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穿透銀杏樹葉的雨滴

穿透銀杏樹葉的雨滴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穿透銀杏樹葉的雨滴

  ??外面又下好大的雨,只要聽見外面的大雨聲,心裡就會覺得很興奮,就這麼漫無目的的寫着,就好像思緒,漫無目的的走着……

  ??必須是呆在家裡,看見屋外面的的雨交織狂歡,心裡才會有說不清道不明的喜悅,就好像自己在那時只是一位觀眾,看外面很亂,而我卻明白,我是安然的。

  ??也許是一直以來都在寫散文,一時間要開始寫小說,也是那種自然而又自然的抒情調調,誰也抵擋不住,但是恍然一下得到大悟,我不是在寫散文呢,怪不得老沒有那種感覺。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很喜歡記流水帳,媽媽看過還是說好。五年紀的時候寫文章有信馬由韁之嫌,老師在閱后一頭霧水還是善意的寫下尚有潛力之評。初中的時候開始編故事,竟然把班主任哄的一愣一愣的就這樣自以為是的走過了三年,到了高中班主任的手裡,不得不嗶着鼻涕不敢面對現實的喊出一句:得不到賞識啊!硬逼着女友聽我給她講述當年的輝煌,不過每次作文發下來那低低的分數依舊,故也沒興緻再羅嗦。

  ??高中時代的我的情感豐富,又總是受到數學成績的刺激,在一次作文課上一口氣寫下真情實感,沒想到那次班主任把我那篇作文複印了58份發給全班還給了個大大的滿分,聽他在課堂上深情並茂的朗讀,我的眼淚都情不自禁的要掉下來,從此後一發不可收拾,老師也成為我眼中的伯樂,只可惜高考的時候改作文的老師的眼光,可能和高中的班主任的不是同一類型吧。

  ??我的高中班主任姓宏,叫宏兵,以後我們親切的時候叫他小兵哥,一般的時候叫他老宏,嚴肅的時候叫宏兵。在我們嘴裡老師那個詞再也沒有和宏成為組合。

  ??當我滿懷期望走進那所好不容易踏進的重點高中時,他是迎接我的第一個失望,想象中的班主任要麼就是一個和藹的阿姨,要麼就是一個帥哥,最次,也是一個有經驗的老頭子,怎麼會是個不上不下的中年男人啊,那也就罷了,還配上一雙我最不喜歡的小眼睛,一副無框眼鏡背後透出目光犀利而又狡詐,就是髮型還不算邋遢。

  ??開學第一天老宏竟然沒有到學校來,我們由一個代管老師宣布各項事務,我領着書,心裡不滿橫陳。

  ??第一堂上語文課,他講着講着把課本丟掉,窗外陽光明媚,樹枝搖曳,微風淡吹,小鳥啁啁,他眯縫着小眼說鳥叫聲很美妙,他上課的時候有時候講課停下來,看教室外面的停在電線杆上的鳥,鳥兒也不叫,歪着頭,看着他,他繼續講課,鳥兒蹦,鳥兒跳,他停下來,鳥兒停,歪着脖子,盯着他看,他說,那一刻,他幸福極了,他說,孩子們啊,知道我的課有多動聽嗎?呵呵,他自己笑了。

  ??第二堂語文課,他布置了任務,要我們每天堅持練字,他說這是我們歷屆3班的歷史傳統。他指着教室外面那棵銀杏說,你們要像這棵梧桐一樣,汲取營養不斷成長,坐在第一排的我慌叫着說:那是銀杏!他眯縫着小眼睛笑着對我說,仇婉兒,我知道這是銀杏,我故意說錯的,看來你性格耿直,可是以後遇見領導,你這樣可是不行的,他的眼鏡閃着光亮,他的小眼睛笑眯眯的說,你得悄悄的把領導拖到一邊告訴他才行,啊,知道不,呵呵。

  ??老宏心情好的時候比較多,我們上他的課漸漸成為一種享受,我們想他心情好是因為今年高考他的女兒考了全校第一進了清華,全校第二是他帶的學生在復旦,全校第四依然是他的。我們也漸漸知道老宏的實力,開始對他有些仰慕。

  ??高一軍訓,我們的高一(3)班還是很光榮的被選送到市裡參加軍訓比賽,中午的時候大家吃過飯後在銀杏樹下等校車,老宏走過和我們閑聊,他走過來,替我輕輕的把衣領翻好,拍了拍校副服上沾的雜草,我忽然覺得,這個老宏,他也有阿姨的溫暖與細心。

  ??也許不是我一個人這麼覺得,高三(3)班所有同仁們都這麼覺得,3月17號老宏過生日,我們準備了一個大大的蛋糕給他,在黑板在寫:小兵哥生日快樂!!他來了,先是愣了一下,在我們的一陣掌聲之後他說謝謝大家,然後給了我們一個禮貌的鞠躬,老宏說,謝謝你們,但課我們還是要上的,這也是我給你們最好的回報。請大家把課本拿出來,那一刻我是有點失望的,不知道其他同學有沒有,不過現在我想,老宏那一刻他一定很開心感動,只是那時侯的我以為只有落眼淚這種方式罷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崖崖≥

  ??到高二時練字完全成了我們自己的事了,老宏沒有再管過,老宏給了我們相當人性化的教育,遲到了他擺擺手讓你進去,不交作業他很和氣的和你談話,就是曠課,也是耐心的聽你解釋,我們就在老宏的寬恕下進一步囂張,班上上課遲到的人數漸多,曠課的日有,不過總也是那麼幾個在打轉。

  ??高一上學期時,宏兵給我的評價是聽話,高一下學期。宏兵給我的評價是聽話,高二上學期,宏兵給我的評價依然是聽話,我開始憎恨起聽話這個詞來,我就要做給宏兵看,看你還說不說我聽話呢。於是,我上課經常遲到,我不想上課就不來,老宏問我為什麼,我說最近情緒不好,想在家調整心情,老宏沉默一陣說,你自己把握的住嗎?他說還是覺得在學校好,我依舊沒有打住的意思,他說星期一要穿校服,我沒有穿,他說要帶校牌,我忘了戴,他說不要遲到,我依舊過了早讀再進教室,我知道老宏不會給我任何處罰,我洋洋得意老宏你終於不能用聽話來形容我了吧。我的目的達到了。許多年後我明白了自己的幼稚,我也發現聽話其實真的沒有什麼不好。

  ??老宏面對我們很無奈的說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我們和宏兵的關係漸漸僵硬,宏兵喝酒的次數漸多,總是一身酒氣的跑來上課,有時候上課的效果會特別好,有時候也很糟糕,比如老宏說對我們說:你們什麼都不懂,不聽我的話,你們其實還是人雛知道嗎?人雛。我們真的很氣憤,我們怎麼會是人雛?現在想來我們那時侯的樣子,真的很雛。

  ??所有的眼淚已經起程,所有的結局已經寫好,你們就這樣繼續吧,看着這句詩,就是為你們所寫,老宏站在高三(3)的課堂上,目光疲憊的說。我的心忽然一陣痛,隱隱的。

  ??那一日老宏微醉,課興起,他拋了課本,講他看過的書,他說《金薔薇》是一本好書,很美麗,你們應該去看看,他說《讀者》你們應該去定,每一期。他說,他總記得若干年前他看過的一篇文章,一個孤獨的小姑娘與尼姑庵里的老尼姑的故事,我很抱歉我忘了故事的內容,只記得當年自己的感動,宏兵給我們全班買了《論語》,有時候講講《論語》,不講課本。宏兵自帶了奧班后更對比出我們的不爭氣,愈發的對我們不滿,我們也漸漸厭惡宏兵總是一身酒氣一臉嚴肅的走進教室。

  ??整個高三就是我們和老宏一起抗爭的故事,我們一起抗爭高考,也彼此抗爭,老宏善搞人際關係,他一雙不再躲在鏡片下笑的小眼睛告訴我們帶完我們這一屆,他不想再帶班,他的白頭髮告訴我們,他好象真的很疲憊,他穿着保衛科的制服來給我們上課,說他已經是保衛科的副科長,我們看着老宏,總是覺得他是不務正業,老宏對我們大概也真的是失望了……

  ??高考結束,在我們所有人意料之中,曾經除了奧班就是最好的高三(3)考了全校最垃圾的成績,老宏不再輝煌,我們大多數人依老宏所預言的也度過了一個內心悲愴的暑假,夏天大家忙着同學聚會,忙着唱歌打牌,忙着走關係上大學,忙着痛快玩痛快愛彌補壓抑了三年的高中生活。總之,大家都很少提起宏兵,提起那個高二時天天中午陪我們在教室吃飯的老宏,大家都在潛意識裡怪着他,怪他的不嚴厲,怪他的慈,怪他的寬縱。

  ??三年過後我們偶爾提及二中,說想去看看那裡的銀杏樹。提起宏兵,知道他現在真的在二中當保衛科長,不知道他是不是實現了他中年唐突的想法?總之我偶爾還是會很想,很想聽聽老宏再給我講小姑娘與老尼姑的故事,溫習一遍當年的感動,且明白就裡。

  ??雨已漸漸停息,它也許決定跟着雲朵到另一個世界去狂歡吧,穿過歲月,穿過風塵,穿透二中的銀杏樹葉,尋找另一片青春澆淋。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仿若來不及躲避就已落下的一場雨。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崖崖≥

您正在瀏覽: 穿透銀杏樹葉的雨滴
網友評論
穿透銀杏樹葉的雨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