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下不了台的演講

下不了台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下不了台的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段小偉在一家半死不活的小公司上班,幾個月難發一回工資不說,還要兩頭受氣:領導拿他當出氣筒,回到家裡還要看老婆的臉色。這天,他在上班的路上,突然看見一個叫“南風電腦”的公司門口,豎著一個醒目的牌子,牌子上寫着一行紅色的大字:進來就有機會。在這行字的上面是“高薪招聘”幾個藍色大字。

  怎麼“高薪招聘”還會“進來就有機會”?段小偉就停下車子,來到牌子跟前看了一下。這一看不打緊,他的信心一下子就高漲了起來,嘟囔了一句:“老子今天不去上班了,說不定誰炒誰呢。”

  段小偉為何敢說出要炒老闆的話呢?原來,牌子上寫着,這家“南風電腦”公司要招聘一位經理助理,文憑不限,年齡不限,性別不限……總之一大溜的不限,那看什麼呢?上面寫得清楚,就看實際業務能力。

  再接着往下看,更是讓他心潮澎湃:月薪保底兩千元,根據業績還可以靈活上浮。

  猶豫了片刻,段小偉終於忍不住要進去看個究竟了。進去后,段小偉當即受到了一位叫胡傑強的副經理的熱情“接待”,兩人聊了很久,這位副經理很是平易近人,一點官架子也沒有,但憑這一點,就讓段小偉的心裡湧起了從未有過的感動。

  在交談的過程中,段小偉還是有點懷疑:這家公司是不是騙人的呢?比如高額收取什麼報名費,或者資料費什麼的……但談到最後,胡傑強始終沒提報名費什麼的,只是說,從談話中感覺段小偉很有能力,也很有潛力,希望他能珍惜這次機會,好好地準備一份競聘演說稿,到時可以參加最終的決賽了。

  段小偉始終不敢相信,這樣的招聘單位,這樣的招聘形式,真是太難得了,於是他就疑惑地問:“就這點要求嗎?”

  胡傑強很誠懇地笑了笑,說:“就這一點要求。只是如果應聘成功,會有半個月的試用期,試用期滿,如果合格,就轉為正式員工,公司負責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這真是太好了,段小偉高興得簡直要蹦起來。他就想,單單一個競聘演說,對他來說,簡直就是小菜一碟。原來,段小偉本來就喜愛寫寫畫畫,還在市報上發表過幾塊豆腐塊呢,寫個競聘演講,那還不是手到擒來。

  接下來的兩天,段小偉寫了又改,改了再寫,終於精心準備了一份競聘演講稿。他拿着這份自以為很滿意的演講稿,興沖沖地來到了南風電腦公司。來到一看,公司大廳里人滿為患,全是來應聘的。段小偉排隊排了大半天,終於又見到了那個和藹可親的副經理胡傑強。聽完段小偉說了一下情況,胡傑強微笑着說:“好吧,演講稿先放這兒,到30號你再來吧。”

  段小偉算了一下,到30號還有八天的時間。看來是這個招聘太誘人,應聘的人太多了,人家決定優中選優,這下弄得段小偉心裡沒底了。不過,熬過了八天,他還是去了。

  來到以後,胡傑強很遺憾地告訴他,這次招聘出乎了他們的預料,真是人才濟濟,而段小偉所寫的競聘演講稿,當初看着還算不錯,不過隨着時間的推移,漸漸地算不上很優秀了。雖說被刷了下來,但段小偉還是有點不服氣,問能不能看一份優秀的演講稿。

  胡傑強很痛快地答應了,他拿了一份演講稿,遞給了段小偉。段小偉接過來仔細地看着,一口氣讀完后,他算徹底心服口服了。這份演講稿寫得確實好,無論講文采,還是論思路,都明顯比段小偉的那份高出許多。

  看完后,段小偉一句話也沒說,就走了出來。

  又過了幾天,段小偉在市報上看到了一個招聘啟事,是一家叫“惠通電腦”的公司招聘經理助理,他大概地看了一下條件,覺得自己都合適,這次雖說薪金少了點,但也總比目前所在的單位強多了,衡量再三,段小偉還是給這家公司掛了個電話。

  在電話里,段小偉大致地談了一下自己的情況,對方好像對他挺滿意,說到時候帶上身份證複印件和照片什麼的,可以過來談談,末了,還說讓段小偉準備一份競聘演講稿。

  放下電話,段小偉就琢磨開了:同樣是電腦公司,同樣是應聘經理助理,何不把自己上次看到的那份演講稿借來一用呢?主意打定,段小偉就來到了“南風電腦”公司,找到了那位副經理胡傑強,客套了一番,說:“上次我看到的那個競聘演講稿實在是太好了,我想拿回去學學,您看這樣行嗎?”

  胡傑強面露難色,很難為情地說:“真是不好意思,那個競聘演講稿是個專職寫手寫的,他交代我說,如果有人想用用,看是不是——”

  段小偉是何等聰明,他立即領會了胡傑強的意思,說:“那你就說個數吧?”

  就這樣,段小偉很順利地從胡傑強這裡花五十元錢買到了那個競聘演講稿。到了惠通電腦公司競聘這天,他就騎上那輛破自行車,躊躇滿志地去了。可是,或許他太激動了,在去的路上,一不小心撞倒了一個老太太,幸虧沒有什麼大礙,他好話說了一籮筐,終於從這場麻煩中解脫出來了。

  等段小偉到了惠通電腦公司,競聘演講正在進行中,一看序號,下一個就是他了。段小偉匆忙整理了一下形象,就登台演講了。可是,當他剛剛講完了幾小段,整個大廳的人“轟”地一下全笑了,而且人們越笑聲音越大。

  段小偉就停了下來,他不知道人們為何發笑:難道是剛才撞車把自己的形象弄得太邋遢了?還是——這樣想着,段小偉趕緊低下了頭看看褲子拉鎖,並沒有春光外泄呀。

  台下的人們笑得更厲害了。段小偉清了清嗓子,決定繼續他的演講。可剛講了一小段,大廳里的笑聲都快把房頂給掀開了。這時,一個人慌裡慌張地走上台來,附到段小偉的耳朵邊說:“你這個演講稿怎麼回事?怎麼和我剛才演講的內容一模一樣啊?”

  段小偉一聽,當即窘得臉紅脖子粗,在人們浪潮般的笑聲中,灰溜溜地跑出了大廳。出了大廳,他不由得罵道:“這個該死的胡傑強,他肯定是把一份講演稿賣給兩個人了。”這時,剛才上台給段小偉說話的那個人也出來了,說:“你不知道嗎?那家公司靠高薪招聘獲取免費的講演稿,然後再賣這些講演稿掙錢。”

  兩人正說著,一個小夥子也從大廳里出來了,他對段小偉說:“我放棄了,知道為什麼嗎?就是因為你剛才背的那份講演稿是我寫的。”

您正在瀏覽: 下不了台的演講
網友評論
下不了台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