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走進唐詩宋詞

走進唐詩宋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站在樓頂,淚和霓虹迷朦了眼睛,頓時,我想到了詩,想到了詞,也想到了詩人的眼淚.這時我才感到,原來詩詞並不是從某年某日興起的,而是在詩人的眼淚中興起的.

  唐詩宋詞中的淚是需要我們細心去體會的,無論是豪氣的淚,離別的淚,失志的淚,還是多情的淚,只要用心就能體會到!

  黃河之水直奔大海了,沒有人能體會到你的豪氣,不知到了什麼時候,煮羊宰牛,五花馬,千斤裘,儘管換美酒,一飲三百杯,將進酒,杯莫停.難道暢飲之時,你不流幾滴熱淚以示歡喜嗎?

  你柳永當日悶悶不樂,獨自走下樓廊,你在上面望到了什麼?可曾望見遠方的伊人?你望到的只是煙波浩淼,山河蕭條,清秋萬里凄涼,我知道你不忍再望儘管閉上眼睛,回想當初之時,,有多少幽會歡娛的美好時光,到今日卻釀成了無限的惆悵!你當然能記得分手時那雙凝視的淚眼,雖發出了"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愛情誓言,但在離別之際,也只能抹清淚了!

  是你寫出了"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的詩句,我知道你的志向幾乎被消磨殆盡了,無奈的召,無奈的喚,你只有小樓聽春雨,晴窗戲分茶了!東坡亦如此,面對滿堂的小人,怎能宏志樹業?也恰恰矢志,也恰恰為矢志傷悲流淚,才會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多少風流人物",才會有宋詞新的篇章.如此說來,志失的好,淚流的棒!要深知,中國可無一官吏,不可少一人-東坡!其實在眾人中我最喜歡李清照和李商隱了。易安居士的詞,每每讓人感到凄清,蕭索.在重陽之夜,西風正起,你一人獨飲淚酒,黯然消魂者,還有那句"人比黃花瘦".

  那五十根銀弦,述說著多情的思念,你不曾刻意追求往事,卻還是使你感到一片茫然.你曾在花間月下吟詩,如今卻在燭下流淚了,清清的淚水並沒有讓你的眼睛更加明亮,望不見遠方的伊人,卻寫出了"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的絕唱.

  其實詩人的淚,詩人的詩,還有很多很多……每每讀起這些詩句,總能讓人產生無限的聯想和感慨,走進唐詩宋詞也就走進了詩人,走進了詩人的情感世界,也使我們走進生活的深處!

您正在瀏覽: 走進唐詩宋詞
網友評論
走進唐詩宋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