秋天裝扮的絢麗多彩,清新浪漫,然後,告訴人們秋天來了。遲鈍的我們便突然意識到,秋真的來了。不經間,竟已辜負了大半個秋天。

  然而,單這餘下的秋也足以讓我們享用不勝了,何況這才是秋天最精華的部分呢!夏天的餘熱已消散的無了蹤跡,取而代之的是秋天的清新和涼爽。天朗氣清,秋風送爽,呼吸時,能夠感覺到有一股清流,進入你的鼻孔,順着氣管達到肺的每一處角落,頓覺心胸疏闊,神清氣爽。於是,呼吸成了愜意的享受。秋日的天空湛藍深邃,恰似美人迷人的雙眸,明亮透徹,更勝玲瓏剔透的水晶。楓枝搖曳,落葉繽紛,山雀兒笛奏,鴻雁弦鳴,秋的交響樂就在天地間上演,每一片樂章都如此的優美、動聽,每一個音符都那麼的清新、浪漫。

  這是詩一般的季節,我整個的身心都得到了放鬆,甚而消融,最後與天地同化。泰戈爾詩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我不願做絢爛的夏花,寧願成為靜美的秋葉。的確,秋天所煥發出來的無限魅力,在我看來,多半是由於她的靜,且這種恬然的寧靜在經歷了整個夏天的噪雜之後,愈發顯得難得,格外讓人珍貴。慧由定生,佛家相信通過禪定可以消除內心的妄念,從而獲得人生大智。於我來說,雖不奢求徹底的解脫,但也難得這一時的清凈。於是,能有這個讓我燥亂的心安靜下來的環境,秋就很值得期待了,更何況她那多姿多彩的美的誘惑呢。

  池花對影落,沙鳥帶聲飛。漫步在眸池邊石板路上,你能感覺得到這種秋天獨有的詩意。而眸池正給了這份詩意最佳的註解。

  湖水的顏色四季都不一樣,冬天湖面冰封,再附上一層雪,自然是晶瑩的白色;春天湖鏡乍開,淑容初現,是一種羞澀的淺綠;夏天荷葉田田,湖面幾乎全都被遮擋住了,偶爾露出的一角也難以看透,竟有一種莫可測的神秘;至於現在,湖面重新顯現,雖然沒有了冬時的瑩白,春時的淺綠,夏時的神秘,然而,映着藍天白雲,浮着黃花紅葉,伴着青石褐土,秋時的眸池卻是繽紛的彩色。她收天地於其中,兼眾色於一體,臨着湖,彷彿站在了智者的腳下,你能感覺的到他的包容、大度、平和。

  眸池並不算大,卻因荷葉敗去后,顯露出來大片的湖面而頓覺開闊了許多,幾朵蓮蓬散立湖中,高高昂着蓬頭,現出驕傲的姿態。池魚在浮萍下嘻嘻,沒有了荷葉遮擋,遊戲的空間一下子擴大了許多倍,現在這裡是他們的世界。

  在湖的西南角有座漢白玉的石拱橋,橋的跨度大概不到五米,但在眸池也算是一景了,橋下有流水,是湖水的源頭,橋後有假山,是眸池的屏障。站在橋上,負山望水,腳下流水咕咕,身後雀鳥啾啾,一陣涼風吹來,柳條便開始沙沙起舞,湖面泛着鱗波,也跟着活躍了起來。這個時候,彷彿自己就是眸池的知音,欣賞着她的舞姿,憐惜着她的才華。

  秋日的眸池,她不是我的瓦爾登,卻給了我美的解釋,讓我觸到了真實的自然;眸池的秋天,她不只是季節而已,對我來說,這更是一處心靈凈土,憑此摒棄一切妄念,洞察到本真的自己。我想,這些也足夠讓我去感激,去珍惜了。

  這眸池的秋!

您正在瀏覽: 眸池的秋
網友評論
眸池的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