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鱗鱗的波光碎碎念

清鱗鱗的波光碎碎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清鱗鱗的波光碎碎念

  蒼天微碧白雲興,

  寒韻淡染霜色重,

  暖風神遊風景處,

  清流漫潤草酥秀。

  縱有枯枝飄零葉,

  雲霞歸處野色盡,

  凌波仙子舞長袖,

  盡述纏綿情戀戀。

  ――寫給我心儀的艾溪湖

  掬一捧清鱗鱗的湖水,吸一口月白清風,站在艾溪湖的岸邊,我把故鄉含在唇齒之間。一湖的微綠是如此地親近,湖鸕微鳴讓我神思神遊,湖中的水草搖曳着魚兒的暢想,水的眉心有了淺淺的皺紋。彷彿間,我忘記了春秋,讓這綠色的湖水把心緒緩慢流淌,拾起那些陳年的芝麻,釀香以往的故故事事,忽然明白了,這不就是生活的本質嗎?!

  我愛這艾溪湖,在巧妙的雕琢下,它沒有盡失湖的野趣。愛這裡,是因為它寬闊沒有繁雜,而自由的風可以帶着思緒走遍天涯海角!微瀾的湖波始終流向東方,從從容容地帶走了我的心事,站在它的身邊,我像是守望着一種幸福,讓洗禮后的心情,注視身後那座有點朦朧的城市,幻出一片畫的美麗。

  世界很大,有湖的地方很多,但獨有這湖邊,留下了我和他纏綿的腳印。湖水的淺唱,讓我憶起歲月深深,湖邊的含羞草,總是羞答答地等待着我的深情。曾經對生活的憧憬,是那樣鮮活和忠實地再現,就像這湖水,流淌了這麼多年還是那般地清沏。

  熟悉的地方不會迷失方向,湖邊的香樟林又多了楓葉的嬌紅,我不是位路人,只為賞景。在艾溪湖的身邊總想和它談心,也許湖水並不懂我的思慮,但輕輕的拍岸聲,讓我斟酌讓我憧憬,紫色的薰衣草釀純了溫馨,湖水飄出的美好,串起了碎碎念,讓我跟這個真實的世界互動。

  你相信嗎?風景只會沉默?我不信。因為我從艾溪湖走出,會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自己的眼淚,用自己的文字淡然自己的心事。艾溪湖,它沒有西子湖的官秀,也沒有古色古香。但它沒有陰霾,沒有汽車尾氣和現代化樓宇,一切都很自然很靈透,煙波浩渺處,天地之和諧,細細品味,它在淡妝中透着優雅,星星點點的草花,撫去了不切實際的奢望,大片的向日葵,恰到好處地演繹出愛的濃烈。漫步在湖邊的草地間,一份對日子的感動像湖水一樣慢慢地漾了起來,在鱗鱗的波光中,會靜下心來,細細地觀賞太陽輕輕悄悄地挪移的腳步,水鳥的展翅,小鳥的啼啾,匯成一湖清波情意深深。

  我喜歡這片故鄉的水系,它四季常新,常有動人之處。春來桃花翠柳,夏至蓮香荷紅,秋迎草酥葦黃,冬臨梅香竹搖。隨着歲月靜靜流淌,湖水永遠都在寫意青春。那些碎碎的波語,用獨特的嘮叨,細訴生活的美好。

  聽到湖水的聲音,我總想帶走落花染香的湖波,雖然湖水無意,生活也很擁擠,然而,清清的艾溪湖讓我不舍。站在它的身旁,它讓我明白,生活中總有一部分領地屬於我們自己,總有一些美好陪伴左右。我也終於知道:最美的風景往往都在心靈深處,不管我遊走何方,這風景都會依偎在我的身旁。

  我靜靜地佇立在艾溪湖邊,夕陽醉了,湖水醇了,我的心也沉沉地醉了……

您正在瀏覽: 清鱗鱗的波光碎碎念
網友評論
清鱗鱗的波光碎碎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