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淺談汽車安全行駛的體會

淺談汽車安全行駛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淺談汽車安全行駛的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淺談汽車安全行駛的體會   一輛汽車掌握在一個駕駛員手中,這名駕駛員是一位有知識、有經驗,對駕駛工作熱愛,對人民生命財產高度負責,對汽車技術精益求精,追求進步,出色完成各項任務的駕駛員,這輛汽車就會技術性能良好,安全性能好,在它使用過程中,就會是一部好車,物盡其用,終生“健康長壽”。

  我是一名汽車駕駛員,開車已有十六年了,在這十幾年的駕駛工作中,認真、負責、安全正點的完成每一次領導交給的任務。虛心向師傅學習,利用各種機會學習業務知識,多年來駕駛過解放、五十鈴、東風、紅岩等多種大型運輸車及別克、桑塔納、現代等多種款型的小型車輛。從中所得到的經驗使我能獨立處理雪、雨、風、泥濘等多種環境條件下駕駛,曾完成一些超大、超高、笨重、易碎物品的運輸,我感到要開好一部車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駕駛員應該高標準、嚴要求,不但在各種情況下確保行車安全,了解多種車型的結構、性能及特點,作到發現故障及時排除,始終保持車輛的良好技術狀態,下面淺談地車輛安全運行方面的體會。

  安全行車的基本體會就是自己能夠正確對待和處理好汽車運行中人、車、路三者的關係,而這三大要素,首先是人和車的關係,我認為保持汽車技術狀態正常完好是很重要的,但不是保證行車安全的決定因素,決定因素是駕駛員在行駛中能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和駕駛員操作規程,要應付各種複雜的交通情況,就得在思想上高度警惕,行駛中事事小心,處處預防,要準備隨時處理好與安全行車有關的各種情況,要把不利因素轉為有利因素,變被動為主動,要不斷地把情況化險為夷,轉危為安。

  一、車速安全。“快與慢”的關係是相對的,也是辯證的,應當是有快有慢,要根據道路交通條件,如果視線良好、道路寬闊,車輛可以中速和較高速行駛,一方面提高車輛經濟性達到節約油耗,一方面也縮短運輸時間,提高生產效率。但是車速過快,往往使汽車失去操縱性和穩定性,加劇了機械的磨損,提高了燃油的消耗率,使制動非安全區急劇增加,直接影響到交通運輸的安全,人們常說:“十次肇事九次快”是駕駛員用鮮血、甚至是生命換業的經驗教訓。再說,慢是為了快,慢是一種技術性手段,可達到快的目的。如我們在行車中強調做到“禮讓三先”(先讓、先慢、先停)看起來是慢,其實是為快打基礎。所以說,要因地制宜,視交通情況掌握車速。要在保障行車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交通條例》規定車速,靈活掌握,切不能強求。我還經常告誡自己,除了自己車不碰別車外,還要盡量做到不被他人車撞自己車,在公路時常遇到個別橫衝直撞、蠻不講理的行車者,我總是讓其通過,否則一旦發生事故對國家、對他人、對自己都沒有好處。

  二、會車、超車與安全。汽車運行中隨時都可能與迎面的汽車相遇,相互交會的機會很多,道路的寬窄、視線的好壞、行車的速度等直接影響到會車的安全。我認為駕駛員在會車時,首先應自覺做到“禮讓三先”,思想要集中,減速靠右,隨時準備應付意外,如發現問題時,首先將油鬆開,腳移到剎車踏板上,作停車的緊急準備,在冰雪或泥濘的滑路上,會車車速要降到最低限度,盡量用擋位控制車速,不準使用制動,因為此時的道路很滑,路面附着係數小,以防側滑造成車輛相撞。如果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事故是不會發生的。我多年來每逢冰雪或泥濘的道路上行駛,我總是高度警惕,嚴守操作規程,把“安全”二字放在第一。

  駕駛員的經驗、性格各有差異,因而行車速度是不同的,在行車中經常出現超車現象,尤其在城市交通要道,車輛集中的地方超車現象更為普遍,如情況估計不足,就會導致判斷失誤發生事故。我在日常的行車中經常遇到一些不正常的超車現象,有的是讓車不讓速,不給別人創造安全行駛的條件;有的是強行超車,硬擠前車或超過後有意撞對方車輛,猛打方向盤,點剎車嚇唬對方,這樣超車是極不安全的,而且還是不道德的行為。我認為,如一方禮讓,使其對方順利通過,看起來方便了對方,實質上也方便了自己,這也是個“得與失”的問題,我自己經常這樣想,也這樣做。在行車中遇到狹路交會受阻時,自己首先做到要從全局和長遠的觀點對待和處理此類事情,真正做一名遵守職業道德的駕駛員。

  三、制動與安全。

  (1)、由於車輛在行駛中道路和交通情況的不斷變化,常常要改變行車速度,或快或慢,或行或停,通常我們把行駛中的汽車能夠強制地降低到任意要求的行駛速度,甚至降低到零,下坡又能保持着一定速度的使用性能稱為汽車的制動性。

  (2)、在實際制動過程中,並不是駕駛員想停車就能立即停車,需要一定的反應時間,它包括駕駛員反應時間和制系統反應時間,這段時間裡,車行駛的距離稱為反應距離,從駕駛員踏下制動踏板到車輛停住為止所移動的距離稱為制動距離,這個距離之和就是制動停車距離,由此說明它們是汽車的制動非安全區,這樣行人或其它車輛如處在汽車的制動非安全區,搞不好會發生交通事故。

  (3)、影響駕駛員安全制動的因素有如下幾點:

  ①駕駛員思想不集中,未能及時發現情況,延誤了採取制動時間;

  ②、觀察情況不全面,判斷情況不準,採取措施不果斷,使反應時間長,反應距離加大;

  ③、汽車速度過快,制動距離拉長,或對制動機構性能缺乏了解;

  ④、制動裝置的技術狀況變壞,制動跑偏,制動時間側滑等;

  ⑤、受道路和天氣的影響,如沙石、泥濘路面、雨雪天氣等都會對制動效果產生很大影響。

  四、措施:

  ①、駕駛員在行車中,要熟悉所駕車輛的制動性能,做到“三勤”合理使用,使汽車制動機構經常保持良好效能。

  ②、預見性制動使我們常用的制動方法,發現情況迅速抬起油門,首先利用發動機進行制動,同時輕踩制動踏板,使汽車降低車速,減少對機械和輪胎的磨損。

  ③、緊急制動遇到突然出現的危險情況,可以使用,但要謹慎少用。

  其次,在車輛的使用過程中,對駕駛的車進行定期保養,如定期更換機油、打黃油、檢查水箱是否缺水和蓄電池電液液面。對各部機構進行堅固,調整以及潤滑。在使用車輛中,以中速行駛,在保障行車安全所允許的行駛速度下行車,不強行超車或會車。在沒有緊急的情況下急剎車、不超載行車、不開帶病車、每天清潔全車外表及駕駛室內部。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更應努力鑽研技術,學習和掌握新的駕駛理論知識及安全與節約技術等知識,不斷總結經驗,改進操作方法,進一步提高駕駛技術水平,做一名優秀駕駛員。今天總結起來就是為了明天去做,在今後的駕駛工作中,鞭策要求自己。

您正在瀏覽: 淺談汽車安全行駛的體會
網友評論
淺談汽車安全行駛的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