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魚在波濤下微笑

魚在波濤下微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如絲的亂麻,如針的細雨,絲絲入扣,烙印心中,煩亂的思緒,我隨手翻閱起一篇文章,便引得我的遐想。

  這個社會的大熔爐便像是整個寬闊無際的海洋,而人則構成穿梭於海里形形色色的魚,無論是洶湧的波濤還是朵朵浪花,唯有微笑的魚兒才會在洶湧澎湃的暢遊無阻,而生存久遠。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朝暉夕陰,氣象萬千,在如今發達的信息時代,在社會機器高速運轉下,放慢腳步似乎就會被社會齒輪碾於之下,命喪黃泉。英國作家狄更斯曾說:"太美好的世界也是太糟糕的世界,現代化機器的瘋狂運轉,心靈的港灣成為你我共同追求得東西,也是你我共同缺少的東西。"雖並不處於同一時代,但對心靈缺失的揭示卻比任何時候更適合於此。

  在瀰漫著銅臭氣息以及物慾橫流的社會,以一個孩子的視角,重新審視剖析自己的價值觀和生存質量,內心就有了激烈的碰撞和痛苦的反思。“魚在波濤下微笑”,那是一種態度,於困厄下改變心之軌跡的靜默,那微笑是平靜的、適宜的,是柔潤和清澈的,同時也是歡暢和明亮的,是無拘無束的展翅翱翔,是一種淋漓盡致的揮灑潑墨。我們常會遭遇挫折和失敗, 但人生的價值並不是永遠勝利與成功,而在於不斷挑戰不斷成長的過程,並從中得到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體驗。

  於困頓和迷亂之中感受美好是一種能力。七月流火,看落葉颯颯而落,我們感受那生命輪迴的靜默;斗轉星移,看時光匆匆流過,我們感受那生命成長的慰藉。我們感受小草的頑強,感受大樹的偉岸,感受一切煥發勃勃生機的生命個體的茁壯。感受的瞬間我們傾聽心靈深處發出的微弱呼喊,那是寒冬里枯柯經脈的一絲萌動,那是飛翔的羽翼旁滑過的風的呼嘯,是一切微小而宏大的聲音,是清脆的聲音,是悲壯的聲音,是靈魂演奏的琴音,這一刻的我們,無論身處何地,微笑從未遠離,而我們距離幸福又是如此的近!

您正在瀏覽: 魚在波濤下微笑
網友評論
魚在波濤下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