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九年祭

九年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去世已經九年了,在這九年中我常會想起外婆,常會想起那些溫馨的回憶。

  我出生的時候父親不在家,是在外婆的陪伴下,母親平安的生下了我。記得那夜下着小雨,風刮的很大;外婆在凌晨三點的時候徒步經過一大片陰森恐怖的葦子地,給母親做飯吃。那條連成年男人在白天都不願走的路,不知當時的外婆是怎樣走過的!

  外婆是上海人,她講話我聽不明白,但是我卻能猜對她的意思,或許這就是長久相處而產生的默契吧!外婆沒有兒子,我是她的長外孫,不知道是否因此外婆特別的疼愛我。從來沒有責難過我。

  小學的時候父母外出打工,留下我和奶奶,奶奶每日操勞無暇顧及我,於是每個周日我都會到外婆家去,一到外婆家,她總會從她那鼓鼓囊囊的衣兜里抓瓜子或糖給我吃。因為外婆是上海人,她“精通”很多小吃,午飯總有很多好吃的。記得有一次,外婆做了肉圓,特別的好吃,就多吃了一些。吃完才知道,肉圓做的不多,小姨她們都沒有吃到,都是為了我能吃好。那時只覺得很羞愧,只知道吃,沒有注意到外婆是多麼的疼愛我。走的時候,外婆總是慣例性的給我二塊錢,記得那時候五分錢就能買兩個糖,現在仔細想來,也不知道當時一個星期二塊錢的零用錢是怎麼花的,接着是盼望着下個星期日的到來。

  這樣的日子過了很久,直到父母回來,我依然定期到外婆哪去,好像是一種慣例了。我九歲上一年級一直到初二,這七年中我經常到外婆家去,和外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無論買衣服還是有好吃的,她都首先想到我。把她的一顆心無時無刻都放在我的身上,就連平時我在家做些什麼她都知道。她知道我的性格內向,不愛出去和別的孩子一起玩,就從鄰居家給我抱了一隻黑白相間的小狗,胖胖的,十分可愛。母親說太小,怕養不活,就用白糖泡饅頭喂它,以使它奇迹般的活了下來。它是我的第一隻寵物,還是外婆送的!我十分喜歡,記得那段時間是我童年的黃金階段,我不懂得憂愁,快樂總是和我相伴。

  直到後來它死了,我中考也落榜了,原本內向的我更不愛說話了。我的自尊心第一次受到了殘酷的打擊。讓我遠離了親人,特別是我漸漸遠離了外婆!到現在我才明白,這是我的自尊心做的一大恨事,讓我後悔不已!每當想起她那句話我就有一種莫名的痛苦:“德永長大了,也不怎麼不和我說話了”。

  那一年我在備考,突然傳來了外婆去世的消息,我不能相信這是真的,一度我陪着下園摘菜會做很多很多好吃的,那麼精心的疼我的外婆真的走了。我跪在靈前拋棄了所以的自尊心毫無顧忌的痛哭了起來!!外婆去了,我任然無法相信,有一次,我夢到她和別人在一起做飯,有的人在撿柴,有的人在燒火,外婆在炒菜,我跑過去喊她可是她不理我,不認識我了。於是我大哭,哭醒了才發現是一個夢。我想這是我的心給我的報復吧!外婆在受到病痛折磨的時候,我卻不在她的身邊,我是真的後悔了!!

  我的女朋友要喊我“德永”,我不同意,為此我們還紅過臉,她不明白,一聽到有人這樣喊我,我就會想起外婆;而且我在心中默默的把這個名字留給了外婆!我清楚的知道她永遠也不能喊了,但是任然留給她!

  今天去祭拜外婆,轉眼九年過去了,我家也不像以前那樣貧困了,建了樓房,有四百多平米,還有一個大院子;父母也算安康,小妹嫁人了,生了一對孿生小子,小弟也在談婚事,我估計等到明年我大學畢業的時候也會訂婚。外婆,好多喜事你都看不到了!去年上海的一位親戚隨你而去了!

  上海很遠,我們不能經常走動,三十晚上我們通了電話,問個平安!我們都很好,希望親戚們過得也好,這也是外婆的希望,我想!

  人死後如果會到另一個世界,我想這個世界就是他親人的內心,在我的心裡,我會永遠記住你,外婆!

您正在瀏覽: 九年祭
網友評論
九年祭 暫無評論