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遊走在波希米亞的腰肢

遊走在波希米亞的腰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遊走在波希米亞的腰肢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十月的燕京,今年竟是似若仲夏;金秋的傲然華麗,烘托着節日的濃烈氣氛。假期的中間來到什剎海,午後的陽光慵懶隨意,一灣碧水陣陣漣漪。

  ??習慣在假日里徜徉遊走什剎海,如同波希米亞式的自我放逐。曾經不適應這裡近乎顛覆的風格,但其實這個標新立異,不過是重新以古老的元素造就形式的神奇。什剎海的一顰一笑,似乎成為了這個古城中波希米亞的符號。走在軟軟的綠柳下,一望對岸起伏連綿的酒吧閣樓,穿過紅牆綠瓦擺動着墜滿花邊褶皺、流蘇珠繡的腰肢。

  ??從煙袋斜街穿過來,交織着躁動和新鮮,如同波西米亞那樣苛求和熱愛細節,鋪張揚厲,極盡渲染,猶如斑駁陳舊的中世紀宗教油畫,卻是安安穩穩的嵌在古典之間,縱深的古廟曲徑雜蕪之中竟是隱藏着美食饕餮,那些忽明忽暗的燈光下,便是一種凜冽的挑釁。

  ??斑斕誇張、風格狂放,一樹嫣紅的“朝酒晚舞”,銀錠橋畔的“犄角旮旯”,悠揚的歌曲和恣肆的名號,反覆向遊人訴說著不羈時尚的風情。是迷亂瑰麗?是玉樹霓裳?分明是心中的一灣萌動熱戀,烘焙着波希米亞滾燙的華麗,是一種流浪於文化邊界的微笑,是一種漂泊於心境之外的彷徨。圍繞着碧水藍天,莊重的聖殿猶如詩人的辭句,倒影在如錦的湖面;湖心島上俏美的野鴨,劃破了靜謐。燕京的秋日永遠是一年之中最清純涼爽的時光,拍下這一湖靈動如同一部電影舊夢,刪去了一切活躍跳動的元素,只剩下寧靜的藍色,藍得讓人心動,沒有時光的落塵,沒有時尚的浮躁,那藍色穿過歷史,穿過斑斕,漂洗着遊人的心。

  ??離開后海時偶一回望,火紅的夕陽隱入樹木,紅霞滿天,石橋下的水面映着玫瑰紅色的餘暉,把一切都塗上了節日的輝煌。正在大家都驚嘆不已,紛紛留影的時候,夕陽帶着神秘的微笑作別,兩岸的燈火漸漸亮起,絢爛的夜晚即將開始。

  ??觀海憑欄,追求獨立與自由的夢想以最感性直觀的方式得到了盡情彰顯。徜徉於什剎海的兩岸,信步於時尚古典的兩極,就像遊走在波希米亞的腰肢,放鬆而不放縱,繁複而不繁雜,頹傷而不頹廢,狂傲之中依然是精湛絕倫。

  ??離開后海之際,看到的是不少票友聚集一處,弦歌管瑟,卻是一招一式頗有韻味。在巴薩諾瓦慵懶的音樂之間,是燕京古調的氣勢磅礴和龍骨風尚,滿池芰荷,一望蓮香。

  ??攬住后海的腰肢,那是一種不可言說的眷戀。

  一簇火紅,朝酒晚舞,極盡渲染節日的華麗,想起六朝金粉盛唐煙花,鑲嵌着波希米亞的風格,現實生活既需要放縱,也需要束縛,誰又能說這不是都市人心底的想念。(作者自評)

  (作者:易之如風)

您正在瀏覽: 遊走在波希米亞的腰肢
網友評論
遊走在波希米亞的腰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